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90后王适娴不想当一姐 场下乖乖女场上“放肆”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李旭
2010年04月15日07:58

  方庄金鼎轩,临街的一张圆桌旁,与王适娴面对面坐下。雕花的窗格古色古香,灯笼里折射出的光芒在女孩白皙的脸庞抹上两片红晕。四喜烤麸、清炒蚕豆、糖醋排骨……下的菜单依旧是一派江南风光,觉得她手中握得羽毛球拍应该被一把琵琶或是一台古筝取而代之。店堂里的木质小桥下不断传来淙淙的流水声,看着眼前女孩,来自江南古镇的我仿佛置身于家乡的小河边。王适娴就是那一股清水,温柔甜腻。

  不过,静谧的氛围很快被打破。和她谈话,你丝毫不用担心周围的喧闹能够掩盖她的大嗓门,说到尽兴处,言语之不足亦能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我的恍惚就这样被拉回到现实,她并不像外表那般温柔与安静。或许,可以这样理解,水可以是小溪轻歌曼舞叮咚悦耳,也能够变成飞流瀑布震耳欲聋·····

  王适娴,水一样的女孩

  文/李旭

  水至柔,却柔而有骨,信念执著追求不懈。九曲黄河,多少阻隔,多少诱惑,即使关山层叠、百转千回,东流入海的意志不曾一丝动摇;崖头滴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千万次地“滴答”,硬是在顽石身上凿出一个窟窿。

  “成名要乘早”,张爱玲的告诫仿佛是对于王适娴的量体裁衣。

  “我是1990年出生,右手握拍,拉吊型打法;技术和跑动是我的优势,但力量和攻击力不足;这是我拿到的第一个超级赛冠军,此前在马来西亚拿过一枚低级别的大奖赛金牌。……”

  这一幕发生在2009年中国大师赛女单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连续战胜王仪涵、卢兰、王琳三位中国女单“一姐”的热门人选,从而一举登上大师赛的最高领奖台,“王适娴”的名字强行跃入公众的视线。如此的迅疾,以至于让记者们有些手足无措,只能在发布会上要求球员本人介绍自己的相关信息。

  当然,关于技术打法的简单说明无法满足球迷们的好奇与记者的工作需要。了解一个“陌生人”,自然而然地想去打探她的过去。于是乎,大家会发现,这个不满20岁的女孩成名早则早矣,但并不是一帆风顺,进国家队之前,她的羽毛球之路至少有两次差点半路夭折。

  赛场上身轻如燕,然而小时候,王适娴却是个小胖子。当初开始打羽毛球,完全是为了减肥的需要。出生时6斤6两还算正常,可慢慢地,王适娴发现自己越来越胖,具体胖到了何等的规模她已经记不清楚了,印象深刻的是“当时的我简直就是一个球!”于是,在8岁那年,王适娴走进了苏州市业余体校的大门,

  在苏州市体校练了两年,王适娴进入江苏省少体校试训了一段时间,却没有被录取。正准备就此放弃时,由于苏州要备战省运会,把她送到了上海体院附属竞技学校。“在上海的一年,是我进步比较快的时期。”王适娴说。当年的江苏省省运会羽毛球比赛,她成为乙组女单冠军。

  虽然当时江苏省羽毛球队已经向王适娴伸出了橄榄枝,可她还是再一次站上了人生道路的十字路口。“本来打算不练了去读书,家里都是知识分子(外公、外婆、舅妈都是老师),我们家投反对票的比较多,但最后我妈说让我自己选。”王适娴吐了吐舌头,“因为当时很久没有学习了,如果重新开始肯定非常累,于是我决定还是继续打球吧。”

  王适娴做出一副很严肃的样子,“看吧,我的羽毛球道路其实还挺坎坷的吧!不像普通队友那样从少体校到省体校到体工队。”顿了顿,似乎想起了什么,补充道,“可是说不幸吧,其实也还挺幸运的。在体工队呆了没多久,正好中青队缺人就被上调了;接着王仪涵、王琳进一队留下空缺,我又通过选拔赛在2006年便到了国家二队。”

  虽然顺利进了二队,但中国女单后备力量繁花满地,王适娴在队内仅仅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当时王适娴的力量比较弱,加之年龄小,整体能力明显不够,比几个大点的队员要差一些。”时任国家二队教练组组长、女单主教练的杨代明回忆。2008年二队在秦皇岛集训,为了给《羽毛球》杂志的“新人秀”栏目写稿,我采访了杨代明,当他得知当期的主角将是王适娴时,曾感到些许意外。

  “在带‘青年’两个字的比赛里,像什么全国青年锦标赛、世青赛、亚青赛啊,我一个(单打)冠军也没有拿到。”王适娴皱了眉头,撅起嘴。2007年在吉隆坡展开的亚洲青年锦标赛,见证了王适娴的国际赛事“处女秀”,随后,她又与队友一起捧回了世青赛的团体冠军奖杯,不过在两项赛事的女单争夺战中,她都止步于4强。作为适龄球员,王适娴原本对于2008年的世青赛寄予厚望,但在半决赛中她碰到了印度名将内维尔,铩羽而归,中国女单也丢掉了那一年的世青赛女单金牌。

  “输给内维尔在情理之中吧,按照当时的能力确实打不过。”2008年对于王适娴是很挣扎的一段日子,“照教练的话说,就是上不上、下不下,‘说你不好你还行,说你好吧你也不拔尖’。”

  不过,这一次王适娴没有再产生放弃的念头。她告诉自己不要着急,做好每一天的训练,坚持总会有希望。2009年马来西亚黄金赛,王适娴第一次成为成年组公开赛的冠军。她觉得那一次的马来西亚之旅很奇妙,场场都是超水平发挥,“运气太好了。”

  三个月之后,当王适娴在常州中国大师赛再一次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时候,没有人觉得那和运气有太大的关联了。尽管那时的她还仅仅是一名在一队代训的“临时工”。

  老子说,“上善若水”。它因器而变,遇圆则圆,逢方则方,直如刻线,曲可盘龙;它因时而变,夜结露珠,晨飘雾霭,夏为雨,冬为雪,化而生气,凝而成冰。故曰“水无常形”。

  战报-亚锦赛国羽混双强档遭爆冷 男单折半林丹过两关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90后也有这样的乖巧女孩。
王适娴有潜力,非常看好她。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未必不是好士兵。
[1] [2] [3] [4] [5]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