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壁球 > 壁球动态

人才匮乏困扰中国壁球运动 专业教练缺乏阻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0日14:47

  新华社合肥5月20日体育专电(蔡敏、胡璇子)正在此间观战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壁球比赛的中国国家壁球队教练王伟恒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从四体会比赛情况来看,国内壁球运动仍处于初级水平,后备人才、专业教练缺乏,宣传力度不够等因素限制了壁球运动进一步发展。

  王伟恒坦言,内地壁球水平仍有待提高。“现在手头没有更多的年轻运动员可以让我挑选。对壁球的宣传力度不够和包括后备人才、专业教练等资源的紧缺也限制了壁球运动进一步发展”。

  中国壁球起步仅有十几年时间,中国壁球协会成立也只有11年的时间,而在2004年之前,中国还没有一部正规的壁球规则。

  王伟恒本人在2003年至2006年期间一直占据着香港男子壁球“一哥”的位置,所以他对香港壁球运动非常熟悉。“香港壁球十分普及,就像内地的乒乓球和羽毛球一样,职业化是一个好方向,本次参赛的香港选手全部是职业球员。两队之间的实力存在着差距”。

  王伟恒表示,国家队队员要借着这次体育大会的时机,抱着学习的态度,在体能、技术和经验等方面多学习、多积累。

  壁球的特点是活动量大,对抗性强,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锻炼大脑,而且不受天气影响,被誉为“室内运动之王”。

  壁球运动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速。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这项时尚运动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据王教练介绍,中国壁球公开赛从2006年起已连续举办了3届,同时每年还举办全国壁球锦标赛。中国壁球协会从2009年起举办全国壁球巡回赛,同时举办了壁球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班,让壁球运动更规范系统地开展。

  展望中国壁球运动的未来,王教练建议,一要加强对壁球这项“室内运动之王”的推广和宣传。“相对于其他球类运动,在国内很多人还是觉得壁球很陌生,”王教练说,“希望可以通过媒体让群众对壁球有正确的认识。”二是可以在小学、中学、大学开设壁球课,先在学生中进行推广。三是多举办一些像四体会这样的国内、国际的壁球比赛,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这项运动。

  四体会壁球比赛于5月17日至22日在合肥学院新建体育馆进行。(完)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