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奥运冠军佟文服用瘦肉精遭禁赛 恐影响伦敦奥运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5月09日09:04

  本报综合消息 

  昨天,国际柔道联合会正在突尼斯召开的全体联会上传来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因在2009年荷兰鹿特丹柔道世锦赛上被查出赛后尿检呈阳性,世锦赛冠军、北京奥运会冠军中国运动员佟文被处以两年禁赛。此外,国际柔联还剥夺了佟文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席位。

  佟文因此成为中国体坛栽在禁药上最大的明星,也是中国首位因被查出兴奋剂而被禁赛的奥运会金牌得主。

  令人诧异的是,佟文的教练吴卫凤表示,佟文是因为无意中吃了含有大量“瘦肉精“的排骨才造成这样的后果,纯粹属于误服。

  教练辩解:因为吃了顿排骨

  在佟文的正式处罚出台后,记者昨天辗转联系到了她的恩师、教练吴卫凤。“她(佟文)应该是无意中吃了含有大量瘦肉精的排骨才造成这样的后果,所以说她本人也是受害者。因为对于以技术为主要手段的柔道运动来说,特别是相对于她这种大级别选手来说,服用兴奋剂没有实际意义。”

  吴卫凤表示:早在今年4月上旬,佟文就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4月份我们就确实知道了这个事情。她(佟文)被查出来服用的是‘克伦特罗’,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瘦肉精’。其实瘦肉精这东西对于佟文这种大级别的柔道选手来说根本没有意义,也根本没有必要服用。或许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国际柔联原本应该是禁赛四年,但后来经过协商禁赛期改为两年。”

  吴卫凤表示:佟文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选手,不仅成绩突出,而且比赛素养很高,这次被查出瘦肉精,绝对是误服。“她(佟文)拿了大大小小40多个冠军,参加过上百场比赛,从来没有出过问题。2009年世锦赛前她在欧洲拉练了几个月,参加了三站比赛都没有问题。不过回国备战世锦赛期间,为了给她补一补买了排骨吃。估计就是因为这次所吃的排骨才导致后来世锦赛赛后尿检阳性,查出服用了瘦肉精。”

  处罚结果:不涉及北京奥运会

  按照国际柔道联盟的决定,对佟文的处罚是针对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因此“处罚不涉及北京奥运会”。

  今年4月,日本媒体曾最先报道佟文在2009年柔道世锦赛后的尿检呈阳性消息,随后,国际柔联对此展开了调查。最终,在本次突尼斯理事会上,作出了对佟文的处罚决定。除对佟文作出禁赛两年的处罚外,她所蝉联的2009年世锦赛金牌也将被取消,不过国际柔联并没有让亚军及以下名次顺位上升。

  尽管此次对佟文的处罚并不涉及北京奥运会,但由于决定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世界排名将从今年5月的世界柔道大奖赛开始计算,因此虽然佟文曾在北京奥运会上阻止了日本选手塚田真希蝉联冠军,但她可能因为两年停赛没有积分而无缘下届奥运会。

  专家说法:“瘦肉精”能长肌肉

  尽管教练吴卫凤声称“佟文是误服排骨而受害”,但佟文本人却并不愿意出面给出说法。“这个时候就不要打扰她了。”吴卫凤替弟子挡下了记者的采访。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佟文这次被查出的药物为克伦特罗,就是俗称的“瘦肉精”。他说,克伦特罗本身有扩张气管的医疗作用,但大剂量使用同样也有蛋白同化制剂作用,即帮助增长肌肉。

  赵健表示,佟文一直是兴奋剂中心的重点检查对象,去年世锦赛之前还对其进行过检查,当时没有发现问题。

  怎么又是“瘦肉精”

  “瘦肉精”是俗称,因可使猪肉不长肥膘提高猪肉的瘦肉率而得名。1990年代初国外曾用于饲料添加剂,后因人的不良反应而被禁用。对心脏有兴奋作用,对支气管平滑肌有扩张作用,也是国际奥委会明令禁止误用的药物。

  2008年奥运会前夕,中国仰泳名将欧阳鲲鹏被终身禁赛、美国游泳选手哈迪因被查出服用瘦肉精而被取消参赛资格。当时欧阳鲲鹏的解释是吃了街边小摊的肉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