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汤尤杯羽毛球赛|2010汤尤杯 > 男队动态

中国队第八次夺得汤杯 陶菲克:羽坛是林丹时代

来源:宝安日报
2010年05月17日15:54

  闪着银光的汤姆斯杯,象征世界羽坛男子最高团队荣誉的汤姆斯杯,由中国人带来吉隆坡的汤姆斯杯,连续第四次被中国人捧回家。

  “超级丹”、“风云组合”和陈金,昨日用拼劲和顽强,击退比中国队战绩更辉煌的印尼队,实现中国队历史上第一个汤杯四连冠。这也是中国队第八次夺得汤姆斯杯冠军。

  ◎焦点对决

  陶菲克:现在羽坛是林丹时代

  “这是今年我打得最像林丹的比赛。”林丹说。“林丹确实技高一筹。”陶菲克说。

  继14日“林李”大战之后,16日又一场预期的“巅峰对决”以林丹的压倒性胜利而告终。面对这个“杀不死”、“拉不死”、“吊不死”,还往往能送出致命的反戈一击的林丹,曾经势均力敌的印尼名将陶菲克只能叹服。当林丹赢下比赛之后,这对曾经的“冤家”在场上轻轻拥抱。

  赛后,陶菲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这场失利,我感到很惋惜,也非常失望!但不得不承认林丹的技术和体能都在我之上。我已经竭尽全力去压制对方,但实在是太难了。现在的羽坛是林丹时代,如果还是我的黄金年代,我想可能还有战胜他的机会,但属于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决赛碰撞陶菲克,林丹用几乎无懈可击的防守令对方的一次次大力劈杀无功而返,更要命的是,他几乎每一个防守球都“绵里藏针”。和李宗伟一样,陶菲克面对“超级丹”只有无可奈何。

  “丹的技术、体能比我好,我打得很艰辛,失败毫无借口,他确实技高一筹。”陶菲克赛后说,“李宗伟今年赢了三场超级赛,但在这里也输给了林丹。”

  有记者让陶菲克“挖掘”一下林丹的弱点,陶菲克却说,自己没有资格,“我都输给了他,我哪里还能评价他的弱点”。

  “我觉得这是今年我打得最有林丹状态的一次比赛。”林丹说,“棋逢对手”可谓良药一剂。

  “很长时间没有找到比赛的感觉,确实需要这种大赛来刺激一下自己的状态。在这里和李宗伟、陶菲克、皮特(盖得)这样最优秀的选手较量,虽然压力很大,因为各自代表着国家,但却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林丹说。

  “如果林丹维持这种状态,我相信他能打到奥运会。”陶菲克说。

  ■据新华社

  ◎短评

  马后炮

  不可置否,现在的羽坛是林丹的天下。陶菲克输得心服口服,李宗伟败得体无完肤。可以说,中国男队能够轻松夺杯,因为拥有林丹。但如果没有林丹,中国男队会上演尤伯杯的“杯具”吗?

  看了蔡赟/傅海峰和陈金的表现,过程确实让人捏了一把汗,但他们拒绝“杯具”,没有让人看到尤杯决赛上那般憋气。

  许多人都在说中国女队丢了尤伯杯,因为太年轻,输在经验上。是的,中国女队名气太大,但太年轻,可以说是“高处不胜寒”。但是,为何中国男队从2000年以来,先后出现吉新鹏、夏煊泽、陈宏、林丹、鲍春来、陈金……而且陈金这个后起之秀还成为顶梁柱,而中国女队如今竟没有人成为靠得住的一号女单?而且连曾经的黄金女双也沦落到被人“双杀”?

  同样的教练群,为何出现如此窘境?年轻可以是失败的理由,那为何同样年轻的陈金却经受得住昨日的“惊涛巨浪”?

  汤尤杯赛前,中国女队的参赛名单便引起争议,为何战绩和经验都更胜一筹的卢兰和王琳没有入选,是因为她们之前取得的成绩较好,为了合理安排“收益”才轮番上阵吗?还是因为女队实在没有领军人物,只能看状态安排?中国教练组是否也有问题?

  输是好事,因为中国女队看到了自己的“死穴”——百花齐放真的不行,而且这些有名气的小花有点娇嫩。这次风雨对于剑指伦敦奥运的她们算是不错的及时雨,也给自傲的教练组敲响警钟。

  赢是好事,中国男队看到了自己的“未来一哥”——若林丹退役,已经慢慢成熟的陈金自然会成为领军人物,相信在伦敦奥运会,大家会看到一支更加强大的中国羽毛球队。

  (■本报记者 朱旭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