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德甲联赛 > 拜仁动态

揭秘拜仁成功“四大法宝” 范加尔自曝足球哲学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07日18:05

  尽管德甲尚有一轮才结束,但拜仁慕尼黑已经提前锁定冠军,而且他们在德国杯与欧冠都闯入了决赛,“三冠王”的殊荣正向德甲豪门招手。然而,回首德甲第8轮时拜仁仅取得3胜3平2负的43年来最差开局,很难有人想到这支上赛季失去德甲冠军的豪门能有今天,而创造这一切的首席功臣,无疑是一度进入下课倒计时的荷兰名帅范加尔。

  尽管范加尔过往在阿贾克斯和巴塞罗那都曾取得过成功,不仅多次率队在当地联赛抡元,而且还尝遍了欧洲最显赫的几个冠军的滋味,但在接手拜仁的初期他还是陷入空前的危机。在拜仁第3轮以1比2输给美因茨后,球队已经3轮不胜。在球队返程的航班上,范加尔竟然执意要与俱乐部主席鲁梅尼格换座位,因为后者无意间坐了为主教练预订的座位。这反映出荷兰人一种极为难得的特质———自信,即便身处逆境,他也会做自己认准了的事。鲁梅尼格的反应也很绝:“我很愿意站起来,只要你将来能够获胜。”

  要求球员必须遵守纪律是范加尔执教的铁律,即便球队陷入低谷,他也不会有丝毫让步。托尼不满自己打替补,并因此擅自离队,范加尔立刻将其打入冷宫,并最终扫地出门;克洛泽违纪去啤酒节狂欢,还以“我们已经是成年人”为由为自己辩解,范加尔马上将其钉在板凳上。仅这两次处罚,范加尔就废了拜仁花费5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3亿元)打造的豪华锋线。正是这样的铁腕强化了对球队的管理,树立了范加尔的权威。

  不过,仅凭铁腕是不够的,要想手下心服,范加尔必须在训练和比赛中拿出真本事,所幸他做到了。球员施魏因施泰格说:“他非常尽心,观察得很仔细。”俱乐部总经理内林格说:“范加尔白天和晚上都生活在足球中,一心想着拜仁的成功。他对比赛的准备,还有赛后的总结都是相当细致的。”俱乐部的名誉主席贝肯鲍尔则点出了容易被人们忽视的要点:“有一件事情你必须认识到,那就是体能。如果经历一个漫长的赛季,还能在绝对优势下赢得比赛,那你必须处在一个非常出色的体能条件下,这也是范加尔训练出色的有力证据。”

  正是在纪律与训练的框架内,自信的范加尔率队走出上赛季后6进6出所必须经历的磨合期,随着罗本、奥利奇等人的状态恢复,及穆勒、巴德斯图贝尔和孔腾托等新人的崛起,拜仁开始渐入佳境。范加尔自己对此的解释是:“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是一个拥有自己足球哲学的主教练,这套哲学需要时间来消化。”

  不过,不是每个人都有时间完成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范加尔能做到这点与开朗的性格和出色的沟通能力有关。范加尔首次在慕尼黑公众面前亮相就用一口流利的德语介绍自己:“我是这样的人:自信、傲慢、有控制欲、真诚、工作狂、有革新精神,但是也同样温暖和随和。”与前任克林斯曼一没训练或没比赛就回到加利福尼亚的家里,谢绝一切曝光的做派相比,范加尔要主动得多。球迷能经常在热门的饭店看到范加尔和妻子及朋友一起喝酒、玩纸牌;有时,在网球场和高尔夫球场也能看到他的身影。范加尔甚至与慕尼黑的记者开玩笑称:“我想,我知道的餐厅比你多。”范加尔去年甚至发行自传,当这本售价55欧元(约合人民币473.34元)的自传摆上德国的书店的货架时,读者趋之若鹜。

  自信、纪律、训练、沟通,这就是范加尔助拜仁成功的四大法宝,也是他“足球哲学”的一部分。 (晚报记者 徐扬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