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广东VS新疆

王仕鹏与朱芳雨内部MVP之争 小朱后半程大爆发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4月27日15:31

  什么时候,王仕鹏才会与总决赛MVP划上等号?

  这个问题,最近经常被提起。在过去6年5次夺冠的广东队中,作为“三老”的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只有王仕鹏一人没有得到过总决赛MVP。

  今年的总决赛,王仕鹏一度是MVP之争的领跑者,但是,在朱芳雨连续两场砍下20+之后,王仕鹏的MVP梦想恐怕又要暂时搁置了。

  大鹏惊艳开局

  这是一个不简单的问题。至少在第5场总决赛开始前,没有人敢肯定的给出一个答案。就连王仕鹏在第5场比赛前,面对这个问题也选择了沉默代替回答。

  带着3比1的大比分,广东队回到了主场,只要拿下第五场比赛,他们就可以获得球队第6座总冠军奖杯。同时,也意味着某一位广东队球员将可以获得总决赛MVP。

  按照惯例,总决赛MVP一般都颁给总决赛中表现最优秀的国内球员。而4场总决赛过后,总决赛MVP的归属只能在朱芳雨和王仕鹏两人中间产生。前4场总决赛,王仕鹏场一共砍下67分,场均16.8分;朱芳雨也仅比王仕鹏仅少了2分而已,总共得到65分,场均16.2分。

  广东队在半决赛中遭遇上海队的顽强抵抗之后,意识到变化的重要,这也意味着他们必须放低自己作为卫冕冠军的身段。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在与上海半决赛的第三场比赛中安排王仕鹏替补出场,这套阵容既可以保证球队整场比赛都有充足的火力攻击点,同时又可以保证朱芳雨、王仕鹏、杜锋这广东队“三老”获得足够的休息时间,以缓解体力。广东队的变阵取得了效果,在前两个主场被上海队打成1比1之后,做出调整的广东队在客场取得两连胜,成功晋级总决赛。

  4月16日,总决赛开打。面对新疆队,李春江沿用了与上海较量时王仕鹏替补出场的阵容。首场总决赛首节比赛,王仕鹏都在板凳席上,但是第二节比赛上场之后他连续得到8分,第二节单节独得14分,整场比赛下来,王仕鹏两分球9投6中,砍下全队最高的26分。而朱芳雨延续了之前系列赛中糟糕的三分球手感,7投1中,全场得到17分。在总决赛MVP的争夺中,王仕鹏在起跑时就领先朱芳雨。此时,就有记者在赛后广东队的更衣室里问王仕鹏是否有意争取总决赛MVP。“现在这个话题说得有些早,还是先打好下一场比赛吧。”王仕鹏当时微微地笑了笑。

  朱、王重回起跑线

  广东队没有在第二场总决赛中沿用王仕鹏替补出场的阵容,而首发出场的王仕鹏也没有延续自己惊艳的表现。第二场总决赛,王仕鹏上场22分钟,虽然朱芳雨7投2中的三分球以及11投4中的两分球也没有好到哪去,但是在上场将近41分钟的时间里,朱芳雨仍然得到14分。

  此战过后,王仕鹏和朱芳雨的总决赛MVP争夺似乎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

  二老同时首发,在分配进攻火力的同时,也削弱了广东队的进攻火力。第二战以5分勉强取胜的广东队在第三战时再次回到老路——王仕鹏替补出场,并且在随后两个客场比赛中坚决执行。替补出场的王仕鹏重新找回了手感和高效率。背靠背的总决赛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王仕鹏分别砍下21分和15分,在与朱芳雨争夺总决赛MVP的道路上,重新领先。

  小朱后半程爆发

  总决赛第四场比赛,广东队虽然三分落败,但是朱芳雨砍下全队最高的22分。凭借着第四场的出色发挥,朱芳雨迅速扭转了在与王仕鹏对总决赛MVP的争夺中的劣势。前4场比赛总得分仅比王仕鹏差2分。2分对于朱芳雨来说并不算差距。况且在本届总决赛中,朱芳雨从开始就落后王仕鹏,而现在仅仅是2分。

  曾经夺得过3届总决赛MVP的朱芳雨3次都是以场均超过20分的表现获得该荣誉的。受困于伤病和三分线外扩的影响,季后赛朱芳雨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4%,进入总决赛后,朱芳雨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不足3成。因此在总决赛四战过后,王仕鹏夺得总决赛MVP的呼声渐高了起来。

  但是MVP的呼声在总决赛结束之后又迅速转向了朱芳雨,广东新疆的第5战,他三分球11投5中、两分球9投5中,上场35分钟,砍下全队最高的29分,此外还有4个篮板和3个抢断。相比朱芳雨在第5场比赛的强势表现,依旧是以替补身份上场的王仕鹏却在进攻端迷失了手感。上半场王仕鹏6投仅两中,得到4分。第三节比赛过半,王仕鹏才再度上场,此时他的数据统计上,仍然只有4分。而朱芳雨却刚刚连续命中两记三分球,个人单场得分已经达到27分。最终,王仕鹏仅得到8分。之前4场比赛积累下来的2分优势,在第5战过后瞬间化为乌有。

  总决赛,王仕鹏强势开局,低调收场;朱芳雨正好相反。凭借着最后两场比赛的出色发挥,在总决赛MVP争夺上优势明显。

  然而,对于总决赛MVP的归属,朱芳雨却显得极为淡定,“谁得都可以,反正我已经有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