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萨翁与许海峰再续奥运缘 那年的那天镌刻着永恒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黄杰

  贵宾室里,西装革履的许海峰时不时地看看表,理理头发,焦急地踱来踱去,如此这般急切心情都是为了迎接一位特殊的老朋友。当门外缓慢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他迅速从坐椅上弹起,迎上前去与一位白发老者热情拥抱。

  两人并非久别重逢,但每一次见面都如此激动。许海峰牵着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的手,笑着对他说:“见到您我太高兴了!您为促进奥林匹克事业和帮助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我们非常钦佩!”

  88岁高龄的萨翁轻拍他的肩膀,满面笑容地说:“北京奥运会是奥运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我们都为此感到非常骄傲!”

  许海峰轻扶着萨翁落座,为他递上一张珍贵的照片,照片上的情形把大家拉回到24年前——

  1984年7月29日,洛杉矶普拉多射击场。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亲自把洛杉矶奥运会首枚金牌戴在许海峰胸前。这是中国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照片记录的正是萨马兰奇为许海峰颁奖的情景。

  “那是中国体育史上伟大的一天,也是我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生涯中终身难忘的日子。我为能亲自把这枚历史性金牌颁给你感到很荣幸。”看着手中的照片,萨翁感慨万千。

  “我非常幸运,射击是那届奥运会上产生首金的项目,所以您亲自为我颁奖。那个场面,我终身难忘,”现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许海峰说。

  24年前的那次初见,在两人的人生轨迹上都写下了非凡一页,两人因奥运结下不解之缘。萨翁每次来京,许海峰几乎都会去他下榻的酒店看望他。“萨老对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过很多帮助,是位非常慈祥、善良的老人,我们对他感情很深。”许海峰说。

  9日下午,第18次来华的萨马兰奇来到老山自行车馆观看比赛,并为男子1公里计时赛(LC2级别)颁奖。许海峰专程赶到赛场,与萨翁亲切会面。

  虽已近九旬,但满头银发的萨翁仍然精神矍铄、面色红润,在助听器的帮助下十分健谈。他把一枚国际奥委会的徽章别在许海峰胸前,笑着说:“你是中国奥林匹克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啊!”

  “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紧密合作,让北京奥运会精彩而难忘,我们都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萨马兰奇语气很坚定。

  许海峰紧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您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提供的巨大帮助,我们非常钦佩!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第一次举办这样的盛会,正是充分的准备和国际奥委会的鼎力支持,才有奥运会的巨大成功。”

  他把奥运会开幕式8位火炬手签名的首日封送给萨马兰奇,并祝愿他健康长寿。

  在中国人心中,萨马兰奇始终有着特殊重要的位置。在申奥成功的那一天,萨马兰奇曾经说过一句话:“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永远是你们伟大国家的朋友!”这句话至今仍让中国人万分感动。

  如今,这位将奥运会举办权亲手交给北京的西班牙老人再次回到这里。许海峰说:“他的名字永远和奥运、和中国、和北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和奥运的缘分会永远延续。”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