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涉药奥运冠军一览:佟文是中国首例 琼斯进监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2010年05月08日21:38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8日,国际柔道联盟宣布,由于在2009年荷兰柔道世锦赛后的尿检呈阳性,北京奥运会冠军佟文将被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禁赛期至2011年9月结束。佟文不幸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遭禁赛的奥运冠军,不过历史上栽在禁药问题上的奥运冠军却大有人在!

  首位被剥夺奥运金牌的美国游泳选手里克-德蒙特却留下了奥运史上具有争议的一页。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当时年仅16岁的美国选手德蒙特夺得了400米自由泳冠军,但是因服用麻黄碱他没有通过随后的药检,金牌授予了第二名库勃。29年后,美国奥委会宣布,德蒙特并不是故意服药的,他当时服用的治疗哮喘的药物中含有违禁药物,在随后队医的声明中也澄清了此事。不过2001年国际奥委会拒绝交还金牌并澄清德蒙特不是故意使用兴奋剂的声明,奥委会当时主要是担心为德蒙特恢复名誉将开创平反的先例,而此后各种要求翻案的提议会越来越多从而有损国际奥委会的权威。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两位东欧选手波兰人卡捷马雷克和保加利亚人赫里斯托夫都因服用类固醇而东窗事发,并且两位选手都是参加的举重项目。1988年汉城奥运会,保加利亚举重队全部被驱逐出奥运村,随后历史上最著名的“药王”、加拿大短跑名将本-约翰逊,在获得男子100米冠军并破世界纪录之后,被查出服用了禁药康力龙。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三位冠军落马。他们分别是保加利亚举重选手德拉戈涅娃、德国男子摔跤选手雷波尔德和罗马尼亚体操选手拉杜坎。2007年10月份,美国田径名将马里昂-琼斯主动承认了曾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服用了兴奋剂,她在当年的奥运会上独揽五枚奖牌,其中包括女子100米、200米、4×400三枚金牌以及4×100和跳远两枚铜牌。她在承认服用禁药的同时也交出了自己的所有奥运奖牌。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发表声明,称琼斯事件为体育史上最大的欺骗事件之一,琼斯也因此成为首位在奥运会跨界之后仍被追缴金牌的选手。

  2004年雅典奥运会药检达到3500例,抓出27个违禁事例,一共收回金牌5枚——分别是男子链球冠军匈牙利人安努斯、男子铁饼冠军匈牙利人法泽卡斯、女子铅球冠军俄罗斯人科尔扎年科等都是栽在尿检上,这些数据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在佟文之前2008北京奥运冠军中,落马的就是巴林长跑选手拉姆齐。在09年11月国际奥委会宣布了这位名将由于被查出服用禁药而被剥夺了1500米奥运金牌。目前尚无确认消息国际奥委会会收回佟文的奥运金牌,但可以确定的是上月底董芳霄因年龄造假所收获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铜牌已经被国际奥委会收回。这也是在近半个月内中国运动员再次爆出的重量级丑闻。(搜狐体育 陶朗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