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刘国梁赞王励勤仍是精神支柱 想坚守需尽快遗忘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5月13日09:01

  5月12日,是中国乒乓球男队封闭集训的最后一天,也是王励勤紧绷的神经得到“解脱”的一天。

  他在生死大战中1比3负于了三天前刚刚战胜过的马琳。十天后,他将不会随中国队前往莫斯科。无缘世乒赛大名单,十年来王励勤是第一次。

  昨晚,队友们整理行装陆续登上前往桐乡的大巴。中国队今天将在那里进行世乒赛前的最后热身。人群中,唯独不见王励勤的身影,第一次成了单飞的孤雁。5月12日,像是一个时代的谢幕,而未来的路,又将何去何从。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输了,就这样目送队友们出征

  昨天下午的宁波北仑体育馆,背景板上,三天前的“奥运三虎PK大决战”,被迅速换成了“马王大对决”。多年前,人们争论的焦点是“马王”,还是“王马”。昨天,两位领军人物不得不为一张世乒赛门票而决一死战。

  王励勤与马琳的生死战,是教练组临时作出的决定,却也像是命运的安排。比赛的地点原本定在桐乡,但最后还是在三天前的同一片场地上进行。主教练刘国梁说,输的一方就不必随队前往桐乡参加热身赛。目送全队出征,这对输的一方来说情何以堪?

  “队里反复开会,反复调查,他们俩从年龄、出道时间、还是对队伍、对国家做出的贡献,以及2012年的展望,说实话两人真的非常接近。正是因为太平均,太接近了,再怎样的朋友,还是得靠打。”刘国梁的“狠心”甚至让他又想起了2004年为双打进行的那场生死战。那一次,马琳笑到了最后,一直站上奥运冠军领奖台。让刘国梁进行预测很为难,但他感叹,两人可能很难打到第五局,如果打到第五局,那说明两个人实在是太接近了,都是奇才。

  下午4点45分,比赛开打前,6张椅子在场边一字排开。分别写着刘国梁、许昕、马龙、张继科、王皓的名字,最后一张椅子上贴着王励勤、马琳两人的名字,但只能取其一。

  开局,王励勤就取得了7比1的巨大领先,但背水一战的马琳选择了勇往直前,12比10上演神奇逆转。这成了全场走势的一个缩影。马琳在处处受困的情况下,3比1死里逃生,挽救了自己,也为最后一把椅子找到了主人。刘国梁猜到了过程,却猜不到结局。

  “比赛前,很多球迷都跟我一样,怀着矛盾的心情,既期待一场巅峰对决,同时又害怕看到这样的比赛,看到自己的队友被淘汰。”刘国梁说。在被自己的弟子感动的同时,刘国梁更称,王励勤、马琳是为全队上了一堂生动的业务课。

  十多年的朋友,十多年的对手,虽和当年的“双子星”不一样,但刘国梁说两人早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马琳搭上了莫斯科的末班车,但刘国梁提议将掌声送给王大力。“他们代表着近十年来中国男乒领军人物的对决,是英雄之间的对决。两个老队员在场上的拼搏,不畏压力,最后时刻打出这么高水平的比赛,是值得全队学习的,他们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刘国梁说,他其实希望两人都能坚持到2012年,最后拉着手一起谢幕。如果留下一个人,那对另一个人将有些悲哀。“这只是队内练兵,终极目标无非是2012年我们要拿下男团和男单的冠军,打造成一支特别有战斗力的男队。”

  刘国梁劝王励勤“尽快遗忘”

  昨晚6点,对决结束后一小时,全队登上开往桐乡的大巴。按照计划,落选的王励勤将不会随队前往。但落选并不会落单,这两天刘国梁一直把“不放弃、不抛弃”挂在嘴边,真到了这一刻,这位国家队主帅体会到的心情依然纠结。在给全队进行总结时,刘国梁真情流露:“该忘的要尽快遗忘。”

  “直通莫斯科”持续了三个月,从9日的3选1,到昨天的2选1,旷日持久的煎熬,终于把王励勤、马琳逼到了没有退路的悬崖边。这两天,央视正在北仑基地录制世乒赛宣传片。导演准备了两个版本,马琳和王励勤交替上阵。

  广东省乒乓球中心主任乔红昨天专程赶到北仑为马琳助阵。被问到是否紧张时,乔红大大咧咧地说:“有啥可紧张的,天哪!打呗。”但想了想还是说,“换了是我,估计早就被淘汰了。他们的意志力相当坚强,尤其是两个老队员。打了一辈子了……”

  刘国梁算了算,“14年了,王励勤和马琳始终像兄弟一样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不分高下。”在终极PK的前夜,刘国梁第一次在摄像镜头前动情,“他们是一生的朋友,也是天生的冤家。他们两人将这样的故事演绎了十几年。如果换成其他队员,也许他们的心里还不会那么错综复杂,即使他们最后PK输给一个小队员,他们的心理可能都会容易接受一些。”

  这么多年来,刘国梁早就习惯了王励勤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虽然莫斯科世乒赛上他将有比王励勤年轻一轮的许昕、马龙等新生代球员可以仰仗。“有些事是要永远记住的,但运动员要想运动寿命延长,有些该忘的要学会尽快遗忘。特别是大力。”刘国梁的这番话更像是男人或朋友间的对话。“比赛输掉就输掉了,这只是一次比赛。大力一生中赢得过无数冠军、无数荣誉,但也输过无数比赛,这只是其中之一,所以不必太在意。”而空荡荡的北仑基地里,大力将如何度过这漫长的黑夜。只是第二天,太阳还会照常升起。

  就这一场,马琳向左 大力向右

  “说来惭愧,五轮PK,其实我就赢了这一场比赛,然后就出线了。”赢得了生死战,马琳却好像高兴不起来。赛前,为了不和王励勤的红色运动服撞衫,他临时穿上了马龙的黑色比赛服。但胜利,他不会拱手相让。

  决战前,为了让两人更好的准备,教练组让马琳、王励勤自由决定作息时间。王励勤一整天都拉着直板选手徐辉在单练,训练结束又加了一组灵敏度的练习。而马琳的准备甚至细致到了身高。他上午的陪练是横拍选手邱贻可,下午又拉着身高和王励勤相似的雷振华埋头苦练。这还没完,训练结束,马琳又一头扎进力量房,因为他的对手是身体素质超强的王大力。

  决战前夜,马琳一直在躲避着媒体,晚上9点他来到了主管教练吴敬平的房间,两人翻出9日输给王励勤的比赛录像。一小时后,秦志戬和王大力也开始研究比赛录像,看的是同一场比赛。这几天,吴敬平的血压不断升高,开玩笑说“别出现心肌梗塞”。秦志戬也被折磨得胃疼,除了训练,就在房间休息。

  比赛结束了。王励勤的说话还是那么滴水不漏。“我不会泄气的,现在队里的氛围非常好,有很好的机制,年轻队员进步也很快,从他们身上我能学到很多。”

  刘国梁肯定了王励勤的表示:“大力输给马琳还是优秀的,还是队中的精神支柱。并不代表他会脱离球队。作为主教练我永远不会放弃他,相反会给他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和球队一起走过2012年。大家也要给予大力更多鼓励和关心。”只有这时,一直在抹汗的大力才下意识地点了点头。

  倒是马琳,有些情感决堤的意思:“这几天一直在想我和王励勤之间的竞争,我们一起进二队、国家队,一起成为主力,一起参加团体赛,在过去十几年中我们任何比赛都打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运会、全锦赛,还有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和这次的生死战都打过,每次也都能给观众奉献一场精彩比赛,没有一次打得很难看。”马琳顿了顿说,“我想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竞争留下来的宝贵财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