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 太阳VS马刺动态

太阳队的黑夜已经过去 总经理办四件事力助菲城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5月11日10:18

  别担心,太阳不会沉睡

  自从2006-2007赛季,也就是前NBA球星史蒂夫·科尔成为太阳队总经理开始,这支队伍不知怎么的就走到了下坡路上,他们告别赛季的时间也在一年一年地提前,西部半决赛输给马刺、接着第一轮又是输给马刺,去年更是连季后赛的门也没摸着。当时出现最多的标题就是“西边的太阳落山了”。

  时隔一年,并没有进行大换血的他们突然蹿到了西部第三,有惊无险地进入半决赛后,抬眼一看居然已经干净利落地淘汰了冤家马刺,用“太阳照常升起”来形容他们实在是再贴切不过的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唯一的出路就是赢不停地赢

  时间回到5月6日晚上,地点美国空中走廊中心球馆,对马刺的系列赛第二场还没开始,总经理史蒂夫·科尔站在正对着太阳板凳席的靠通道座位前,一脸心烦意乱的样子。好不容易取得首胜,如果接下去还能在主场继续赢球的话,不用说自然会给这支队伍带来异乎寻常的主动权和希望,而搞砸会怎样,科尔想都不敢想,总之患得患失的心思让他变得非常紧张。

  作为这么支饱受折磨的队伍,对太阳来说到处都亮着红灯。首先对手是马刺就够糟糕的了,从他上任开始,马刺就好像是打开了搜索太阳弱点的雷达,季后赛里碰一次就扫平他们一次,到现在早就不是普通的对手,简直是结下了世仇一样。接着是他们自己,比方说第一场里太阳释放出来的进攻光芒让球馆里的灯光都黯然失色,马刺打得并不出色,可即便这么着,太阳还是满头大汗打到最后才赢了比赛。

  再有他们那带来好运的“Los Suns”球衣,反移民法能得到全国性的赞扬是肯定的,可本地情况又如何?要知道这可是麦凯恩的地盘,顺便科普一下,麦凯恩就是在总统选举中败给了奥巴马的那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是老派、守旧同时也是富有白人的象征。如我们所知,这种中产阶级要是联合起来给脸色看,立刻能让联盟的季票销售暴跌五位数。

  如何取悦所有人争取更好的票房收益,太阳唯一的出路就是赢球、不断地赢球。“今天我们办公室里接到了1700个抱怨电话,我们只好把电话线给拔了,我很担心,今天要是冷场怎么办?本地球迷会制造出奇怪的氛围吗?我不知道,我恨一无所知。”科尔一边跟记者们坦露心迹,而球迷们仿佛是看穿了他一样,经过他身边的许多人都友好地拍拍他的肩膀,说些诸如“干得好”之类的话,甚至还能听到“感谢你为球队做的一切”。

  这跟一年前真是天差地别,当时科尔被看成是老板罗伯特·萨弗的狗腿子,是将德安东尼赶出凤凰城的罪魁祸首,还是摧毁了7秒进攻的元凶。那些冷眼相待让他永远难以忘记,人们认出坐在赛场里的他,却连正眼看他都不愿意,每个人都把头扭到别的方向,心里却在默默尖叫“看那个毁掉我们队伍的叛徒”。而如果他在比赛结束后屏住呼吸蹑手蹑脚走出球馆的话,刚才装不认识他的人又会在遥远的角落里给他嘘声。

  在所有人都恨你的地方管理一支球队可一点意思也没有,这滋味科尔是再清楚不过了。

  危机四伏的黑夜已经过去

  通常联盟里总经理们的成功之路是这样的:首先他会有个惊艳的起步,接着他搞砸几次然后就被开除了,然后他就跟纳什、希尔这样的老臣一同“逆势生长”。这就是科尔走过的路。

  还记得他的第一笔交易吗?2007年,科尔用科特·托马斯和2008年、2010年的两个首轮选秀权与超音速队交换了2009年的第二轮选秀权。这大概可以算是联盟历史上最不对等的交易了,虽说那是因为老板命令他削减工资,交易后太阳省了2000万美元,可人人都只笑话总经理。后来买进奥尼尔那档子事也是如此,人是德安东尼要的,可出了事屎盆子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是扣在科尔头上的。

  由于自己得到过5枚总冠军戒指,科尔很清楚想要问鼎必须同时具备4个因素:防守、化学效应、教练和一名球星。他的思路就是以未来名人堂成员纳什为核心来建立队伍,而2007年到2009年这段时间里,光看配置就知道他们不可能成功。

  更不幸的是他们的主场在凤凰城,总体而言这座城市在体育史上就是一个悲剧,只看太阳好了,40年里他们始终是强队但从未登顶,关键时刻总有捣乱的跳出来,不是受伤就是有乔丹、德雷克斯勒这样神话般的人物。好不容易换回纳什组成史上最有观赏性的球队了吧,马刺永远挡住他们的去路,总是这样。

  到了2009年2月,太阳球迷的痛苦和愤怒在全明星周末达到了极点,连自诩铁石心肠的科尔也真的开始慌乱了,他意识到必须解雇主教练波特、必须把金特利扶正,可这么做就意味着他两年里改变球队风格的尝试是彻底失败了。要知道凤凰城这时候正在招待每一个跟NBA有关的人物,立刻就有流言传出来说科尔要辞职重新回到电视解说的世界里去,如果真是这样相信,当时每个球迷都会跑到他家去给他一个告别之吻。

  最终怎样?一年之后,金特利期待的一切都渐渐成了形,纳什没有过气,小斯留下了,不被看好交易中得到杜德利和理查德森成了新的拼图。如果有人再度提到那个危机四伏的全明星周末,提到差一点今天科尔就得坐在解说席上看比赛,“嘿,解说有什么不好?生活是如此美好。”他会带着笑意这么告诉你,确实,但更好的无疑是现在的生活,无论过程如何他终于建立起他一直想要的队伍。

  成功?科尔只干了四件事!

  说到成功,有的时候还真需要一点运气,至于科尔,他其实只做了四件事,按时间顺序依次来看:

  1.一个好教练

  太阳能够得到了金特利,简直可以说是从天而降派来营救太阳的。

  2.化学效应

  骑士总经理费里要走了奥尼尔,真是天作之合,大鲨鱼获得了又一春,而科尔拿他换来了本·华莱士的到期合同,把后者买断后给队伍省下了1300万美元,于是就有钱能签钱宁·弗莱。弗莱能带来好的化学效应,而3分也投得不错,对马刺的前3场比赛里3分命中率最低的时候是50%,最高的第二场达到了6投5中。虽说听上去有些奇怪,这个年薪200万美元的蓝领球员确实比那位联盟里最伟大的中锋还要管用。

  3.锁定“纳神”

  去年夏天与纳什续约。不用说他是如今太阳的象征、是队史上最受欢迎的球员、同时还是更衣室里的灵魂人物,科尔必须和他续约,但他也清楚纳什脑子里一直在回顾自己回到凤凰城的这4年,想着那些应该、可能、可以却没有实现的事。他知道,纳什也在掂量科尔和萨弗这两人到底知不知道他们要干什么,他也知道如果换成任何一个其他的超级巨星,至少也会拍着台子说如果今年再不行就要走人。

  恰好纳什不是那种人,他忠诚、老派,这个加拿大人相信只有在这里他才能获得领袖的位置。在去年太阳的状况下,没有人会愿意留下的,但纳什留下了。科尔肯定跟他承诺过球队会变好,通向胜利的大门还未关上,就算关上了他也要想办法给纳什打开一扇窗,这种连科尔自己未必都相信的话,纳什都相信了。

  4.驯服小斯

  这大概是整个2009年联盟里发生的最不可思议的事,小斯要走已经整整说了一年,去年6月的时候人人都在盘点他会去哪家,而选秀日那天和勇士交易完成后,大家一看原来小斯哪儿也没去。科尔期待着小斯能在2010这合同到期一年爆发出来,这不是他胡乱乱想,最终小斯是恢复了健康又重新打出了好看的篮球,不过记得为什么要送走这样的天才吗?其实直到今年2月科尔还没有放弃这样的打算,随着期限临近可他并没有拟定和小斯的续约合同,如果当时有个充满诱惑的出价,想必科尔是会答应的,可惜没有这样的出价,小斯也留下了。最讽刺的地方就在这里,一直拼命在兜售他的科尔现在也成了给他最高评价的人。

  想得到吗?连续撞了4次大运,而最后这件事彻底让太阳凝聚在了一起。纳什从来没有这么健康和快活,希尔也是,而从交易流言中被解放出来的小斯则贡献出5年里的最佳表现。至于金特利则孜孜不倦地浇灌着板凳上的那些小花们,这是德安东尼绝不愿意做的事情,抬举菜鸟这念头从来没出现在这位大师的脑海里,太阳蹉跎了这些年跟板凳没深度是大有关联的。

  而太阳真正的蜕变在于常规赛的最后一天,当时他们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季后赛第一轮的对手,只要输给爵士,太阳就能碰到更适合他们对付的掘金。可他们没这么做,取得胜利回家的路上所有人都在欢庆,希尔告诉科尔说他从未在气氛这么好的球队中打过球,科尔觉得这是自己在凤凰城经历过的最快乐的一刻。

  更快乐的时光也许还在后头,赢下马刺,又能回到西部决赛,虽说也许不能一次性将40年的霉运一扫而光,不过难道他们就没在心里暗暗想过,或许这次真是轮到他们否极泰来了?

  有人问科尔是否意识到运气有多重要,“我一直在想,仅仅3个月前,我们差一点就交易了阿玛雷或者理查德森,而现在……”科尔的声音低了下来。

  无论如何,套用小学生都知道的格言“幸运女神只眷顾有准备的人”,没错,科尔就准备好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