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5轮 > 上海申花VS重庆力帆

姬宇阳:康桥有申花另一套潜规则 这里故事多多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21日16:09

  文/姬宇阳 《足球》报资深记者,长期跟踪报道申花。积累丰富,观察入微,文笔充满细节,耐人寻味。

  周杰伦把《青花瓷》唱得火遍大江南北的时候,这首歌的词作者方文山在自己的博客里开了一个投票贴,请网友投票选出《青花瓷》中他们最喜欢的歌词,结果,“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以最高票数当选。

  中国人是讲究情怀的,这两句歌词中透出的就是一种情怀,别以为天空没有感情,就像在上海足球的故事中,康桥、虹口早已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地名了。虹口更像是一个浓缩了大悲大喜的舞台,而康桥,则是你在决战前夜藏身的战壕,或是你在暴风雨后躲避风浪的港湾。康桥对于过去10年里,所有那些曾经身披申花战袍的球员而言,意味着更加完整更加真实的足球记忆。

  如果把虹口比作是一个梦想的剧场,那么康桥更像是每个申花球员实现梦想的第一站。康桥是通过虹口的必经之路。每一个想穿着申花球衣征服这座城市的新人,康桥在等你,等着你从这个入口登陆上海足球的核心舞台,并且成为这座城市的英雄。

  在康桥基地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最初几年,对于久住市区的人们来说,那里太遥远了,康桥基地附近的房子曾经便宜得一塌糊涂,老一辈的申花球员大都对于在康桥基地附近买房没啥太大兴趣。虽然那个时候他们在康桥买别墅可以享受优惠折扣。

  第一个吃康桥这只螃蟹的是来自辽宁的曲圣卿,当初他在康桥的置业现在被证明是相当有远见,更有远见的是肖战波,据说,在加盟申花之初,肖战波就在康桥附近的一个老外扎堆的高档社区里买了一幢独栋别墅,而现在,这幢高档别墅的价格早已过了千万。和那些拿到第一笔年薪第一件事就是去买宝马奔驰的球员相比,肖战波无疑是精明的,许多年后的今天,曲圣卿张玉宁肖战波都已经先后离开申花,他们和康桥之间,却仍然维系着藕断丝连的关系。

  李铁孙继海在英超的时候,球队训练基地更像是一个上班的地方,早晨去基地训练,训练完就回家休息了,即便是比赛前夜依然可以回家呆着。但中国不一样,中国的足球基地对于球员而言,就像是他们的另一个家。一个星期中至少有两到三个晚上,他们训练在这里,吃饭在这里,睡觉在这里,也就是说,他们所有的生活,都被集中在这个空旷的大院里。

  以前吉梅内斯带队的时候,曾经有过一个想法,反正赛前不许出去,不如在康桥基地大院里辟出一块地方,组织全队在这里露天烧烤,这主意不错,但最终没被执行。

  在一位已经离开申花的球员的记忆中,康桥的天总是很蓝,风总是很大,而且一刮就是没完没了。很长一段时间,康桥那幢三层宿舍楼里,申花一队的所有大牌都集中住在三楼,上楼的楼梯正对的就是谢晖的房间,导致谢晖一度被称为三楼楼长。楼道里每扇房门上都贴着球员的名字和照片,肖战波的隔壁就是李玮峰。刘云飞来到申花的当天,基地把他的房间安排在二楼。在刘云飞的强烈要求下,基地又把他的房间调到了三楼,三楼,曾几何时,就是身份的象征。

  以前的申花本土主教练,比如吴金贵,在康桥享受的是两个房间的待遇,一个是工作室,里面全是录像带和资料,另外一个房间是宿舍。老外教练一般都不喜欢住在康桥,但老布好像是例外,老布现在住的那个酒店式公寓,也距离康桥基地不远,每天训练之前,一辆奥迪车把老布接到康桥基地来,有时候累了,老布也会在康桥打个盹。

  虹口有申花的更衣室文化。康桥也有属于申花的另一套潜规则,比如在餐厅吃饭时队员们坐的位置,再比如宿舍楼下停车的车位。这种潜规则从基地延伸到球队的大巴,有一年,一些工作人员和小队员,也搭着球队的大巴一起去虹口看球,结果就是,很多当天参加联赛的球员不得不在人满为患的大巴上临时找自己的座位,后来意见提了上去,很快整改,从此之后,比赛当天的大巴,就只有一线参赛球员和教练可以搭乘。

  这么多年下来,康桥留下无数关于申花的故事,也留下了很多至今未解的无头案,最著名的当属脚踹宝马事件,康桥的宿舍楼里,很多秘密永远地留在了此地。当然,对于一支球队而言,更多的故事是在训练场上。比如,到现在为止,我们都不太清楚,是怎样的一股怨气,让贾秀全忽然冲向巴尔克斯,据说,老贾在众目睽睽下那狠狠的一推,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几天之后,俱乐部决定,让巴尔克斯离开申花。

  过去这么多年里,康桥附近的那些小区里,都有过申花球员的身影出现,外援外教以及一些内援们,最初的落脚点大都在康桥附近。一位球员至今记得去刘云飞家看到的一幕,进门前刘云飞告诉队友,我儿子在家等我,结果打开门一看才知道,他所说的儿子就是那条从天津带来的可爱的哈士奇。

  康桥早已不是当年的城乡接合部了,这么多年里,它默默地见证着,无数的人带着梦想走进这个院落,有人在这里实现了梦想,有人带着伤痕和失败黯然离去。康桥不是桥,但康桥又是桥,一座通往梦想的彩虹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