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7轮 > 上海申花VS辽宁宏运

申花竟变身“主场虫” 昔日金字招牌已荡然无存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5月10日16:47

  随着昨天深圳队的落败,申花在积分榜头把交椅上,至少可以再呆一个星期。分析申花目前拿下的13分,来自客场的居然达到了9分,而主场只有可怜的4分。3个主场1胜1平1负,依靠两个争议判罚多拿到了3分。和客场连战连捷的惊艳表现相比,如今申花主场俨然成了软肋,昔日“主场龙”的金字招牌已经荡然无存。

  攻坚战吃力

  沪辽之战前,从老布到球员,申花上下全部喊出全取3分口号。最终未能如愿以偿,留下无穷遗憾。回顾整场比赛,申花能拿到1分已经算是走大运。若非那个争议点球,布拉泽维奇很可能吞下主场第二场败绩。“辽小虎”表现完全对得起老布超高的评价,青春洋溢,战术对路,斗志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辽足展现出的几个特点,恰恰就是申花之前在客场展现出来的素质。面对这样一个和自己风格类似的对手,申花犹如照镜子般,不可避免暴露出身上诸多软肋。由于实力接近,场面胶着,到了下半场,双方不可避免进入拉锯战。而年轻的申花这时往往会出现急躁情绪,越打越乱,拱手让出好局。对阵重庆和辽足,申花都是在一球领先后阵脚自乱,然后被对手连扳两球。从气质类型上看,申花属于激情型,容易出现波动。而从纯实力上来看,申花也还缺少应付各种类型球队的底气。

  手持双刃剑

  可以说,沪辽之战是一个极好的范本,说明申花主客场战绩为何会出现如此反差。客场作战,申花往往先立足防守,再找准对方漏洞打反击,两个边路冯仁亮和宋博轩突破能力出色,恩朗和里亚斯科斯搭档的锋线不仅冲击力强,在前场不停的穿插跑动也很容易搅乱对手的防线,申花靠此法宝屡败强敌,就不足为奇了。

  而回到主场,这套立足防守的打法很容易成为双刃剑。三场比赛对手绿城、重庆和辽足都不算中超一流强队,申花背负拿分压力,必须压出去强攻。此时面对对手严密防线,申花的快速打法很难有施展的舞台。而一旦对手展开偷袭,后防线厚度一般的申花,很可能城门失守。此役之前,申花队战绩为4胜2负,是中超唯一没有平局的球队,大开大合的打法刚劲有力,但至刚易折,脆性也很明显。

  缺中场“大脑”

  一支成熟的球队讲究快慢有度,攻防有序,对年轻的申花来说,眼下显然还远没有达到这种境界。主场连续的两场不胜也可以看出申花的最大弊病所在,就是中场缺乏足够的创造力和控制力。单纯的快或许可以在反击战中收效,可是攻坚战中,申花队还需要一个中场的“大脑”。

  从个人风格看,姜坤和陈涛都应该属于中场控制型球员。可惜,前者年纪偏大,又受伤病困扰,很难成为申花长远的中场核心人物。而陈涛从上赛季开始,就陷入明显的低迷期,状态和巅峰期相去甚远。申花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当年阿尔贝茨、佩特科维奇这样的中场大将,可惜受制于现有班底,短时间内,申花缺乏中场“大脑”的状况很难有所改观,这不得不说是老布的一个最大遗憾。 本报记者 徐东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