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成都五一上演热舞大赛 2508名学子将勇闯世界杯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4月30日06:10
    五一期间,“运动成都”2010年成都市学生体育舞蹈、拉拉舞锦标赛就将火热开舞,一共有2508名选手报名参加此次体育舞蹈盛会。届时比赛前八名参赛队将进入IDSF世界杯中国成都国际体育舞蹈公开赛的角逐。

    在成都的校园中,新兴项目拉拉舞不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还已经成为如今最in的健身项目;在校学生无论有无体育舞蹈基础,照样能在接触拉拉舞后短时间内舞出别样的热力;成都体院、西华大学、三原外国语学校等校园拉拉舞队已经在国内、国际大赛崭露头角。

    昨天,记者跟随职业拉拉舞教练陈婷来到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感受拉拉舞的火热魅力。

    职业教练陈婷

    “练拉拉舞的门槛很低”

    对于拉拉舞,陈婷教练总会给充满好奇的询问者这样的解释———这是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放眼体育舞蹈的范畴内,也是近几年才被国内体育爱好者所接受并喜爱的“朝阳项目”。由于行业发展并不成熟,陈婷开玩笑地自嘲,“选择了这个行业,也相当于选择了‘失业’。”

    陈婷向记者介绍,目前她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工作,属于“自由职业者”,每天在这个城市穿梭,前往高校、健身房等地教授拉拉舞。在她的众多学生中,她吸纳了其中的佼佼者,组建了一支拉拉舞队。队员并没有任何报酬,惟一获得的回报就是能够跟随陈婷免费学习拉拉舞,并在临时接到的活动中参与表演获得报酬收入。

    拉拉舞的参与门槛比较低,但要练得“有模有样”还是需要长时间练习。由于队员流动性较大,陈婷已经对如何将一位零基础的学员培养成准专业的拉拉舞队员颇有心得。众多高校新成立的拉拉舞队也因此纷纷聘请陈婷作为指导教练,去年4月成立的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拉拉舞队就是由陈婷手把手培养出来的。

    由于这支队伍目前有不少老队员因个人原因离队,不断输入新鲜血液成为当务之急。陈婷表示,“就算没有体育舞蹈基础,但兴趣浓、有活力、能吃苦,坚持下来就能成为合格的拉拉舞队员。”

    大一新生周颖

    从“零基础”到舞队主力

    周颖是去年9月入校的大一新生,她学习的是会计审计专业。在参加拉拉舞队之前,她的舞蹈基础仅限于跟随电视里播放的音乐舞蹈自由扭动———但现在,周颖已经成为拉拉舞队9名主力队员之一,在整支舞蹈中占有重要的表演位置。

    周颖也透露了自己的成长之路供初学者参考,“首先要练习的不是舞蹈动作,而是要让自己开朗起来,充满活力。”她说,“不仅动作要放得开,必要时候脸上的表情、笑容也要适当地夸张。”除此之外,不间断地练习也是拉拉舞队员的“必修课”,周颖拿自己举例,“从去年接触拉拉舞到现在,包括寒假过年回家,我闲置拉拉舞练习的间隔时间最多不超过三天。除了现在在学校每周三天的训练,平时在寝室、回到家我都会自己揣摩练习,三天不练就会没了感觉。”周颖说,她对自己的基本功比如旋转等动作仍然不满意,而感觉自己的优势就是在舞蹈动作的表现力比较丰满,“但这都是日积月累锻炼出来的。”

  本报记者 刘逢源

    扫盲帖

    拉拉舞是项体育运动

    提起拉拉舞,很多人都会想到在比赛间隙跳舞的拉拉队,其实拉拉舞也是一项现代体育运动。

    据介绍,拉拉舞起源于美国,最初是为橄榄球呐喊助威的活动。现代拉拉舞是以团队的形式出现,结合翻腾、托举、抛接、金字塔造型等动作技术,配合音乐、服装、队形变化,并遵守比赛规则中对人数限制、时间限制、安全规则等规定进行比赛的运动,称之为竞技拉拉舞,也可称为拉拉舞。竞技拉拉舞分为技巧拉拉舞和舞蹈拉拉舞,技巧拉拉舞包括的组别有男女混合组、全女子组等,舞蹈拉拉队包括爵士、花球、街舞和道具四个组别。本报记者 杜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