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校园草根足球酝酿突破 鸟巢成中国足球梦想起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5月09日07:14

  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两年时间,但位于北京北四环外侧的“鸟巢”仍旧吸引着众多游人的目光。这个周末,“鸟巢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结束了全部小组赛的12场比赛,虽然管理人员对于草皮的日晒和频繁使用有些心疼——毕竟这片草籽纯为进口并且草皮为奥运会备用草皮,比赛舒适度极好——但队员和教练们的满意却是写在脸上的。

  “鸟巢杯”提倡享受比赛而非夺标

  “我能在这里踢一场球已经非常开心了,不过要是观众再多一点就好了。”国少队队长、上海队前锋郑达伦告诉记者,“希望以后还能再来‘鸟巢’比赛。”

  看到球员们在场上兴奋的表演,上海东亚队教练、上海足协顾问杨礼敏却有不少感慨:“把这帮都在俱乐部或者体校里面训练的小孩集中到一起打比赛,实在是中国足球没有办法的办法了,‘鸟巢杯’来得太晚了。”

  70年代年维泗担任中国队主教练时,杨礼敏和戚务生、徐根宝、迟尚斌、高丰文都是国家队队友,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第一年,杨礼敏成为八一队主教练,第二年贾秀全接班,杨礼敏开始了自己协助徐根宝在上海培养青少年球员的幕后工作——15年时间,从02队到中远再到申花、东亚,从杜威到张琳秡,杨礼敏已经做到了国内青少年足球教练的顶峰。

  “说实话,现在中超有不少外籍教练,但我总觉得这事有点别扭,因为不好评价他们水平高低。”杨礼敏说,“我看好教练的标准就是给他一批小孩,看他能不能带出来,能做到这一点才是真正厉害的教练。”

  在杨礼敏看来,国内青少年球员的训练和比赛,应该有一套长效管理体系,“为什么说现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他们就是为下届全运会准备的一批运动员,我们也觉得可怜,但是全运会以后,他们中间最多只有一两个能踢出来,入选国家队,再有几个优秀的进职业队,剩下的大部分人就要被淘汰,对孩子来说这是很残酷的。所以,现在大城市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没人踢球还谈什么青少年球员培养?”

  事实的确如此,这次“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赛前领队会抽签时,中国足协方面派出的代表不是青少部负责人,而是职业联赛发展与监管部副主任刘希付,这也印证了首届“鸟巢杯”的竞技基础。

  “‘青少年邀请赛’原本确实应该是青少部的事情,不过这次‘鸟巢杯’邀请的队伍基本上都是各大俱乐部职业队的梯队队员,是各地参加下届全运会的队伍,用地方足协的名义参赛。”刘希付说,“这就是咱们的精英队员了,所以还是由联赛发展部来具体支持这次比赛。”

  而为了把这次邀请赛和这些小球员熟悉的、由中国足协主办的U系列赛事区别开,刘希付还特别强调让教练和队员抛开锦标主义,“享受过程”,“享受鸟巢”,“到哪儿去找条件这么好的足球场啊,国家队都没有这种待遇。”

  打造“鸟巢一代”有意从足球做起

  “鸟巢”举办足球比赛的条件非但在国内顶级,放在世界上也是罕见。本周意大利足协教练委员会主席乌利维埃里来北京参观“鸟巢”之后,羡慕得甚至有点眼红,“我们意大利真的没有这么好的足球场,我希望‘鸟巢’可以成为中国足球的起点。”

  意大利最专业的足球场位于米兰城,AC米兰使用时该体育场称为“圣西罗”,国际米兰使用时改称“梅阿查”,当地议会并不同意两家俱乐部另建球场的要求。而意大利排名第二的球场是位于罗马的奥林匹克大球场,但和米兰情况一样,罗马奥林匹克球场也是罗马队和拉齐奥队共用。

  “‘鸟巢’这么好的条件,中国足球应该好好利用。”乌利维埃里由衷感叹道,“这完全是一个标志性的球场。”

  “鸟巢”为奥运而造,2003年底破土动工,2008年初投入使用,去年8月,“鸟巢”完成了股份制改造调整,北京市政府所属的国有企业持有58%股权,原中信联合体成员总共持有42%股权,这意味着“鸟巢”经营模式已经定位为“政府主导、公司运营”。

  “鸟巢”新闻发言人相军介绍说,正是“政府主导”所强调的“公益性”、“群众性”和“社会性”,才使“鸟巢”在今后的时间里,将利用其巨大的国际影响力,逐渐成为集合旅游、演出、体育赛事以及购物休闲四大功能的综合体。

  “‘鸟巢’作为体育场而言,主要运动功能就是足球和田径,2011年和2013年田径世锦赛已经定了在韩国和俄罗斯举办,所以暂时办不了顶级的国际田径赛事,目前我们就是和北京市足协合作,力争在‘鸟巢’多搞一些足球比赛。”相军说,“18岁以下青少年的比赛也是我们将来考虑的重点,无论是杯赛、联赛还是业余比赛,都有可能放在‘鸟巢’举行。”

  在相军看来,“鸟巢”的巨大影响力甚至可以在未来的时间里造就“鸟巢一代”,“我们打算从足球做起,树立青少年积极向上的阳光形象。”

  对“鸟巢”能在足球方面起到的作用,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易剑东在自己博客上表示,虽然他比较关注“每天需要挣几十万元的‘鸟巢’如何保本”,但“至少从目前看,致力于改善全国人民关心的青少年足球状况,可以看成是‘鸟巢’实现社会效益的一个重要保障”,“鸟巢杯”的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

  易剑东的看法也得到了不少业内专家认同。

  “这次的‘鸟巢杯’邀请赛只是我们为了改善中国足球青少年球员培养环境迈出的第一步。”北京市足协主席杨俊生说,“我们是打算把‘鸟巢杯’做成一个品牌赛事,第一年是请这些职业球员来比赛,是一种尝试,看看这种模式能不能开展下去。”

  根据比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鸟巢杯”之后,7月份“鸟巢”还将举行一项暂定名为“长城杯”的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届时意大利、韩国、澳大利亚、喀麦隆等国家足协均会派队参加,杨俊生甚至希望“长城杯”能成为法国“土伦杯”一样具有极大国际号召力的赛事。

  官方称谓为“国际希望队足球赛”的“土伦杯”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1998年留学回国的健力宝打出成名作获得第三,2007年国奥闯进决赛负于东道主法国队创造历史最好战绩,虽然中国青少年球员在“土伦杯”上的优异表现总是和国家队糟糕成绩自相矛盾,但丝毫不影响“土伦杯”本身在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眼中的重要地位——如果有朝一日“鸟巢”赛事能与土伦杯比肩,那么中国足球和世界足球接轨的联系将密切许多。

  而据记者了解,即便无法达到“土伦杯”的级别,“鸟巢”仍然可以成为中国足球标志性球场——以近邻日本为例,今年日本高中联赛决赛在东京国际竞技场举行,现场观众4万多人,除了球员年龄尚小,比赛组织管理与国际大赛无异。

  个别参赛队有了校园足球的影子

  按照北京市足协和“鸟巢”的合作方案,“鸟巢”除了承接专业、职业足球赛事之外,接下来将在“草根足球”、“校园足球”两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这也正是中国足球水平得到真正提高的必经之路。

  “北京市有一个叫‘百队杯’的传统赛事,这个比赛孩子们可以按学校报名,也可以自由组队参赛,以前我们只是在城区范围里面组织,今年‘百队杯’我们的远郊区县也开展了比赛。”杨俊生说,“目前的计划是等到暑假的时候,把决赛放到‘鸟巢’里面来,比如说可以把城区的决赛放在上午,郊区的决赛放在下午,我想那时候‘鸟巢’就真正和‘校园’、‘草根’联系起来了。”

  实际上本次“鸟巢杯”已经有了一点“校园足球”的影子。参赛的北京三高队队员均为人大附中学生,赛前球队专门找到组委会负责人,希望在抽签后把所有上午的比赛挪到下午,原因是“我们队员上午上课都不能请假”。

  “不把足球和教育联系起来,不教队员做人的道理,职业足球永远没戏。”北京三高队教练李辉谈到自己的观点毫不隐讳,“不遵照‘先普及再职业’的足球规律,中国足球学谁都学不了。”

  当年跟随朱广沪带健力宝队从巴西回国之后,李辉先后担任北京宽利、云南红塔、长春亚泰教练,2006年李辉离开俱乐部,成为北京三高队教练。3年时间过去,李辉终于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球队最令李辉骄傲的一点是“主力队员学习都好着呢”。

  这次“鸟巢杯”北京三高首场比赛补时阶段绝杀江苏队,特意举家赶来坐在“鸟巢”看台区观赛的三高学生家长激动得蹦了起来,但赛后李辉却很平静,“我们这样的绝杀出现过很多次了,我经常跟队员们强调只剩最后一分钟也要进球这种信念,这点我们要向韩国队和德国队学习,队员们领悟和执行得都非常好,他们的文化素质高,这对他们来说比足球技术更重要。”

  “技术是最容易练的,思想是最难转变的。”李辉说,“我不要什么虚假的成绩,要做青少年球员的工作,第一就是抛开利益。我们这个纯学生队,输了两年球以后现在和U系列的专业队踢不吃亏,这就是我们的收获。”

  “我们现在是学生队,除了上课每天只练一个半小时,但我们队员现在水平和专业队没什么区别。”李辉说,“别看是学生,他们都想当职业球员,都想将来进国家队,但如果他们达不到这个目标,他们还可以继续上学,继续受教育,这就是校园足球的优势。这不但不与他们是否能成为职业球员冲突,相反会为他们更进一步的职业打好基础。”

  老帅金志扬带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征战中甲联赛,是目前国内“学生军”与职业联赛最大的交集,为了证明“体教结合”对于现有职业化球员的冲击,李辉打算带队报名参加明年的乙级联赛。

  “乙级联赛门槛不高,我们18岁的球员完全可以去适应一下乙级联赛的氛围,最多就是输球,但这对我们队员会有很大提高。”李辉说,“目的不就是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吗?只要我们能坚持下去,别着急,总会有好的一天。”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