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业内悼念

邓亚萍遗憾“导师”辞世 他教导我要为人民工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波尔蒂
2010年04月22日01:03
[忆萨翁与中国体育不解情缘 关键时刻总有他]
萨马兰奇,萨马兰奇逝世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4月21日,媒体爆出消息称,89岁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20日中午因心脏病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住院。医院发言人表示,萨马兰奇的病情非常严重。萨翁的病情牵动着全世界体育界人士的心,下午5点,搜狐体育采访邓亚萍时,这位与萨翁有着深厚友谊的前乒乓球奥运冠军也为萨翁送上祝福,希望老人能够早日康复。不料短短几个小时候,就传来了萨翁辞世的消息,邓亚萍也表示,“萨翁的离世,不光对奥林匹克,对整个体育界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今天早上朋友给我发来消息,我才知道萨翁住进了医院,很为他担心,希望他能够挺过这一关,能够早日康复”,在下午的采访中,与萨翁有着深厚友谊的邓亚萍显得很焦急,因为在这位前奥运冠军的心目中,萨翁是她的良师益友。

  萨翁很喜欢邓亚萍,因为在老人看来,邓亚萍在乒乓球赛场上那种大刀阔斧快速凶猛的打法,以及永不服输的劲头完美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运动员时代,邓亚萍就获得了萨翁不遗余力的支持,在1991年第41届世乒赛中,邓亚萍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第一个世界女子单打冠军,而为他颁奖的正是萨马兰奇,这一次,也是老人作为奥委会主席第一次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颁奖。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单决赛结束后,萨翁再一次为蝉联奥运会冠军的邓亚萍第五次颁奖,他紧紧握住邓亚萍的手,并用右手轻轻地拍了拍邓亚萍的脸颊。这动人的场景也成为奥运历史上的经典瞬间。如今,在回忆起那一幕依然让邓亚萍感慨不已,“大家知道我和萨翁的友谊很多都是通过那一次颁奖”。

  在赛场上获得萨马兰奇的认可让邓亚萍感到荣幸,不过她对老人最为感激的还是她在自己学习、工作和人生道路上的指导和支持。当邓亚萍还是运动员时,萨马兰奇就建议她一定要学习外语。邓亚萍退役后,到清华大学外语系学习。本科毕业后,邓亚萍将自己5000多字的英文毕业论文送给萨马兰奇,萨马兰奇将这份论文存放到国际奥委会博物馆,在老人看来,这是中国运动员成长过程中最值得纪念的一份“特殊礼物”。

  “萨翁对我个人发展,包括人生道路如何去走,都有很大的启发,包括我去学习,包括我后来的工作,很大程度上都得到了他的建议,大家看到的赛场上的支持只是一方面,他对我的关心更多的是对未来人生的规划”,如今,已经成为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的邓亚萍依然念念不忘萨翁对自己说过的那句话:“你一定要回到中国去,为中国人民工作”。

  其实,邓亚萍在萨马兰奇眼中是一个缩影,一个方向,他始终希望自己钟爱一生的体育事业能够得到良性发展,当然这其中也包含了运动员自身的成长与发展。因此,邓亚萍在中国的成功尤其让老人感到欣慰。邓亚萍说,萨马兰奇给自己印象最深的并不是他如何在赛场上欣赏自己,而是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正是对中国的这份热爱,才让他在包括邓亚萍在内的中国运动员取得发展和进步时如此欣喜的原因。

  对中国人、中国运动员的友好和关爱推而广之就是对整个世界体育以及从业人员的关爱。萨马兰奇从1980年开始执掌奥委会,期间,奥运会经历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自洛杉矶奥运会后成为人类社会第一盛典,这中间,萨马兰奇功不可没。“萨马兰奇作为一个体育领导者,他所具有的全球观念和政治素养,让他成为了一名杰出的体育政治家,他的胸怀和素质让他成为了世界范围内一名杰出的领导者”,邓亚萍说。

  萨马兰奇对奥运会乃至全世界体育功不可没。

  原本邓亚萍还希望通过萨翁的秘书转达自己的问候,不料短短几个小时候,就传来了萨翁逝世的消息,邓亚萍悲伤地说,“萨翁的离世,不光对奥林匹克,对整个体育界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萨翁最喜欢邓亚萍了!
真的是很伤心!
萨翁走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