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广东VS新疆

状态起伏呈“M型”走势 王仕鹏恐难圆决赛MVP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房钰深
2010年04月25日22:32
广东队夺冠组图欣赏
技术统计 直播实录 微博点评

    搜狐体育讯 2009-2010赛季CBA联赛谁将问鼎总冠军?“总决赛MVP”花落谁家?这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两大看点。北京时间4月25日晚,当广东东莞银行在第五场以103-94击败新疆广汇汽车,总比分4-1历史上第六次加冕总冠军时,摆在我们面前的只剩下一个问题,谁是MVP?8号朱芳雨还是7号王仕鹏?

  总决赛四场过去,“总决赛MVP”外界呼声较高的是王仕鹏,“如果这场比赛广东获胜,再次夺冠,那么‘总决赛MVP’将会是王仕鹏的。”就连CCTV5解说员于嘉也这么认为。莫非曾经一球定乾坤帮助中国男篮挺进奥运前八的王仕鹏真能获得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总决赛MVP”?

  事实恐怕并非如此。

  东莞体育馆,总决赛第五场。王仕鹏仍旧扮演我们熟悉的第六人的角色。第一节还剩3分12秒,他替换朱芳雨披挂上阵,紧接着先是在防守中造成西热力江的进攻失误,然后在左翼底角中距离跳投得到两分。这本是一个好的开始、好的序幕,可惜,王仕鹏后面的表现让这种遐想变为假象。

  外线多次三分尝试未果、突破上篮受阻、攻防两端都没有明显的效果,所以到第二节还有5分39秒时,李春江将王仕鹏换下。直到第三节后半段,王仕鹏才再次上场,负责盯防新疆外援艾伦。

  第三节进行到还有3分24秒、第四节进行到还有3分33秒,王仕鹏连续两次从左翼突破上篮得分,并在防守端偶有抢断。而这也只是王仕鹏在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中的最后表现。

  8分2篮板1助攻1抢断2犯规、二分球8中4、三分球3投全部落空,这是王仕鹏上交的成绩单。来看看王仕鹏前四场的得分——第一场26分、第二场5分、第三场21分、第四场15分,再加上本场比赛的8分,王仕鹏的绩效走势完全符合英文字母“M”,起伏不定的状态与发挥很难具有公信力。

  相对来说,朱芳雨第一场17分、第二场14分、第三场12分、第四场22分、第五场29分,从他的得分来看,他几乎是以上升的路线完成了本赛季的总决赛之战——直到最后一场达到顶峰。或许,这样的路线、这样的状态才让我们依稀看到总决赛MVP的影子;或许,百步穿杨的三分球、犀利的突破、稳定军心的作用,才是我们需要的CBA联赛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自从CBA联赛1999-2000赛季第一次设立“总决赛MVP”这个奖项以来,历史上已经有六人曾经加冕,他们分别是:王治郅(2次,1999-2000、2006-2007)、姚明(1次,2000-2001)、刘玉栋(2次,2001-2002、2002-2003)、杜锋(1次,2003-2004)、朱芳雨(2次,2004-2005、2007-2008)、易建联(1次,2005-2006)。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总决赛MVP者,必是在总决赛系列赛中表现最稳定、最亮眼、给球队做出最大贡献的核心球员。如果按照这个标准,王仕鹏很有可能与职业生涯的首个总决赛MVP擦肩而过。

  我们不会忘记王仕鹏为我们奉献“三分雨”的场景,不会忘记王仕鹏为我们呈现的快速反击上篮,不会忘记王仕鹏为我们带来的令人新鲜、令人眼前一亮的视觉享受,可是,再多的亮点也无法掩盖他最大的弊病——状态起伏。何时王仕鹏不再冠以“神经刀”的名号,何时王仕鹏能场场保持稳定的绩效走势,何时王仕鹏能当之无愧的成为广东男篮的核心球员,这个时候,“总决赛MVP”非他莫属则无可非议。(搜狐体育 房钰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