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奥运冠军佟文成药人 教练吴卫凤:是吃排骨害的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5月09日08:02

  昨天,国际柔联理事会在突尼斯全体联会上对中国运动员佟文作出了“两年禁赛处罚”:由于北京奥运冠军佟文在2009年荷兰鹿特丹柔道世锦赛被查出尿检呈阳性,国际柔联不仅剥夺了佟文本人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席位,还同时开出了全球禁赛两年的处罚(处罚从2009年8月30日起生效,截至2011年9月1日结束)。

  教练说法:吃排骨害了奥运冠军

  在佟文的正式处罚出台后,记者昨天辗转联系到了她的教练吴卫凤。“她(佟文)应该是无意中吃了含有大量瘦肉精的排骨才造成这样的后果,所以说她本人也是受害者。”

  吴卫凤表示:早在今年4月上旬,佟文就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4月份我们就确实知道了这个事情。她(佟文)被查出来服用的是‘克伦特罗’,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瘦肉精’。其实瘦肉精这东西对于佟文这种大级别的柔道选手来说根本没有意义。或许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国际柔联原本应该是禁赛四年,但后来经过协商禁赛期改为两年。”

  吴卫凤表示:佟文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选手,不仅成绩突出,而且比赛素养很高。“她(佟文)拿了大大小小40多个冠军,不可能靠五毛钱200片的瘦肉精来提高成绩。2009年世锦赛前她在欧洲拉练了几个月,参加了三站比赛都没有问题。不过回国备战世锦赛期间,我们为了给她补身体买了些排骨,结果世锦赛后就被查出服用了瘦肉精。”

  处罚影响:不涉及北京奥运会成绩

  按照国际柔联的决定,对佟文的处罚是针对2009年荷兰世锦赛,因此“处罚不涉及北京奥运会”。昨天,中国柔道队一名官员介绍。

  尽管此次对佟文的处罚并不涉及北京奥运会,但由于决定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世界排名将从今年5月的世界柔道大奖赛开始计算,因此虽然佟文曾在北京奥运会上阻止了日本选手塚田真希蝉联冠军,但她可能因为两年停赛没有积分而无缘伦敦奥运会。

  佟文近况:至今未对处罚做出回应

  尽管教练吴卫凤声称“佟文是误服排骨而受害”,但佟文本人却并不愿意出面给出说法。“这个时候就不要打扰她了。”吴卫凤替弟子挡下了采访。

  作为中国柔道大级别的领军人物,2008年北京奥运会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佟文在最后16秒“一本”绝杀老对手、日本名将塚田真希,为中国代表队夺回丢失8年之久的金牌。谈到弟子的此次受罚,吴卫凤表示佟文四月份以来就没有露过面。“我们这么做,也是希望她能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毕竟,她还要打下届奥运会。”

  在谈到佟文的将来时,吴卫凤表示:“她的实力没有问题,我们对她(打伦敦奥运会)有信心。”。

  新锐媒体联盟潇湘晨报供稿

  ●官方说法

  有问题就要严肃处理

  早报讯 去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党委书记宋兆年退休后,中心副主任薛炼主要分管柔道项目。他昨日也已经知晓此事,表示中心的态度“很坚决”,“既然出现了,中心就会按照反兴奋剂条例的相关要求,严肃处理。”

  吴卫凤表示佟文有可能是误服瘦肉精而药检呈阳性。薛炼并没有表示中心会为佟文申诉,“不管是瘦肉精,还是别的什么东西,只要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查出来也就是了。”

  当被问及佟文的禁赛是否会影响到柔道这个项目的伦敦奥运会备战时,薛炼给出了否定的答复。“我们柔道队备战伦敦奥运会,不是只有一个队员,不会受到干扰。”他同时指出佟文的禁赛期是到明年9月份,认为伦敦奥运会大门并未完全对佟文关闭。

  新锐媒体联盟新京报供稿

  ●链接

  瘦肉精

  中文名:克伦特罗;因能提高猪肉的瘦肉率,俗称“瘦肉精”。由于“瘦肉精”能激动β2-受体,因此对心脏有兴奋作用,也是国际奥委会明令禁止服用的药物。

  2008年奥运会前夕,就爆发过两例运动员因服用瘦肉精而被禁赛的事件。中国仰泳名将欧阳鲲鹏被终身禁赛、美国游泳选手哈迪因被取消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柔道奥运会积分

  根据国际柔联新的奥运积分规则,第一赛季2010年5月1日至2011年4月30日的积分至2012年按50%计算;第二赛季2011年5月至2012年4月30日的积分按100%计算。每个赛季取5站最高积分,最终男子各级别排名前22名、女子前14名将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比赛采用实名制。

  吴卫凤认为,如果佟文能有机会参加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30日的系列赛,仍有很大可能站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