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图表:天作之合谱写32年中国情缘 08奥运成顶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卓奥友
2010年04月21日20:24
中国人民的朋友,萨马兰奇
中国人民的朋友,萨马兰奇

    搜狐体育讯 不到三个月就将迎来自己90岁大寿的耄耋老人萨马兰奇,却在北京时间4月21日为传奇而又辉煌的一生画下了句点。这位西班牙人被亿万中国人尊重和爱戴,甚至被视作是我们永远的朋友。上世纪70年代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的的萨翁,在过去的三十余年中看着中国体育一次又一次的改写历史、一遍又一遍的创造辉煌。

视频:萨马兰奇传奇一生 2001年宣布北京申奥成功

  1978年4月21日,也就是整整32年前,萨马兰奇以西班牙驻莫斯科大使和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特使的身份首次访问中国;一年半后,在萨马兰奇的鼎力相助和积极操作下,成功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让中国重回奥林匹克大家庭,同时也把之前一直无法解决的台湾问题彻底解决。当时萨马兰奇就说:中国有着十亿人口,却不属于奥林匹克。回到奥林匹克的这个决定实在是太奇妙了。”

  1982年,已经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翁第二次访问中国,并与邓小平见面并就未来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的话题进行了讨论。而就在之前一年,何振梁也在萨马兰奇的帮助下当选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使得中国人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占据一席之地,同时也让萨翁可以更近距离的了解中国。除了何振梁,还有一位中国运动员的命运也因为萨马兰奇而改变,她就是邓亚萍。退役后,邓亚萍在萨马兰奇的推荐下,成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由此成为第一位进入国际奥委会的中国运动员。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萨马兰奇以国际奥委会主席身份为许海峰颁奖,而那枚金牌也是他担任奥委会主席后所颁发的首枚夏季奥运会金牌。生前回忆起此事,萨翁表示仍记忆犹新:“是我亲手为第1块金牌的获得者射击运动员(许海峰)颁发金牌,对我来说,那一刻意味着欣慰,也意味着一种荣誉。这已经很成为历史上重要的一刻,中国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是我颁发的。我希望由我来颁发,我借此向代表国际奥委会感谢中国能来参加洛杉矶奥运会。”

  1989年,萨马兰奇再次造访中国并与高层接触,实质性的商谈了把奥运会交给中国主办的可能性,可以说那是北京奥运梦想的起点。萨马兰奇当时表态:“从把中国请回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 ,到亲眼看到中国举办一届伟大的奥运会,更重要的是,看到奥运会真正起到了帮助中国走向世界、并将在未来世界扮演至关重要角色的作用,我觉得中国是我在奥林匹克运动生涯中的最大成就。”在国际游说和公关技巧等“软件”方面,萨马兰奇都给予了中国最大的帮助。

  1993年当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以一票之差输给悉尼后,是萨马兰奇鼓励中国奥委会再次申办。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用浑厚的声音宣布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在揭晓之前我猜想,北京应该就是胜利者。我想,中国人非常高兴,我们也因此而高兴。那个晚上,对于国际奥委会,对于(中国)政府,对于我自己来说都是重要的”三天后,完成了在任期间最大心愿的萨马兰奇宣布卸任。

  虽然从国际奥委会卸去职务,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期,还保有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头衔的萨翁还是亲临现场关注着赛事的一举一动,而这已经是他第17次造访中国。当时萨马兰奇就说:“我认为,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它不仅对中国产生重要的影响,而且将深刻地影响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

  毫不夸张的说,在萨马兰奇就任国家奥委会主席的20年间,也是中国体育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成熟的20年。在近三十年间,可以说萨马兰奇时刻关注着中国和中国体育,不放过任何一个观察和参与中国体育发展的机会。当年那句“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永远是你们伟大国家中国的朋友!”更是让亿万中国人永远难忘。当全国人民正为在青海玉树地震遇难的同胞进行全国哀悼之际,萨马兰奇--中国永远的朋友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也离我们而去。抱着沉痛的心情,我们要衷心的说:感谢萨翁,一路走好!(搜狐体育 卓奥友)

  声音-罗格: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 无法用言语表达悲痛 
  生平-萨马兰奇传奇一生:酷爱体育 1978年曾访问中国
  情缘-惊天巧合谱写32年中国情缘 08奥运萨翁人生顶点

survey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萨翁与中国的情缘太深厚!
中国人民永远记得萨翁!
08奥运是萨翁人生的顶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