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萨马兰奇逝世西班牙陷入悲痛 灵堂将向公众开放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04月22日08:33

  我无法找到任何词汇来表达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悲痛。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一位导师和一位朋友。”——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于当地时间昨日13时25分(北京时间19时25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吉隆医院去世,享年89岁。据院方新闻公报说,萨马兰奇18日因冠状动脉严重供血不足而住进吉隆医院。不过由于年龄原因,萨马兰奇已不适合做手术,最终因抢救无效去世。当地时间周四早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其他国际人士将出席一场送别仪式,然后萨马兰奇的葬礼将在巴塞罗那大教堂进行。

  抢救无效 萨翁享年89岁

  前天国际奥运会就证实,萨马兰奇因为心脏病被送进了巴塞罗那当地的医院,医院院长埃斯特班当时表示,萨翁的病情非常严重。一天之后,萨马兰奇的情况始终没有好转,昨天院方一直不断发布病危消息,下午1时25分,埃斯特班正式对外宣布,萨马兰奇去世。据萨马兰奇的主治医生介绍,萨马兰奇的死因为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冠状动脉是心肌的主要供血渠道,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心脏功能减弱,最终导致心肺衰竭。

  过去10年 4度陷入生命危机

  事实上近年来萨马兰奇的身体每况愈下,近10年来已4度陷入“生命危机”,两次突然陷入昏迷,而最近的两次则都是由心脏病引起。

  2009年10月,萨马兰奇受邀出席国际体育电视节时就曾经心脏病发作,被紧急送入摩洛哥的一家医院。2007年12月,萨马兰奇参加由皇马守门员卡西利亚斯和西班牙网球明星纳达尔组织的慈善募捐活动时,突然短暂昏迷,两天之后病情好转出院。2001年,萨马兰奇因为过度疲劳在洛桑的一家医院住院11天。

  开放灵堂 供人们与萨翁道别

  萨翁逝世的消息让全西班牙立即陷入悲痛之中。西班牙奥委会主席布兰科沉痛地表示,“这对于全西班牙是痛苦和值得哀悼的一天。”而西班牙体育部部长利萨维斯基则表示:“是他让奥运打破了关于体育到底属于小众、业余者还是职业运动员的荒唐争论,他的逝世让全世界体育界失去了一个榜样。”

  西班牙各大报纸也在第一时间换了头版,西班牙最大的体育日报《马卡报》以萨翁的一张脸部特写配以黑色丝带作为版头,标题是“萨马兰奇之火熄灭”。

  萨翁的遗体将于今天送抵加泰罗尼亚自治大区政府所在的加泰罗尼亚管区宫,并在那里开设灵堂。当地时间22日午时12:00——下午5:00,灵堂将向公众开放,人们将与这位世界体育史上最为重要的人物进行最后的道别。

  悼念萨翁·国际奥委会>>>

  罗格:悲痛难以言表

  在国际奥委会昨天发布公告后不到10分钟,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的首页已经换上了纪念萨马兰奇的图片,左右分别是萨马兰奇庆祝生日和1992年传递巴塞罗那奥运会火炬的图片,正中间是他在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发言的资料图,图片的下面是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萨翁的评价——“当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奠基人”。

  可以说这是一个恰如其分的评价,顾拜旦把古老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带给了现代的人们,而在那之后奥林匹克运动一度面临窘境,带领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运动走出这种困境的人正是萨马兰奇。

  对于失去这位前辈与好友,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大加赞扬萨马兰奇的同时,表示奥林匹克大家庭对于他的辞世的悲痛“难以言表”。罗格在一份声明中说:“我无法找到任何词汇来表达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悲痛。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一位导师和一位朋友,他把毕生的精力和热情都献给了奥林匹克。”

  罗格说,“对于这位现代奥运会建设者的去世,我个人非常悲痛。他启发了我,他对于体育的知识,非常独特。”罗格对萨马兰奇对于现代奥运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感谢他非凡的眼光和天才,萨马兰奇是一个强盛而统一的奥运会的建筑师。”

  悼念萨翁·世界媒体>>>

  美联社:萨马兰奇时代经历无数变故

  萨马兰奇将国际奥委会推向全球,成为颇具实力的全球性组织。萨马兰奇时代可能是国际奥委会历史上最多变故的,跨越了政治抵制,吸收职业选手加入奥运会,奥运会商业化,奥运会的繁荣,兴奋剂丑闻以及贿选危机。

  法新社:萨翁就是奥林匹克

  萨马兰奇曾任国际奥委会主席21年,他本身就是奥林匹克运动。如果说顾拜旦于1896年至1925年间,把奥林匹克运动带到了现代社会,那么萨马兰奇把奥林匹克运动真正传播到了世界每一个角落,让奥林匹克的精神深入人心。如果说萨马兰奇还留有什么遗憾,那就是在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时,马德里没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路透社:他带领奥运冲破困境

  在萨马兰奇就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前,夏季奥运会几乎是每一个主办城市的负担,并险些让蒙特利尔在1976年破产。然而自萨马兰奇于1980年就任IOC主席后,他把夏季奥运会变成了一座主办城市的金矿,并让这个运动成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的人类盛会。

  悼念萨翁·最后时光>>>

  在观看纳达尔比赛后发病

  据美联社昨日报道,上周日萨马兰奇因为突发心脏病被送往巴塞罗那吉隆医院,当晚病情并未出现恶化,但也没见丝毫好转。

  吉 隆

  医院发言人 Carlos Segui说,周三萨马兰奇必须要借助呼吸机呼吸。萨马兰奇的妻子Luisa Salen周三一直待在他的身边,可是儿子、女儿却一直也没有赶来。

  昨日,萨马兰奇的儿子披露了父亲最后的时光是如何度过的,他表示当地时间18日下午,萨马兰奇正在观看蒙特卡洛网球大师赛决赛纳达尔对阵沃达斯科,不过随后他因为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被送往医院。“他感觉不错,没有什么反常。他还在看纳达尔的比赛,他最喜欢网球了,在比赛之后他就觉得不太好。于是我们在晚上六七点的时候决定将他送往医院。”

  早报记者张志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