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备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女子三大球日子都不好过 日本举国体制值得借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4月30日04:04

  韦迪上任后,面对的老大难问题不少,其中就有女足运动不断萎缩的残酷现状。上周在重庆所辖的永川,堂堂的女足国家队教练商瑞华说起女足,竟然凄惨地发出“救救中国女足”的呼吁。包括韦迪也无可奈何。其实,不仅是女足这么可怜,外界可能不清楚中国女排、中国女篮也面临同样的困惑。可以说,三大球的女子项目面临的困境差不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女足,你以为就你人少

  ■专业人口

  女足:300人 女排:400人 女篮:500人

  商瑞华说,现在女足人口萎缩严重,全国专业女足选手只有300来人。

  商老爷子,您也别多愁善感了。中国女排够牛吧,够您羡慕吧!告诉您,女排的困境跟女足差不多。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马上就公布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数据:“现在,我国(女排)后备人才规模太小,中国女排一线专业运动员少得可怜,只有不到400人,形势非常严峻。”还有一个数据——2008年全国青年队集训,男女排加在一起才16队,总人数不足200人。

  中国女篮的情况要好一些,但相比从前,从事专业女篮球员也大幅度萎缩了。2008年奥运会后,信兰成重新入主篮协。但这个掌门一上任就公布令人恐怖的数字,在奥运会上打进世界前八的中国男篮,其男篮专业的球员不足2000人,这是男篮,女篮就更惨了。记者查阅到的最新数据是目前在全国注册的女篮人口只有500人左右。

  ■女足,你以为就你穷

  ■队员待遇

  女足:1000元

  女排:1000元到2000元

  女篮:800元到2000元

  女足留不住人,是因为待遇低。一般女足队员年收入只有一千元。商瑞华说到此,几乎落泪。的确,1000元的收入如今也就是仅够温饱,南方一些发达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都比女足姑娘的工资高。但商老爷子,穷的不是你们一家。还是拿女排为例,天津、八一和辽宁这几家国内甲级强队,总的平均月工资也就1000元到2000元左右。在恒大女排成立之前,天津女排收入最高,主力月收入七八千元。但其中的大部分收入来自比赛奖金,如果拿不到全国联赛冠军,收入立即缩水近一半。一线女篮球员的月收入也是这个数,重庆女篮队员月收入1000元,浙江女篮月收入也只有800元到1000元,上海女篮球员收入也只有1000元。山东女篮据说十运会前只有1000元,有了赞助后,收入翻番,也就是2000元。这些数据都是2008年到今年年初统计的数据,应该代表了三大球女子项目收入目前真实的状况。

  ■女足:你以为就你退步

  ■成绩对比

  女足:已沦为亚洲二流

  女排:去年丢了亚洲冠军

  女篮:亚锦赛惊险夺冠

  曾经夺取奥运会亚军的中国女足早就不是铿锵玫瑰的时代了,已经从世界顶尖堕落到亚洲二流,其亚洲霸王花地位已经被朝鲜和日本取代。女排其实也好不到哪儿去。去年7月份,也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得铜牌后的一年,中国女排两支青年军接连惨败,在U18世青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队只排名第13;在U20世青赛上,上届亚军中国队连小组都出不了线,无缘8强。这两次比赛均创造了历史最差成绩。两场惨败令人震惊。几个月后,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负于泰国,丢掉了亚洲冠军。可以说,2009年是中国女排最失意的一年。各级国字号成绩之差超乎想象。女篮算是最好的,去年夺得亚锦赛冠军,成了2009年男女三大球项目中唯一保住亚洲第一的项目。但与上世纪90年代的世界亚军和2008年的奥运会第四相比,中国女篮的退步也是明显的,在去年的亚锦赛上,小组赛三分险胜韩国,淘汰赛竟然落后中华台北,一路上磕磕绊绊夺冠,昔日威猛早就不复存在,年底东亚运动会上,8年来首次输给了日本。可以说,如今的女足、女排和女篮都面临冲出亚洲的问题,只是程度不同。

  ■女足:你以为就你没工作

  ■境遇描述

  中国:女足王丹丹练地摊

  外国:世界足球小姐是个按摩女

  前女足国脚王丹丹宁愿摆地摊也不想踢球,因为待遇太低了。其实,这不算啥稀奇的事。原中国田径选手艾冬梅也练过地摊,举重冠军邹春兰还当过搓澡工,日本女国脚荒川理惠子曾经是超市收银员,世界足球小姐、原德国女足主力普林茨是一名按摩女技师。中国女排前队长,有小老虎之称、号称女排史上五大美女之一的孙玥,退役多年后也只是在南京某报做了一名普通的体育记者。 本报记者 梁军

  ■他山寻路

   日本的举国制:竞技选手=铁饭碗=公司高管

   我们有必要把目光放远,我们发现近邻日本其实也通过搞举国制,保护三大球的女子项目。

  女排和女篮在日本有着广泛的基础,尤其是女排,曾经的东洋魔女实现了日本三大球项目首次翻身。但日本女排基本没有市场化,为了拯救女排运动,日本几家大公司主动承担了这一社会责任,常年来,日本女排骨干主要来自日本几家大的公司。这些女排队员平时都是公司职员,有的还是公司高管。由于日本企业实行终身雇佣制,这些女排国手成了公司职员后等于有了“铁饭碗”,可以专心打球,更没有必要去练地摊。

  前篮球国手王立彬上世纪90年代曾在日本打球四年,感受到女排和女篮球员在日本享有很高的地位,“各大公司每年都有一个事业部,专门从各大学挖掘新人或者给现役明星优厚的待遇。每当一个大牌明星成了公司职员,全公司都会组织欢迎仪式。”王立彬还透露,陕西曾经有一名排球选手范新,上世纪90年代赴日本打球,入籍日本后,成了所效力球队NEC公司的职员,现在已经是公司高管,他当年的师哥——男排国手,现任浐灞俱乐部副总经理的李建新骄傲地称:“人家现在可牛了,是NEC大中华区的负责人。”日本政府鼓励公司办体育,并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

  上个月,原中国女篮国手李莎莎正式加盟日本女篮。在日本打球期间,她就是一家化妆品公司篮球队的主力。

  女子足球在日本起步晚,影响不如篮球和排球,但这几年,日本女足的待遇普遍提高,原因在于日本足协也大搞举国制。这几年,随着日本女足称霸亚洲,女足受到重视,一些大公司也开始争抢这些明星员工了。

  从日本举国制可以看出,拯救女足、女排和女篮运动,仅靠政府投入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并形成引以为荣的社会风尚。那些号称要体现社会责任、担当企业公民的国内大型企业,女足、女篮和女排现在濒临危机,伸出你们的手吧!本报记者 梁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