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罗格:他为我们留下宝贵遗产 奥林匹克失去老友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4月23日17:17

  华奥星空北京4月23日讯 据美联社西班牙巴塞罗那报道:众多国际知名人士和各界政要出席了周四为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举行的下葬仪式,并对这位彻底改变了奥运会面貌的传奇人物致以崇高的敬意。

  网球明星瑞费尔-纳达尔(Rafael Nadal)是负责护送萨马兰奇棺木的护柩者之一,覆盖着奥运会会旗的棺柩从加泰罗尼亚州政府大厦运抵巴塞罗那大教堂,约300人出席了在这里举行的下葬仪式,向这位89岁的西班牙老人致以最后的敬意。萨马兰奇因心脏病于本周三逝世。

  在担任主席的21年中,萨马兰奇不仅将处于破产边缘的国际奥委会拯救了回来,而且使奥运会成为一个欣欣向荣、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大产业,世界各大城市无不争相主办。

  此前,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在出席一个约100人参加的内部悼念仪式时曾称赞,萨马兰奇将奥运会打造为“世界上最重大的体育赛事。”

  “今天,我们从世界各地赶到这里,向一位老朋友和伟大的传奇人物做最后的道别,”罗格说,“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是继奥运会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之后最具影响力的奥委会主席。”

  包括罗格在内的众多国际要人与萨马兰奇的儿子小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 Jr.)、女儿玛丽亚-特雷莎(Maria Teresa)、现任伴侣路易莎-萨伦特(Luisa Sallent)及7位孙子和孙女等其他家庭成员一道,共同缅怀这位“慷慨且充满同情心的老人”。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Juan Carlos)、王后索菲亚(Sofia)、摩纳哥王子阿尔伯特(Albert)等国家领导人也出席了在教堂举行的下葬仪式,各界人士纷纷敬献了花圈,前古巴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和现任总统劳尔-卡斯特罗(Raul Castro)也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了他们的敬意。

  费利佩王储(Crown Prince Felipe)称萨马兰奇是西班牙体育界的一位“伟大人物”,同时也是世界体坛上一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物。

  “这位伟大人物的内心极富个性。他是一个言语不多的人,但所说的每一个字都能够引起广泛共鸣且意义深远,”于2001年接替萨马兰奇职务的罗格评价说。“他为我们留下了一份宝贵遗产。我以国际奥委会的名义郑重承诺,我们将继承并永远铭记萨马兰奇为我们遗留的宝贵遗产和优良传统。

  我谨代表奥运界的全体同仁,向萨翁的家人表示诚挚的慰问,你们失去了一位值得敬爱的父亲和祖父,西班牙失去了一位杰出的儿子,奥林匹克运动失去了一位优秀的领导人、经验丰富的高参和一位老朋友。”

  当天下午,男女老少纷纷涌入州政府圣-霍尔迪大厅,表达自己的敬意,许多人都带来了鲜花。玛努尔-罗德里格斯(Manuel Rodriguez)是第一位来到萨马兰奇棺木前的民众。

  “他受到了全体人民的爱戴。不仅是在巴塞罗那,而且在全世界都是如此,” 87岁的罗德里格斯说。“他给这座城市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由于冰岛火山灰延误了航班,22岁的中国学生毛云飞(Mao Yunfei)被困在加泰罗尼亚首都,但却因此使她获得了向这位伟人表达敬意的机会。她介绍说,萨马兰奇受到所有中国人民的爱戴,因为是他将2008年奥运会带到了中国。

  “他是我心目中的一位英雄,”毛小姐说,“直到现在,你仍能被他的精神所感染。在中国有句老话:虽然你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你却始终活在我们心中。”

  30位奥运会选手将萨马兰奇的棺柩从卡尔-德尔-比斯柏街交替搬运至教堂,除纳达尔外,其他选手还包括前网球名将马诺罗-桑塔纳(Manolo Santana)和桑切斯-维卡里奥(Arantxa Sanchez Vicario)、以及奥运会水球冠军曼努埃尔-埃斯蒂亚特(Manel Estiarte)等。

  此前,国际田联主席拉明-迪亚克(Lamine Diack)、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托马斯-巴赫(Tomas Bach)、两届奥运会冠军塞巴斯蒂安-科(Sebastian Coe)、奥运冠军罗萨-莫塔(Rosa Mota)和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主席琼-拉波尔塔(Joan Laporta)等均出席了内部举行的悼念仪式。

  罗格在慰问信中用法语写道:“Merci pour tous”,其含义是“感谢您所做的一切。”

  在萨马兰奇接管国际奥委会前,该组织已临近破产边缘,奥运会受到抵制运动、恐怖袭击和财务危机等种种问题的困扰,没有城市希望主办奥运会。

  萨马兰奇于1980年上任后改变了一切。他利用非凡的谈判、说服和后台外交技巧,有效地解决了政治抵制和非职业化等问题,带来了爆炸性的商业化大发展,使得奥运会广受欢迎。

  “他拥有足够的智慧来调整和改变国际奥委会,使之成为一个现代化、透明化、有代表性且财务独立的组织。”罗格说。

  萨马兰奇创建了体育仲裁法庭,在一直以来均由男性主导的国际奥委会中,现在女性代表的比例已接近20%,越来越多的女性运动员得以参与奥运会。

  “可能我们要在许多年后,才能真正明了他究竟做了多少工作,”西班牙奥委会主席何塞-亚历杭-布兰科(Jose Alejandro Blanco)表示。

  有关违禁药品检测不足、盐湖城贿赂丑闻、以及萨马兰奇与西班牙弗朗哥时代的密切关系等一切负面事件都在今天被人们搁置到了一边。

  1992年,萨马兰奇将奥运会带到巴塞罗那,由安德鲁-洛伊-韦伯(Andrew Lloyd Webber)演唱的一曲“终生好友”贯穿那届奥运会的始终。在今晨举行的内部悼念仪式上,人们再次倾听了这首熟悉的歌曲,随着全体起立致敬,悼念仪式宣告结束。

  萨马兰奇的女儿玛丽亚-特雷莎说,这是她父亲最喜欢的歌曲之一,巴塞罗那市市长则表示,萨马兰奇“将永远活在全体市民的心间。”

  “他非常乐于维护体育的价值,” 玛丽亚-特雷莎说。“无论在过去还是将来,体育都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他总是因此而开心,我们也同样为此而感到高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