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9轮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新<三国>被骂与朱骏收购利物浦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衣卓明
2010年05月19日11:59

  新版《三国》刚开始播就一片指责,和新版《红楼梦》一样,大家都怀念起老版本的好来。我当年还小记不太清,可印象中,老版红楼三国刚放的时候远没有今天“经典”的地位,差不多也是被拿着放大镜在身上找虱子。

  新《三国》我没看过,自然无从评价。如果电视剧拍得不好看,被骂也是活该,不过现在的许多指责却很有点不着边际,比如台词穿越、比如与原著不符、不符史实。新《三国》或许不忠实于《三国演义》,可《三国演义》也未曾忠实于《三国志》,甚至《三国志》是否真的忠于史实,又有谁真能肯定呢。

  用研究历史的劲头去要求一部电视剧,未免用力过猛,不过也难怪,真正的历史要研究起来也殊为不易。我时常疑惑,仅靠口口相传,古人该如何记录那些不在身边发生的言行,又如何才能确定它们是真实发生过?即使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我们还时常为互相矛盾的“新闻”戏弄,要敲定哪些旧闻为信史哪些是花边,该是多危险的事情啊。

  比如后人要编撰一部中国足球史,面对南勇、杨一民时期的足协文件,该用怎样的态度去采用?对于十来年真伪难辨的足球顶级联赛,又该怎么描述?能搜集到的资料那么多,如果你都当真的看,非晕了不可。打黑的消息一出来,市面上立马多了几本圈内人的爆料大作,后世能当史书看?

  又比如朱骏收购利物浦,现在当然无法推测事情结果,但无论收购成功与否,此事能浩浩荡荡地扯上马拉多纳、梅西,并捎带上小罗、里克尔梅,倒过头来记录这件事情必然精彩万分,生动得如同史记一般。经常描写作者没可能目击的细节,成为后代史学家对史记诟病的小小缺点,但在史料无比丰富的现代,这再也不成为问题。

  我也不介意再添点花边:每次在FARM太阳井的时候,想到收购利物浦的新闻我都会感慨,要是连这么大的买卖都能做成,那我们的有些BOSS可是真难推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曙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