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5轮 > 中超评论

济南时报:对“黑哨”和“昏哨”都要说不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4月23日04:35

  赛前,有人说这是一场“病武松”对“瘸老虎”的决斗,因为鲁能泰山和前来挑战的辽宁宏运皆以残阵登场,但鲁能以出色的表现,很快把“武松”前面的“病”字去掉,而辽足整场低迷,不仅锁定了那个“瘸”字,更让人质疑“瘸”字的后面应该是“虎”还是“猫”。2比0的比分,显然不能准确反映双方的真实差距。

  不过,假如此役的主裁马力特别是第一边裁范强具备起码的业余水准,这场比赛肯定不是两球之差,上半时便理当打成3比0。其中马力和范强共同漏判了客队杨宇一次极其明显的故意手球,之后范强又连续四次把主队漂亮的反越位单刀机会吹掉,还扼杀了半场结束前邓卓翔的一粒精彩入球!

  第19分钟,鲁能右路快攻,苑维玮起脚传过顶球找禁区左侧包抄到位的李金羽,盯防李金羽的杨宇飞身跃起,却已经无法截下皮球,抢到了落点的大羽面对空门,得分可谓十拿九稳。岂料,杨宇无奈之下竟伸手将球挡出!此球何止是铁定的点球,杨宇还须被红牌罚下。可是,大羽再三提醒,马力和范强居然完全置之不理!

  第32分钟,邓卓翔中场推进时对方犯规,他起身后快发前场定位球,客队后防线尚未反应过来,大羽已高速插上形成单刀。范强马上举旗示意越位。而慢镜回放表明,在邓卓翔传球瞬间,辽足一名后卫拖在大羽身后至少两个身位。这是个绝对的好球!

  此后,鲁能还有三次类似的反越位战术攻入辽足禁区,均被吹越位,而同样是慢镜的回放告诉我们,这三次越位全是误判。要知道,这三个球若不吹,鲁能进攻球员拿球后都会直接面对门将,进球的概率是非常之高的。

  上半时完场前,鲁能发动连环攻势,邓卓翔在大禁区正面头球顶向球门死角破网!然而,范强再次举起了越位旗!还是慢镜回放,邓卓翔头球攻门时,处于越位位置的大羽根本没有参与进攻!当然,范强或许认为大羽遮挡了门将的视线,但是,这个球打入的是球门死角,门将注定不可能扑出,身处横面远端的范强,亦不可能判断出大羽是否干扰了门将。这一旗,举得甚是武断!

  需要指出的是,这几次严重的错判,都不是出现在那种瞬息万变的情况下,无论手球还是越位,要做出正确的判罚毫无难度。偏偏马力和范强就是一错再错!

  马力尤其是范强屡屡犯下近乎荒唐的低级错误,引发了主场球迷愤怒的阵阵“黑哨”之吼。只是,马、范二人更可能属于“昏哨”而非“黑哨”。业务水平的低劣,才是他们难以驾驭这样一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主因。

  韦迪上任后,中国足协把裁判指定制改为抽签制,一大批业务水平不达标、经验更是匮乏的新裁判,被拔苗助长推上联赛第一线。在“黑哨”泛滥的特殊背景之下,这种矫枉过正的做法不难理解,但杜绝“黑哨”的目的是保证公平竞争,而业务上的生疏和缺欠,损害的仍然是公平竞争。比如马力和范强,吹吹业余比赛还行,承担中超的裁判任务,无疑超过了他们的实际能力。

  希望赛后鲁能就此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诉。不是为了输赢,更不是为了争口气,而是为了裁判水平的提高和对中超竞争环境的维护。否则,没有受罚压力的马力和范强,事后甚至连争议录像都不会再看一遍。下次再吹比赛,还会再害别人。最终,受害的是整个中超,乃至整个中国足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