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篮球

新华日报:换帅不如换思路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28日12:49

   郭士强终于要下课了,这不仅宣告了中国篮协培养本土年轻教练的失败,更让人担心的是,仅仅过了两年不到的时间,中国男篮不仅丢掉了亚洲霸主的宝座,而且能否赶上伦敦奥运这趟班车也成了问题。中国男篮帅位实际上已成烫手山芋,谁接手都可能被烫出一块大疤。

  成绩不佳,主教练下课,这几乎是竞技体育界天经地义的一条规则。仅仅一年时间,郭士强失守了最后一条底线:竟然在家门口丢掉了亚洲冠军,如今回过头来看,郭士强只是中国篮协少帅计划的一个牺牲品,当他上任时的环境一改变,他就走到了下课的边缘。北京奥运会后,靠外教取得好成绩的中国男篮急于树立本土教练的形象,实施了少帅计划。少帅计划的实施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中国篮协必须给郭士强足够的时间,甚至还要交不菲的学费。但对以奥运争光计划为最高目标的中国篮协和篮管中心来说,少帅计划和请外教一样,必须在四年一度的奥运周期内出成绩,这也就注定了少帅计划必然流产。郭士强这个时候下课也正处于伦敦奥运会备战周期内的黄金分割点,既试验了少帅计划,又留给新帅充足的时间备战奥运会。

  其实,早已有郭士强下课的传言,只是中国篮协还没有找到接手帅位的合适人选。当美国人邓华德把CBA联赛上赛季的副班长上海队带进四强时,这位“愣头青”立即成为中国男篮主教练最合适的人选。从现在开始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必须跨过四道坎: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明年的亚锦赛、伦敦奥运会。而明年的亚锦赛最为关键,关系着能否获得奥运会门票。以目前中国男篮的现状,只有能“化腐朽为神奇”的邓华德最为合适,而他乐于接手,是因为他也正需要一个国家队主教练的经历来完善他的职业教练阅历。

  邓华德在上海队表现出的能力我们无需怀疑,更应为他不断激发队员的热情叫好。但关键是,以目前中国男篮的现状,谁当主教练都很难把他们带出困境,邓华德面临的难题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回首中国男篮的历史,无论是宫鲁鸣率领的中国男篮,还是姚明领军的中国男篮,他们能杀入世锦赛和奥运会八强,不仅因为有自己的技战术打法,而且队中人才济济,有足够的棋子来实现主教练的战术目标。而如今的中国男篮却深陷“人才荒”,姚明、王治郅、刘炜、朱芳雨等一批中坚到2012年都已过而立之年,而年轻一代却出现断层。国家队不是上海队,上海队可以用三外援来弥补本土球员的不足,但在国家队,邓华德可打的牌就那么几张,纵有千万般的本事只怕也会无力回天。

  代表国内篮球最高水平的CBA联赛本该是培养和发现优秀球员的舞台。但刚结束的CBA总决赛却是15年来最没悬念的一次对决,主角却是外援,国内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的表现乏善可陈。CBA联赛已经出现停滞、甚至倒退的迹象,后北京奥运时代,仅仅靠长时间、圈养式的集训,已经很难将中国男篮提升到新的水平了,这时需要改变思路的应该是管理者,否则走马灯似地换教练只是推卸责任,而受伤的只是中国篮球,以及热爱篮球的球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