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齐鲁晚报:“大一统”的幸与不幸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4月26日15:14

  大巴的落寞,老蒋的唏嘘,尽在一晚的风云流转中,轻松蒸腾。他们再次成为了广东队功成名就的见证者。一年时间,他们的收获,仅仅是老了一些而已。从岭南飞回大漠,漫漫回家之路,又一条伤心苦旅。

  无疑,广东队就是CBA的统治者。七年来他们夺得了六次总冠军,并且依然欣欣向荣根深叶茂。对于这种无懈可击、高不可攀的队伍,我们习惯地称其为“王朝”。

  但是,这样的“大一统”,幸或不幸?

  CBA创立十余年,除了姚明一柱擎天帮上海队抢得一个总冠军之外,其余的历史,完全就是八一和广东轮流坐庄。强似辽宁、江苏之辈,在这两队面前的角色,也顶多算是个人肉沙包。前些年,八一队凭借得天独厚的体制优势,遍地挖角儿;加上铁军风骨拥军名哨,端的是风光无比。孰料再硬的礁石也斗不过改革浪潮,随着时间变迁,地方部队人才匮乏,又无法引入外援补强,体制优势反成了缠足羁绊。靠着几杆老枪,实在斗不过天下英豪的龙精虎猛,衰落下来也是必然。

  反观广东队,在资本与思维都最为活跃的南粤,养得风生水起。他们利用有限的市场资源,挖了王仕鹏、刘晓宇这些外来人才,同时把易建联、陈江华这些本地仔牢牢把住。精雕细琢之下,渐成大器。目前的广东队,绝对是CBA联赛中最为职业的俱乐部,球员实力强劲,梯队建设出色,市场经营良好。成为联赛的霸主,看起来也是必然。

  所以,最为职业的广东取代最为专业的八一,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华丽转身。广东队的“大一统”,是职业化改革成功的集中表现,是为大幸。

  然而凡事有利必有弊,广东一枝独秀,让整个CBA的发展空间,日趋逼仄。按照广东队的实力,几乎可以把整个联盟戏弄于股掌之间,即便一直杀到总决赛,依然闲庭信步。原因在于,在转会市场仍不完善、资本市场仍不成熟的情况下,广东队的人才储备优势得天独厚,难以撼动。

  对照NBA来看,也并非没有煊赫多年的王朝球队。但是NBA的手段在于,利用选秀制度和更为自由的转会渠道,永远保留着弱者翻身的希望。而且,即便你当不了冠军,人人也想做杀富济贫的草头大王,那句著名的口号——“干掉湖人”,已经成了一道不朽的风景。而在CBA,多数队伍碰上广东队,大多是“虚晃一枪,后会有期”了事。

  一边是雷霆的小毛头上蹿下跳,打得老大湖人队鼻青脸肿;一边是广东队的大佬们霸气横生,逼得新贵新疆队手忙脚乱。以现有的形势来看,这两种情景将会继续各自演绎下去,很难出现交集。从这个角度讲,广东队的“大一统”,让整个联赛都缺乏新意和激情,是为不幸。

  夜正长,路也正长。但是总会有黎明到来,并照耀前行的方向。李康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