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长春亚泰VS北京国安

洪元硕曾三次前往沈阳求贤 父亲受到康有为器重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04月13日11:56

  家世 父亲洪谦乃深受康有为器重的哲学家

  伯乐 发现高峰,并三次前往沈阳求贤,最终将高峰带到北京

  思想 在以激烈著称的足球领域,他带好队的秘诀居然是淡泊

  长春亚泰主场迎战北京国安,这无疑是上轮联赛的一场焦点之战。如今,焦点之战的硝烟已经散尽,国安也正带着这样一场难得的胜利前往墨尔本去继续追逐自己的亚冠之梦。抛开比赛本身不谈,北京国安的主教练洪元硕绝对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人物。这位来自京城的老帅如今可以说是一个传奇的人物:从家庭看,他是著名哲学家洪谦之子,可以说是出身名门望族;从足球领域看,他更是北京小快灵风格的创始人;从教练角度看,他可谓是桃李满天下,曾带过高峰、曹限东、杨晨和陶伟等北京知名球员,而今国安队中路姜、王长庆、张辛欣、闫相闯、黄博文等人也曾都是他的学生。在长春的两天时间,记者曾经三次采访洪元硕指导,他的一句“淡泊名利才能真正带好球队”更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谈过往

  “我是中场,祥福是前锋,我是超龄球员”

  采访洪元硕,当然要从北京国安与长春亚泰的比赛开始。按照洪元硕的说法,他与长春亚泰的主帅沈祥福可谓是渊源颇深。“当年我们在一起踢过球,那是一九七几年的时候,当时我们有一个说法,叫七五制度。就是球队中有五个超龄的球员,我就是其中的一个。我和沈祥福那个时候都在北京队,我踢中场,他踢前锋。”其实,不仅仅是踢球,即便是在后来的教练员生涯,洪元硕与沈祥福也曾经共事过,“那是沈祥福指导当北京国安主教练的时候,当时我是领队,我们一起配合来着。感觉不错。”共事多年,又情谊非浅,不过由于这次来长春比较匆忙,洪元硕在长春并没有和沈祥福在赛后叙旧。“我们就是在新闻发布会上简单交流了一下,没关系,以后我们见面的时候多着呢。”

  谈比赛

  “我是主帅,祥福是主帅,我相信他能行”

  能够赢得国安与亚泰这场天王山之战的胜利,洪元硕可谓是居功至伟。在谈到这场比赛的时候,洪元硕表示,“从比赛的场面上看,大家实力都差不多,要不怎么去年我们是第一你们是第二呢。就是因为大家都是中超前几名的球队,所以比赛的时候才更加引人关注。比赛没有人不想胜利,但不要因为输球了就骂娘,其实说到底,我是主帅,祥福是主帅,我们都在从事高危行业,压力都不小,所以我还是希望俱乐部和球迷都能够宽容一些,我相信他能行。”力挺沈祥福,这就是洪元硕在比赛结束之后说的最多的。

  谈家庭

  “我是球员,父亲是学者,我不后悔做球员”

  提起洪元硕,外界都认为他是一个足球才子,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一个出身名门望族的才子。父亲洪谦是国内非常有名的哲学家,深受康有为赏识。从小,洪元硕深受家庭的熏陶,学习成绩相当不错。对于他选择足球之路,父亲还一度非常的不赞同,“那个时候父亲就是希望我能够做些专业的学术研究,他总认为踢球是一个强身健体的事情,不太可能当成事业。后来是我的教练多次请求我的父亲,最终我才成为了一个专业的足球运动员。”事实上,从事足球工作以后,洪元硕的成就绝对可以用“非凡”两字来形容。1948年出生的洪元硕1973年入选年维泗挂帅的中国国家队,司职前锋。值得注意的是,洪元硕被誉为北京队小快灵风格的创始者之一。上世纪70年代初,洪元硕成为北京队的绝对主力边锋兼队长,他的身材不高,也不强壮,但是他的跑动速率快,因而被总结成了“小快灵”的特点。

  在退役之后,洪元硕开始了教练员生涯。当年,正是他在全国比赛中发现了高峰,并三次前往沈阳求贤,最终,将高峰带到了北京,“京城浪子”从此声名鹊起。“做教练这么多年了,一直都在从事青少年的足球工作,有些心得,也看到过不少的好苗子,总希望我们能够尽量地给这些年轻人创造机会,尽量地让这些好苗子成材。我们的足球体制还有很多不健全的地方,但不能因为这些不尽如人意的事情就耽误了有才能的足球苗子。”

  谈工作

  “我是主帅,成绩是标准,我真不怕下课”

  其实,洪元硕真正让国内球迷记住,还要说是他去年在火线接手北京国安,并最终带队获得了北京国安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个顶级足球职业联赛冠军。

  在谈到那段经历时,洪元硕显得很谦虚,“我没做什么,当时北京国安的成绩并不差,大家能够最终拿下冠军,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不要过高地抬举我。”本赛季,北京国安的成绩有些起伏不定,在连续的亚冠联赛输球后,一度传出洪元硕帅位不稳的消息。赢得了与长春亚泰的比赛胜利后,外界又开始肯定洪元硕的带队能力。

  如今,已到了花甲之年的洪元硕对此看得很淡,“我已经62岁了,早过了争名夺利的年龄了,也把很多东西看得很淡。我是职业教练,成绩是考察我的标准。俱乐部说我不行,那就让我下课,说我行,那我就接着干。我不怕下课,如果有人带队成绩能比我好,那就请他来吗。谁来都行,真的。我常说,足球竞争很激烈,我们教练员被骂娘的时候肯定少不了。其实有时候想想,淡泊名利,用平常心去看待比赛对于一个教练是好事,甚至有可能取得完全不一样的效果。”(记者 于洋)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