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7轮 > 中超热点

朱广沪成中超首位下课主帅 “国足教头”中超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10日06:19

  本赛季第一位在中国两级职业联赛下课的主教练诞生了——他就是朱广沪。北京时间5月8日晚间,陕西浐灞俱乐部紧急召开发布会,宣布主帅朱广沪正式下课,前大连实德队主帅科萨诺维奇将成为该队主帅。除了朱广沪,长春亚泰的沈祥福和天津泰达的哈恩目前也都到了“下课”的悬崖边上。巧的是,朱广沪、沈祥福和哈恩都分别在不同时期担任过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这,到底是偶然还是必然?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张顺亭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喆

  朱广沪将“中超皇马”带成“副班长”

  国字号失败经历:

  2007年7月,朱广沪率领的中国队在亚洲杯小组赛上惨遭淘汰,创造中国男足参加亚洲杯30年来最差成绩,随后他与中国足协终结合同。

  本赛季惨况:

  本赛季,陕西队投入7000多万元,大手笔引进孙继海、曲波、卡隆等实力派球员,提出保四争冠的目标。由于陕足的阵容看上去十分豪华,他们甚至被个别媒体美称为“中超皇马”。然而6轮过后,陕足只得5分在16队中垫底。朱广沪最终在第7轮开打的前一天晚上被俱乐部正式宣布“下课”。

  主因分析:

  “朱克洋”时代一去不复返

  自从2007年带国足铩羽亚洲杯后,朱广沪的“运”一直很“衰”。2008年执掌武汉队帅印,不仅未能帮助武汉队保级,更令武汉队遭遇罢赛解散的悲惨结局。2009年8月底,老朱在陕足重新出山。今年,老朱拿着一手好牌,但他却连出昏招,如今的”中超皇马“搞不好还会面临降级的威胁。

  朱广沪崛起于健力宝国少队,辉煌于2004年率深足获得中超元年冠军。当年深足夺冠,老朱靠的是“三板斧”:一是深厚人脉关系,二是善用嫡系部队,三是坚决打整体防守战术。

  不过,朱广沪的这一套在深足之后就再也没有成功过。无论是在带国足、武汉还是陕西,朱广沪再也没有办法把更多非嫡系的大牌球员整合为一个强阵。今年“打赌扫黑”的大背景也是老朱无能为力的一个主要因素——中国足坛过往因所谓“人脉关系”而带来的诸多便利条件化为乌有。

  过去,朱广沪屡屡在联赛中可以击败由外籍教练率领的球队,因此有的媒体就戏称其为“朱克洋”。事实上,“朱克洋”只能产生在旧有的中国足球畸形环境下。如今,随着“朱克洋”的时代背景一去不复返,朱广沪的下课其实已是必然。

  高危1:哈恩7轮不胜平历史最差纪录

  国字号失败经历:

  哈恩2002年年底被中国足协选中后担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帅,但国足在他的带领下,于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即惨遭淘汰。

  本赛季惨况:

  天津队赛季开始前定的目标是“力争亚冠资格”。但中超7轮过后,天津队的成绩竟然是6平1负,排名倒数第2。“7轮不胜”的泰达追平了2004年中超元年创下的联赛开局最差纪录。

  主因分析:

  “洋和尚”不一定懂“洋经”

  哈恩当年能当上国足主帅,是当初复杂的利益关系所导致的结果。带国足期间,除了以东道主身份拿过一次亚洲杯亚军,哈恩所展示的执教水平实在令人难以恭维。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失败者,去年居然被重庆力帆俱乐部聘来当“救火队长”,结果未能帮助球队成功保级。今年哈恩转投天津泰达,但情况同样不甚理想。

  虽然新赛季尚未开战,蒿俊闵留洋德国,几大主力“兵谏”遭清洗,令天津队实力大损。但哈恩的球队却始终未能形成一个整体,天津队在中超前7轮之后只打进可怜的5球,成为16队中进球最少的一支。本轮未能在重庆队身上全取3分之后,天津球迷对于阿里汉的信任程度降至冰点,留给哈恩证明自己的时间显然已经不多了。

  高危2:沈祥福两线惨败遭万夫所指

  国字号失败经历:

  沈祥福从2000年起担任中国男足国青队、国奥队主帅。2004年带领国奥队征战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失利,无缘当年的雅典奥运会。

  本赛季惨况:

  沈祥福本赛季曾向长春亚泰俱乐部表示,球队今年的目标是争取中超冠军和亚冠出线。但事实是,亚冠出线变成提前出局,中超6轮仅2胜1平4负,夸下的海口变成了笑料。

  虽然,亚泰俱乐部目前仍公开表示对沈祥福高度信任,但已有小道消息传出说亚泰方面实际上已在寻找外教接手。

  主因分析:

  “老好人”不等于抱残守缺

  从执教国奥的年代起,沈祥福就已经把自己的战术体系贴上了“361”的标签。这么多年过去了,无论是在国安队,还是在广药队,沈祥福从未有所改变。

  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沈祥福的这套战术从未获得过成功,今年在长春也不例外。

  虽然长春亚泰俱乐部本赛季因为要进行两线作战,而加大了投资力度,沈祥福本人也觉得大有施展的空间,但最终长春队表现出来的比赛内容却令人大为失望。

  如今的长春队和过去3年的广药队的缺点相当类似——进球和失球几乎一样多,尤其在定位球防守能力方面相当薄弱。

  沈祥福在长春的第一场比赛就遭当地球迷“下课”伺候,如今两线连战连败也逐渐让球迷和媒体失去了最后的耐性。

  沈祥福为人老实,作风正派早为球圈所公认。但当教练不等于做政委,沈祥福这样的“老好人”在如今的中超越来越沦为一个“保守派”。

  如果沈祥福不尽快把自己改造为“学习型”教练,坚持抱残守缺的话,那么本赛季中超联赛下一个“下课”的教练估计就是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