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业内悼念

魏纪中:萨翁爽约成遗憾 他一贯是“以直报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书佳
2010年04月22日00:36
[忆萨翁与中国体育不解情缘 关键时刻总有他]
萨马兰奇,萨马兰奇逝世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陈书佳4月21日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21日晚,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因心肺功能衰竭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一所医院去世,享年89岁。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接受搜狐体育采访时表示,对此已经有心理准备,“昨天我接到国际奥委会通知,知道(萨翁)病情很严重。”萨翁的离去,留给了魏老一个永远没法弥补的遗憾。“今年6、7月的时候,我邀请萨翁到我在洛桑的家中吃饭,他接受了邀请,他的秘书已经来吃过了,但是他来不了了……”

  在以往工作当中,魏老跟萨马兰奇经常会有接触,他对萨翁的印象是“一个智慧的老人”。魏老说:“他使得国际奥委会成为世界体育的核心,而在以前并不是核心。他实施的很多体育的政策和做法,是所有的体育组织都可以借鉴的,能够帮助国际体育组织解决内部问题。他让体育界实现了和谐世界,在奥林匹克的大舞台上,没有政治冲突、没有意识形态的冲突、没有经济利益的博弈,大家都和谐相处。像这样的地方,世界上再也没有另外一个平台了,这是萨翁带领大家一起创造的。因此,从全世界的角度、超出体育的角度来看他,他应该得诺贝尔和平奖,他是真正的符合标准的人。他已经超越了体育的范畴,我们应该崇敬他,他是拥有大智慧的人!”

  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萨马兰奇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物,魏老这样评价他:“他这个人,就是与人为善,没有敌人,按孔夫子说的,他一贯是‘以直报怨’,就是遇到了问题后,给你讲道理;他这个人,做得多说得少,很少发表豪言壮语;他这个人,不保守,最善于原则性和实际相结合,把整个原则和社会新的发展相结合,是伟大的改革家。在国际奥委会进行的改革,在都是在没有损害奥林匹克精神和原则下进行的,像搞市场开发是有原则的,开放也是向优秀运动员开放的,对发展中和穷国的选手给予经济支持,让他们都能来参加奥运会。”

  魏老毫不掩饰对这位智者离去后的惋惜,他说:“这对于世界体育是个损失,失去了能向智者请教的机会。任何人向他请教,他都会回答。”说到这里,勾起了魏老的回忆,“当年,我还只是中国奥委会秘书长,有时候我到洛桑请教他问题,他就请我吃饭,我们一起吃过两三次饭吧,总是一边吃饭一边谈。跟他吃饭有两个条件,第一是必须在晚上10点以前结束,因为10点他就要休息了;第二是要吃鱼,他很少吃肉。”

  两个月前,萨马兰奇还参加了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冬奥会,如今去突然与世长辞,魏老认为还是跟萨翁的年纪有关,“毕竟已经是89岁了,年纪大了,器官衰竭了。”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萨翁与中国真有解不开的情缘!
不敢相信这是事实!
沉痛悼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