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韦迪的丐词魔术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13日09:15

  韦迪显然没有放弃国奥征战中超的伟大构想,不过,为了消解扑天盖地的批评和质疑,他决定“民主决策”一回,召集中超俱乐部以不计名投票的方式,进行“公决”。

  感谢韦掌门的宽怀大度,中国足球竟然也可以民主了!尽管,“民主”一词,从一个以不怎么民主方式当上足协掌门的人嘴里说出来,难免让人感觉有些反讽。最能体现程序民主的足代会,一拖可是好几年。

  如果不是民意汹涌,韦掌门才懒得民主呢。可惜的是,我惊奇地发现,所谓的不计名投票,所谓的“公决”,很可能是精心设计的丐词魔术。

  什么叫丐词魔术?英文叫“Beg the question”,即把结论放在大前提里,你怎么样回答都是输。例如,有人问,“你最近打老婆了吗?”答打了自然不行,答没打,也意味着你从前打过老婆。这样的魔术比比皆是,它实际玩的是一种障眼法,设计问题者是永远的赢家。但凡涨价之类的听证会,都是这种套路,“你同意水费涨价百分之五十吗?”涨价是大前提,是无可质疑的,区别只在于涨多涨少,所以,听证会从来都是走走形式,最后的结果必定是涨价。

  “你同意国奥踢中超吗?”这就是典型的丐词魔术,和从前中国篮协发动CBA俱乐部投票决定广东凤侣是否能晋级一样。一个逆潮流而动的伪命题,堂而皇之地进行投票公决,说白了,需要的不是最后的结果,而是一个堵住外界嘴巴的过程。

  这个魔术的巧妙之处,还在于它将投票的对象仅仅限定于中超俱乐部。国奥征战中超,可能牵扯到的利益,远不止中超俱乐部。联赛沦为注水猪肉,球员、教练、赞助商、电视转播机构以及千千万万的球迷,他们的意见要不要听?既然是“公决”,就应该是全民公决,而不能是十几个人小范围的游戏。

  一个狭小的会议室内,韦迪召集16家中超俱乐部代表开会,一番思想动员,投票会是什么结果呢?恭喜你答对了:全票通过,或者高票通过。

  于是,韦氏的伟大构想,以顺应民意的方式顺利实施。鼓掌(要热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