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球类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比赛项目:门球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4月28日14:38
门球
门球

    搜狐体育讯 门球是在平地或草坪上,用木槌击打球穿过铁门的一种室外球类游戏。又称槌球。门球运动始于法国,当时称为槌球(Croguet),传到英国以后大为风行,1947年12月,传入日本北海道,经过铃木和伸的改良和精简(如每队由六至八人改为五人,球门也由六个精简为三个;场地规格由长二十公尺宽十五公尺,最大为长二十五公尺,宽二十公尺。

  门球竞赛内容是运动员依次使球通过球门,撞击终点柱,完成比赛。比赛时,两队各5个球,一方红球,一方白球,从1号到10号交替击红、白球。队员每人1球,称为“自球”,球号和队员号一致,也就是击球员在开球区首次击球过一门时的序号,其余的球为他球。如果击球员成功将球击过一门,称为通过第一门,该球员可再次击球,过二门、三门同样如此。此外,如果球成功通过第三门后撞柱,与该球号对应的队员结束比赛。

  在击球时,如果自球触及他球,称为撞击。如果自球和被撞他球停在比赛线内,击球员需用脚踩住自球,并将他球与自球贴靠,然后,用球槌击打自球,利用冲击力把他球震出,称为闪击。无论是成功击球过门还是闪击,击球员都得到一次续击权。

  每球按顺序每通过一个球门获得1分,撞柱获得2分,完成一场比赛该号队员共得5分。以比赛结束时每队队员所得分值相加来判定胜负,总得分多者为胜。

  门球运动是一项两队10名队员进行比赛、每名队员各有自球、独立击球又相互合作的体育运动。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2010年5月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地点是合肥学院新校区,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竞赛项目:

  团体

  三、参赛单位:

  (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行业体协可以组队参赛。

  (二)若代表团未组队,地市会员协会、俱乐部等可以组一支队参赛。

  四、运动员资格:

  (一)运动员须身体健康,性别、年龄不限。

  (二)运动员代表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中国门球协会会员单位参赛。

  (三)2010年2月1日至15日将在中国门球协会官方网站(www.gateball.cn)上对运动员代表资格进行公示,如有异议,须于2010年2月15日前向中国门球协会反映,逾期不予受理。

  五、参加办法:

  (一)设预选赛暨2009年全国门球锦标赛,前24名进入决赛阶段比赛。参加预选赛的各参赛单位队数不限,但各单位只能有1支成绩最好的队伍获决赛阶段比赛资格,不足名额由25名之后(含25名)的队伍依次递补。取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的队不得随意更改队名,在规定时间内可更换运动员。

  (二)每队限报领队1人、教练1人、运动员6人。

  (三)各队须自行办理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六、竞赛办法:

  (一)执行中国门球协会审定的最新《门球竞赛规则、裁判法》。

  (二)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四组进行循环赛,各组前4名参加第二阶段淘汰赛,决出前6名。

  (三)比赛须使用2010年中国门球协会指定、带有认可标志的专用器材。各队须统一着装,球杆、教练臂章按规定标准自备。

  (四)比赛场地使用中国门球协会指定的人工草皮。

  七、裁判和仲裁:

  国家体育总局选派裁判长、部分裁判员和仲裁委员,承办单位选派辅助裁判员。

  八、录取名次与奖励:

  (一)各项目录取前6名,给予奖励。如参加比赛的队数不足6队,只进行表演,不录取名次。

  (二)设“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另定。

  

  九、报名与报到:

  (一)各参赛单位须填写《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门球比赛报名表》(附件)并加盖公章一式三份于2010年1月31日前分别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国门球协会(北京市崇文区体育馆路9号,邮编:100763,联系人:古桥,电话:010-87182455)、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组委会竞赛部(地址:合肥市阜南路40号富康大厦B区五楼508室,邮编:230001,联系人:葛伟,电话:0551-2650872,邮箱:hfsth@126.com)。

  (二)运动员报到时,须出示2010年地市级(或相应级别)以上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及2010年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单,并携带居民身份证原件或公安部门出具的证明原件、工作证原件备查。

  (三)报到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十、反兴奋剂工作:

  比赛期间将开展反兴奋剂宣传教育,进行兴奋剂检查,有关事宜另行通知。

  十一、其它:

  (一)运动队在赛区的食宿费用按组委会统一标准自理,竞赛组织费等由组委会负责。

  (二)运动队冠名及着装广告等要求按国家体育总局规定执行,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十二、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