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中超观察:国字号教头的“杯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大空翼
2010年05月03日22:14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日,长春亚泰主场2比0力克陕西中建,双方虽然在场面上旗鼓相当,但比分上却没有打成平手。两位主帅的身份也有相似之处,那就是都曾担任过中国队教练员。到目前为止,排在积分榜后七位的球队的主教练均曾是中国国字号主教练或者教练员,昔日带国字号不佳,现如今联赛已经开赛六轮,却不约而同的上演了一轮又一轮的“杯具”,这是巧合还是命中注定?

  在中超球队16主帅里有7人曾担任国字号教练,他们分别是阿里汉(前国足主帅)、朱广沪(前国足主帅)、沈祥福(前国青、国奥队主帅)、裴恩才(前女足主帅)、李树斌(前国家队助理教练员)、吴金贵(前国家队助理教练员)、郭侃峰(前国少队助理教练)。他们率领的俱乐部队齐刷刷位列倒数七位,抛开李树斌执掌的力帆俱乐部和郭侃峰执掌的青岛中能俱乐部投入相对较小外,无论陕西中建还是浙江绿城等俱乐部均是下了血本,甚至一度被外界认为新赛季将是“中国皇马”。即便如此,他们也是在为胜利而苦苦挣扎。赛季初的投入与前六轮过后在积分榜的排名,完全不成正比。带队战绩不佳,已经是这七位主帅目前共同的处境。想早日摆脱这样的处境,也成了这七位主帅共同的心愿。

  在长春亚泰主场与陕西中建的比赛中,双方主教练都想用一场胜利来缓解各自球队目前战绩不佳所带来的压力。这场比赛中,客场作战的陕西中建甚至有点反客为主的味道,无论是射门次数和控球时间都比长春亚泰占优。很明显,无论是双方的主教练还是队员,都清楚的知道一场胜利对于各自的球队的意义重大。只可惜,云集国脚、海归和打牌外援的陕西队在急于求功的同时在防守上犯下了两次致命的错误,杜震宇的梅开二度也让长春亚泰好不容易结束了自己的三连败。这场失利也让朱广沪和他的“中国皇马”排到了联赛积分榜“副班长”的位置。陕西中建高层也在赛后批评了朱广沪,朱广沪和他的球队离着亚冠目标已经越走越远。

  朱广沪在国足的前任阿里汉的处境也好不到哪去。天津泰达这支去年还代表中国参加亚冠比赛的球队,在六轮比赛过后竟然未有过一场胜绩。老汉的第三次中国执教已经接近结束,六轮不胜的天津泰达已经快追平球队历史上的轮不胜。本轮比赛,南下英雄城南昌,却被中超新军南昌八一顽强逼平,也迫切渴望胜利的老汉懊恼不已。在赛后,他也对球队把握机会能力表示出了强烈的不满。可足球最后还是靠胜利来说话,6轮过后,他们虽然只输了1场比赛,但是也仅仅是平了5场,积5分的天津泰达也仅仅是因为净胜球的优势领先了陕西中建2个排名。之前刘春明已经在天津的时候在训练场出现过,助手德容上周已经走人,阿里汉的第三次中国执教之旅看似也即将失败,或许这是就是他在中国的宿命。

  曾在国足任职期间与阿里汉有过交恶的吴金贵,虽然在本轮比赛杭州绿城战胜了朱广沪任国足主帅时的助理教练李树斌所带领的重庆力帆。但是六轮过后,国脚云集的杭州绿城队也只是积了5分。这是吴金贵本季带领杭州绿城取得的第一场胜利。此前一轮比赛, 在主场已经被杭州球迷高呼下课的吴金贵,看起来可以暂时舒一口气,可看一下积分榜的排名,这场胜利也只是让他们暂时告别了“副班长”的位置,积分上并没有任何的优势。李树斌的球队也仅仅是稍好一点,球队的战绩远不如尹喜地的布加迪威龙漂亮。虽然在已经结束的6场比赛中取得了2胜1平,但是在本轮与杭州绿城这样的榜尾大战输了球,与靠后球队的分差实际并未拉开。

  与吴金贵的杭州绿城同样积5分球队还有江苏舜天和青岛中能。这两支球队和天津泰达如同商量好了一样,本赛季前6轮比赛都是5平1负,就是不能取得一场胜利。曾经在女足当主帅的裴恩才,曾经因为带队成绩不佳对外界表示抱歉。如今在江苏舜天,他碰上了同样的命运,老裴还能这样浑浑噩噩下去多久?他还能坚持多久?缺少了爱将荣昊、邓卓祥等人的他,在南京的日子变得越来越举步为艰,看着曾经中甲的兄弟南昌八一在中超越战越猛,本轮虽然3比3顽强的战平了山东鲁能,迟迟不能取得一胜,也让江苏舜天在今年的中超开局就蒙上了一沉阴影。

  因为净胜球排名江苏舜天前一名的是青岛中能。曾经的国少助理教练郭侃峰日子也没有多好过,尽管青岛队主教练一栏写着伊万诺维奇的名字,这也是郭侃峰还未获得中超所要求的教练证。面对赛季初球队核心曲波的离队,这支年轻的队伍似乎也少了一位领军人物。而这位“无证上岗”的主帅还能带领这支年轻的队伍挺多久,在目前的形势来看,已经像是快到终点了。倍感压力的他在上一轮在主场的苏青难兄难弟的对决中与对手战平之后,他自己也对球队的近况向球迷表示抱歉,喊了下课的球迷还不依不饶的围堵他。在球队本轮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之前,郭侃峰的胜利目标也仅仅是一场平局。看似已经被压力压垮的他,或许已经束手无策了。

  在接下来的第七轮比赛,除了阿里汉率领的天津泰达与李树斌上演的重庆力帆将进行直接对话外,其他5支球队互相都没有比赛,这七位主帅的自我救赎,国字号教练的“杯具”是否会就此终结,也将在本周的七轮比赛中上演。到那时候,也许“下课”将会是下一轮的主题,谁将成为其中的不幸,答案也将会揭晓。

  (大空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