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7轮 > 八方评论

河南日报:朱广沪下课实属必然 换脑才是根本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5月10日08:07

  打过麻将的人都习惯长期不和牌的情况下换人来摸几把,换换手气,这就是老百姓说的“换手如换刀”;好玩的是,中国足坛也染上了这个习惯,在换教练时依据的也是这个心理:“他成绩不好,没准换个人就不一样。”

  朱广沪就成了今年第一个被赶下“牌桌”的人,陕西俱乐部一个高层比喻说,“朱广沪拿着一把好牌打成了相公”。言下之意是,陕西今年投入上亿,球星云集,号称是中国的“皇马”,结果皇马变成了“病驴”,六轮过后仅取得一场胜利,敬陪末座,俱乐部忍无可忍,勒令他“因身体原因主动辞职”。

  其实,朱广沪中途被换是许多人在赛季开始前就预料到的。因为如今的陕西队看起来星光熠熠,但是缺乏核心,仅仅是球星的堆积而不是力量的凝聚,再加上朱广沪用人是凭关系、看名气而不是靠状态,所以全队形如一盘散沙,形成不了战斗力,不输才怪呢。这次滑铁卢一战,老朱在中国足坛的执教生涯基本上也就告一段落了。从当年带国家队被炒,到前年带武汉队半途因成绩不佳从而退赛使俱乐部无疾而终,到这次被勒令下课,老朱在短短五年时间内上演了被“换刀”的“帽子戏法”,以后谁要是再想用他,真得好好掂量掂量了。

  其实,朱广沪也好,李广沪也好,中国一线教练的水平都差不多,谁也比谁好不到哪里去,几十年来冲击世界杯不都是一个接一个铩羽吗?唯一一次成功还是老狐狸米卢的功劳。前些年,他们之所以还能在国内足坛立足,并且一度让洋教练没了用武之地,很大程度上靠的不是执教水平,而是人脉和关系。这种人脉和关系让他们在关键时刻能玩的猫腻儿比老外更多,更实用,所以很多俱乐部才选择他们挂帅。而在没了这种优势之后,他们的劣势将会越来越多地表现出来,更多的俱乐部也会选择理念更先进、水平更高的外教执教。以前的山东队、大连队,如今的深圳队、上海队,以后的建业队等都会走这条路。

  所以国产教练以后要想还能有金饭碗可捧,只有换脑一条路可走。从执教理念到训练手段,从赛前调整到赛后恢复,从排兵布阵到临场指挥,都要有大的改进,否则还是靠吃老本,到最后难免一个个地被“换刀”。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建业队这几场打得不错,和唐尧东虚心听取大家意见,作出许多改变有关。他如果还是赛季初的那种一根筋,球队早就输得一塌糊涂,他也早就回沈阳老家休息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