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河南建业VS辽宁宏运

是虎威重振还是昙花一现 辽足完美开局仍应理性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4月11日10:34

  核心提示:

  平长春亚泰、克陕西中建、胜河南建业,辽宁足球队本赛季中超三板斧过后,超乎想象地抢得7分。作为“升班马”,辽足本赛季开局可谓异常完美。有人就此惊叹:1999赛季的“辽小虎”又杀回来了。当然,也有人持不同观点:过去3战辽足在场面上十分被动,2胜1平有运气的成分,开局完美只是假象……对于各方声音,辽宁队主教练马林也在悉心倾听。事实上,辽足上下也在冷静思考、理性分析、认真总结。

  4月10日中午,辽宁足球队带着胜利的喜悦从河南郑州返回沈阳,主教练马林接受了记者采访。

  战术很成功

  记者:本赛季中超联赛前3轮辽足打得很漂亮,队伍缘何能取得完美开局?

  马林:首先是立足于防守。去年征战中甲及今年冬训期间,教练组对球队的防守体系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之前,辽足的防守很散,对手总能轻易破门得分。而本赛季3轮比赛过后,我们仅失1球,为中超各队最少,这说明辽足的防守能力确实有提高。

  记者:在进攻方面呢?

  马林:主要是强化队伍中前场的传接球成功率,把握每一次进攻机会。我们必须承认,辽足在中超赛场是一支弱队,我们的进攻要依托整体配合。本赛季中超前3轮比赛,我们的4粒进球都是在运动战中所得,有反击、有助攻,更有精彩射门,这确实令人欣慰。

  场面不被动

  记者:过去3轮比赛,辽足战果喜人,可场面上却要处于明显下风。

  马林:在场面上,其实我们并不被动。对比控球时间、射门次数,我们确实略逊于对手,但如果细数有威胁的射门,我们并不少。过去3战,对手对辽足球门构成有威胁的射门并不多。

  记者:辽足的反击确实很犀利,也很有特点。

  马林:只防守不反击,防得再好,也只是0∶0的结果。

  要想赢球,还得看进攻。在近几场比赛中,我们的防守并不保守,不是疲于防守,而是积极、主动,具有压迫性的保守,目的就是创造出反击机会。

  记者:几场比赛下来,辽足进攻队员很少采取远射攻门这一方式。

  马林:你的观察很仔细,确实是这样。可能因为我是前锋出身,所以对于进攻有更深一层的理解。比如,40米外远射,一名球员整个赛季下来也未必打进1球,从某种角度而言,这是变相浪费进攻机会。

  接下来如何迎敌

  记者:3战过后,辽足已然“浮出水面”,可战斗才刚刚打响。

  马林:真的是这样,现在辽足已经从“幕后”走上“台前”,如果说之前对手对我们不了解,有轻敌思想,那么接下来,我们必然成为对手的“重点研究”对象。就此,我们必须在战术端作出调整。

  同“99小虎”大不相同

  记者:有人说,本赛季的辽足同1999赛季的“辽小虎”很像,您对此怎么看?

  马林:不像,两支队伍有很大不同。 1999赛季的“辽小虎”可谓纯粹的、清一色的“辽小虎”,队员有朝气、有冲劲,我们肯定达不到。相比于1999赛季的“辽小虎”,我们则更沉稳、更成熟,在技战术的贯彻、执行上也要更好一些。

  记者:如果具体比较两者间的整体实力,谁更强一些呢?

  马林:在板凳深度上,我们肯定不如1999赛季的“辽小虎”,那时队中能打的队员太多了,主力与替补的实力差距不大,这一点恰恰是本赛季辽足的最大不足。 1999赛季的“辽小虎”刚冲入“甲A”就获得了亚军,而本赛季我们的首要目标却是保级。 □本报记者/朱才威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