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中国自行车运动缺乏明星效应 谁会成为黄金宝?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5月08日15:52

  中国香港出了一个黄金宝,内地的自行车界,我们能记住哪位自行车明星的名字?中国有3亿篮球人口,同姚明效应,不无关系。中国是自行车大国,但不是自行车强国,自行车界的姚明、刘翔,又在哪里?

  当世界上最高级别的自行车赛事落户崇明后,我们希望,莫让国内唯一的女子职业车队捷安特队孤独骑行。

  培养一批明日之星

  下一个黄金宝在哪里?近10年里,香港自行车运动的明日之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男子方面,20岁的郭灏霆、19岁的蔡其皓已有世界杯冠军头衔;女子项目,李慧诗等人在场地争先赛上,稳居亚洲前三。初练自行车,他们将黄金宝当作偶像,目标是超越黄金宝,现在,正是大好时光。

  16年前,沈金康初到香港,通过登海报的形式,招募业余自行车手,觅得黄金宝这块宝。当黄金宝成为自行车“一哥”后,香港自行车“明日之星”计划出炉,连续4年,每年有千人慕名参加海选。与此同时,退役车手在各个学校开设训练点,自行车运动成为学生业余生活中最受追捧的运动之一。除了香港队、青年队、少年队之外,还有近20家社会俱乐部。

  明星效应,可以带动群众发展。有了群众基础,运动员的选材面也就更大。在香港,每周会有至少两场非官方的自行车赛,数百人自发组织的环港赛,比环崇明岛这样的专业赛事场面更轰动。哪怕是在小小的维多利亚公园中,也能“螺蛳壳里做道场”,举行一场绕圈赛。

  香港人对自行车运动近乎狂热,专业车手即使退役,也仍旧活跃在民间自行车界。反观内地,谁是自行车界的姚明、刘翔?奥运会上的姜翠华夺过奖牌,有谁记住了?郭爽连年在世界杯赛事中有出彩表现,又有谁认识?通过体校模式选拔出来的车手,孤独骑行着,内地的专业自行车场馆多达20家,每一家都冷冷清清。

  举办自行车嘉年华

  自行车不再是代步工具,而是一种休闲运动的方式,要转变这一观念,中国内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崇明岛搭台,引入世界顶级女子公路自行车赛事,给了沈金康及其捷安特车队灵感,“自行车嘉年华”的概念酝酿而生。自行车不是F1,普通老百姓也能亲身体验速度与激情,只是他们缺少一个平台。

  内地的自行车运动,还只是停留在搭台举办职业赛事,引入国外车手参赛的阶段。沈金康提出,既然崇明岛有现成的公路赛道,何不在职业比赛举办期间,同时举办业余比赛,分设少年组、老年组、青年组,吸引民间自行车爱好者。届时,他们还会带上亲朋好友助威,自己比完了,还能观战其他组别的比赛,前来参赛切磋一下装备经验,在岛上住上几天,又带动了旅游。

  目前,沈金康已向法国一家专门从事自行车嘉年华活动的公司发出邀请,今年11月份,他们将把环法赛嘉年华的经验,带到崇明岛。

  本报记者 陶邢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