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5轮 > 中超评论

足篮球土教练遭下岗危机 水平低两大球同病相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25日07:37

  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之初,球迷的心思都还放在“扫赌打黑反腐”方面,很少有人能够想到,短短三四轮联赛之后,就会有如此之多的教练直面“下岗”危机——这意味着本土教练的水平提升已经成为足球改革进程中不可忽视的一项工作。

  巧合的是,在国内和足球同样可以用“职业化”来标榜自己的CBA联赛,本赛季近一半球队的帅位在赛季末易主,曾在球员时代博得“黄金一代”称号的“少帅”们,也迎来了信任危机。

  “有些本土职业教练本身眼光短浅、不思进取,又很难得到真正的学习机会,身边没有学习氛围。”一名隶属于某地方体育局的教练坦言,“中国现在的情况是好队员少,好教练更少。”

  中超名帅下课潮

  中超开赛还不到一个月,最让人意外的莫过于被当地球迷冠名为“中超皇马”的陕西中建和浙江绿城,这两支球队在球员配备方面与其他球队相比毫不逊色甚至储备稍强,但这样的“豪华”之师征战中超却难求胜绩,两队主帅朱广沪和吴金贵想必是难受到了极点。

  实际上朱广沪在率领深圳队夺取中超元年冠军的2004年,他还是众多球迷眼中“最成功的本土教练”:无论是带“健力宝”队留学巴西,还是执掌国青队、国奥队,朱广沪取得了成功的经验。2005年担任国足主帅之后,朱广沪当年便率队连续战平韩国队、日本队并力克朝鲜队获得东亚四强赛冠军。当时谁能想到,这个东亚四强赛冠军是朱广沪国足生涯第一个冠军,也是最后一个。2006年国足亚洲杯预选赛出线历程可谓艰难,形势对朱广沪而言已是不妙,2007年国足果然史上首次在亚洲杯小组赛上名列第三遭到淘汰,这也是朱广沪随后辞职的主要原因。

  离开国足之后朱广沪回到中超,2008年他本想带领武汉光谷队在中超联赛上有所作为,但武汉光谷队当年退赛。上赛季朱广沪再次投身中超,以技术总监身份亲历深圳10场不败最终保级成功的“奇迹”。本赛季想再创辉煌的朱广沪担任陕西中建主帅,但就连客场球迷都在比赛中齐声高喊“朱广沪下课”——心高气傲的朱广沪遭遇迎头重棒。

  如果说已过退休年龄的朱广沪“精力不济”,那么风华正茂的学院派教练吴金贵几乎将球队带到联赛副班长位置上,更激起当地球迷对教练水平的强烈质疑。

  2003年担任上海申花主教练的吴金贵带队获得甲A“末代”冠军,2004年就进了国家队教练组辅佐外教阿里汉,现在看来,这更像是吴金贵事业的巅峰期。2006和2007两个赛季,吴金贵在上海滩并不如意,2008年被贾秀全取代主教练位置更是让他心有不甘。本赛季开赛之前,吴金贵拼尽全力从上海挖来杜威,就是想率浙江绿城队在联赛中压制上海申花队。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本赛季迄今为止,绿城队想赢一场球都成了奢望。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课”压力,吴金贵只能用“挖井挖到100米没水,200米没水,300米该有水了”来宽慰自己。当初国足公开竞聘时,吴金贵凭借“德国科隆体院硕士”的光环赢得不少人气,如今不少沪杭两地球迷发出感慨,“吴金贵当初没被选中还是不错的。”

  除了朱广沪、吴金贵两位“保级主帅”,本赛季两位“亚冠主帅”唐尧东和沈祥福也频频听到球迷“下课”的呼声。虽说中超各队水平相当,但“本土教练水平有限”也成为不争的事实。

  

[1] [2] [3]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