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汤尤杯羽毛球赛|2010汤尤杯 > 男队动态

中国队首获汤杯四连冠 李永波要打造“女林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5月17日15:41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有国内的报道说,韩国摧毁了中国的长城,那么今天男队又把长城修起来了。”尤伯杯中国女羽的7连冠梦想被韩国队打破,尤伯杯14年胜绩、团体赛5年连胜的纪录被截断后,汤姆斯杯中国男羽3:0战胜印尼队,这让总教练李永波如释重负。

  中国男羽自1982年参加汤姆斯杯,近18年的10届比赛中,曾在1986-1990年创造三连冠,但18年前兵败吉隆坡,一度陷入低谷。但2004年开始,中国男羽再次登上世界之巅,并在吉隆坡穿越历史地获得“四连冠”,而破印尼队“五连冠”的纪录也指日可待。

  林丹再胜陶菲克

  林丹VS李宗伟之后,是林丹VS陶菲克。李宗伟实力略逊林丹,但毕竟世界排名第一,主场输球更大的原因是压力太大。而陶菲克,早就过了职业生涯的辉煌期,此前和林丹交手17次,5胜12负完全处于下风。而2009年法国超级赛的最近一次交锋,也是林丹直落两局获胜。

  昨晚这一仗,同样是林丹一边倒的局面。开场便以11:1领先,21:7赢下首局。第二局陶菲克主动进攻有所增加,开局阶段总算能跟上林丹的步调,但几个回合林丹还是7:4取得了优势,21:14干净利落地结束战斗,此时比赛刚刚过去44分钟。

  “这是我第五次参加汤杯了,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可以说直到这次比赛才是最有林丹状态的一次! ”面对英雄迟暮的陶菲克,林丹感慨道,“打一次少一次啊! ”比赛结束之后,林丹也没有像战胜李宗伟那样又脱衣服又跳舞,而是向四面看台的观众鞠了四个躬,大家都惊异地发现,张扬的林丹谦卑了,也成熟了。 “我们前天赢了马来西亚,观众希望印尼战胜我们。这种心情很正常,我能理解。我希望中国队不仅球技能胜别人,表现也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林丹说。

  打造女队核心

  林丹打开局面后,蔡赟/傅海峰2:1战胜基多/塞蒂亚万,陈金2:1战胜西蒙·桑托索,中国男羽成功卫冕。

  赛后,总教练李永波总结道,羽毛球女队要向男队学习,学习他们在赛场上的作风。 “男队在半决赛胜马来西亚队,决赛赢印尼队,正像是教科书般地给女队很大启发。 ”李永波特别指出,女队正是缺少像林丹这样的核心队员,不能在第一场顺利拿下来,才造成了后面这样的被动局面。张宁、谢杏芳相继退役,中国女队“小花争艳,无人领军”的现状也让李永波为2012年奥运会担心,现在不得不早作准备,打造女队核心人物。

  “团体赛来讲两方面,男队之所以能赢是核心队员有大赛经验,这批队员正是最好最强的时候,所以能打得比较顺利;女队最大的不足是年轻,但为了将来,这个代价是值得付的。我们输在经验上,并不是输在实际水平上,因为大家知道从实力来看我们还是要强于其他队伍。相信下一届尤伯杯我们还是会夺回来。因为有了这次的宝贵经验我们的队员会成长、成熟起来的。 ”

  他表示,打造女队核心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但是他们肯定会在下面的训练内容、参赛和比赛形式上做出一些针对性的安排,看谁能够作为第一梯队备战伦敦奥运会,“今年肯定会让核心队员浮出水面”。

  对于在尤杯决赛乃至整个比赛过程中表现最稳定可靠的二号单打汪鑫,李永波表示,可以肯定,汪鑫是候选之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