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广东VS新疆

宏远成功反衬CBA失败 谁有希望终结广东王朝?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4月27日09:49

  7年6冠,从天而降的彩纸,喧闹的颁奖、象征意义的剪篮网……4月25日晚,广东用总冠军,为自己的这个赛季写下了一个完美的句点。然而繁华过后总是落寞,喧嚣后的东莞市体育馆重归宁静,一如广东夺冠后的中国篮坛:广东用7年6夺总冠军、第二个3连冠铸就自己的王朝,却给追赶者留下了一个寂寞的英雄背影,更折射出CBA联赛的失败。

  成功的宏远模式

  老板掏钱从不含糊

  投资职业俱乐部,第一要素就是钱,而在这一点上,宏远队永远走在了前列。在俱乐部成立的初期,广东就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用金钱笼络优秀人才。当年,李春江、关德友纷纷加盟宏远。现在国家队的三大雷打不动的主力选手:朱芳雨、杜锋、王仕鹏分别来自于广西、新疆、辽宁,就是这些外来人让宏远打造成了一支王朝球队。“宏远队老板对于人才十分渴望,他们要是看上了哪个队员,只要能用钱买来的,绝对不会含糊。”一位跟随宏远多年的老记者说。

  独一无二的球探体系

  放眼整个CBA,还没有一家俱乐部有宏远那样强大的球探阵营。广东省篮排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镇民告诉记者:“宏远队有一个非常发达的球探网络,这几十个人在全国各地为球队挑选队员,一旦发现优秀的好苗子就会引进来。这些球探并非是专业的球探,只是全国各地的青年队的基层教练,宏远与他们有着很好的联系,全国来看,宏远这一点做得是最好的。”易建联正是这个体系下的产物。

  青训体系非常完备

  除了以上两点,宏远还有完备的青训体系。宏远从全国选材,并形成了以省体校、深圳体校、佛山体校等体育机构为支点,以宏远青年队为终端的人才输送系统。另外,不错的待遇也是宏远吸引年轻球员的关键。据了解,只要进入了宏远青训编制,每个月就有最低3000元的收入,而CBA有些球员却只有几百元。刘晓宇、陈江华就是两个极好的例子:前者是从学校中直接带到宏远,后者是从街头带到宏远,所谓的“不拘一格降人才”,无论什么人、无论是何出身,只要有潜质的球员就能够被选进队。

  失败的联赛机制

  “CBA伪职业联赛”

  中国职业联赛已经十五年,但是并非真正的职业联赛,并非NBA那样“以市场营销为目的的娱乐机构”,而是一个“以各级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打出成绩为目的的政府执行机构”。在这个联赛当中,真正职业的俱乐部更屈指可数。江苏南钢、北京首钢、山东黄金和辽宁盼盼这类俱乐部球员都隶属于地方体育局,球队作出的决策都需要体育局拍板。这些地方体育局选择苗子,都是在各自地方小范围,这使得他们有一些局限性。

  球员交流几率少

  与NBA不同,CBA球队与球队之间几乎没有交流,当年新疆和浙江为了争夺蒋兴权闹上篮协,最终篮协把合同在身的蒋兴权判给了新疆,在联赛中引起轩然大波。教练员的转会尚且如此困难,更何况运动员。联赛的运动员交流条例规定:一名运动员在一个单位注册,必须要一年不打球才能转会其他球队。而一旦原注册单位不愿意放人,往往还要对簿公堂。巴特尔为了能够离开北京,宁愿一年不打球,才最终获得自由身。

  CBA价值急剧下降

  事实上,这个赛季的CBA除了上海队和马布里,整个联赛显得死气沉沉。很多比赛只要广东队稍微用50%的力气,就能大胜而去,一个没有悬念的联赛只能说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信兰成入主篮协后,完全否定了李元伟时代的联赛政策,“中国篮协CBA联赛办公室”被取消,下赛季不会有专门的部门负责联赛,可见联赛在中国篮协高层眼里已经不受重视。而在赞助商方面,戴梦得由于无法接受这届篮管中心运营CBA的无序状态和理念,在合约期满后已经退出。

  谁有希望终结广东王朝?

  现在的宏远队依然强大,他们的后备力量中,董翰林、王征、周鹏、邵天罡等人让宏远看起来能够延续自己的王朝。那么,整个CBA联赛中,又有哪些球队能够挑战宏远呢?

  现在看来,广东的同城对手东莞新世纪队与姚明的上海队最有希望。东莞在青训建设中也做得比较出色,他们依葫芦画瓢走着与广东队一样的模式,而且有传言称,宏远的投入仅仅是后者的零头,有了这样的财力和宏远现成的模式,新世纪崛起只是时间问题。去年的全国青年比赛,新世纪已经击败老大哥取得他们的第一个冠军。上海队则依靠着姚明NBA式的运作,在机制运行上显示出了较大优势,上海的青年队一直不错,加上姚明的个人魅力,这支球队给人以极大的希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Gemin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