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7轮 > 八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申花新青年与时代博弈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5月05日09:47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一个五四青年知道鲁迅胡适,不知道微博开心网;一个五四青年知道德先生赛先生,不知道蜗居高房价。时代的激烈变迁,激烈地改变着当代年轻人,尤其是都市人。你奋斗、梦想,可是时代、环境、目标、心态完全改变了,你的青春谁做主?

  现在的青年,花了很多钱读书,大学毕业之后就面临失业。工作找到了,要租房买房,可是,微薄的薪水远远拿不下一套商品房。爹妈凑个首付,按揭开始,沦为房奴。谈个恋爱、娶个老婆、养个孩子,一个当代青年顾不上去读鲁迅艰涩的句子,看看《蜗居》更贴心,然后上网偷几棵菜,熄灯睡觉,第二天像蚂蚁一样融入都市的洪流,与这个城市再次讨价还价。

  球员呢?他们也是青年。他们渴望的尊严与幸福在哪里?每一个出道的职业球员都渴望像梅西一样成功、富有。那些时尚杂志封面的写真、那些拉风名贵的跑车、那些“高尚”地段的“高尚”别墅……但,这些是为他们准备的吗?

  也许,董学升、宋博轩、冯仁亮、吴曦、熊飞等等申花年轻球员还不敢有此奢望。他们仿佛就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找到了一份随时面临被炒鱿鱼的工作。他们错过了像范志毅、李玮峰、肖战波那些职业球员暴富的时代,杜威、吉祥兄弟,还在国企申花时代,赚到了第一桶金。据说董学升一个月基本工资在2800元(不含奖金),随便一个在虹口看台为他欢呼进球的蓝魔小白领都有可能比他“富”。

  董学升们如果不住在康桥宿舍,他们就面临租房。不知道,康桥附近一套像他寝室大小的房子租金有多少?他除了租房,还能存多少去买房?曲圣卿当年来上海,就买了康桥半岛的房子。肖战波确定来申花时,先在康桥买了别墅,据说不久前,他一倒手,房价翻了两倍。董学升们赶上了一个高房价的时代,以他们目前的收入,无论是在上海还是在家乡,都负担不起一套房子。

  前几年的康桥,停了很多豪车。李玮峰的宝马X5、肖战波的沃尔沃SUV、杜威的宝马老5系……现在的康桥,停车场很平民。开着尼桑骐达的郜林离开申花时说,自己在上海混了这么多年,连套房子都没买。远走西安的毛剑卿攒不下钱,倒是总听他念叨要为母亲看病很花钱。十运一代开始的申花青年,朱骏时代开始的申花青年,开始像一个当代青年。

  每一个时代的青年都在与时代博弈。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吃苦受罪,但“倘若争气,赔得起,看得开。天地不仁,终于拿青春没奈何。”青年布拉泽维奇,历经战火动乱,踢出一片天,出人头地。连朱骏也踩过黄鱼车,卖过苦力。

  是的,“你在奋斗,突围。你一天天在老去,而都市依然年轻。”董学升、宋博轩、冯仁亮、吴曦、熊飞们,他们就是我们,我们就是他们。成功的定义在哪里?端看你怎样磨砺青春。

  最新一期的《新周刊》宽慰当代青年——“你的梦想,往大里说,只有三个狙击手:疾病,坏感情,高房价;往小里说,只有两个小问题:早上起不来床,晚上下不了线。”

  我的青春我做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