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青少年航海模型运动:成长中烦恼 试图寻找答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3日10:07
  新华网合肥5月21日体育专电(王菲、熊润频)高考加分政策收缩之后,青少年航海模型运动是否受到冲击?处于“成长期”的这项运动,该怎样应对成长的烦恼?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参加航海模型的运动员、教练以及项目官员,试图寻找答案。

  据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航海模型运动部主任杨再军介绍,近两年来,随着国家对素质教育的倡导,以及人们对于航海模型运动认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爱上了这项运动并参与其中,很多学校也开展了这方面的培训。据悉,为了推动青少年航海模型运动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的“科技体育进校园活动”也正在积极筹划中。

  但是,杨再军表示,作为非奥项目,航海模型正面临一系列烦恼,首当其冲的是高考加分事件对这项运动带来的影响。

  2009年,浙江爆出高考加分作弊丑闻,给青少年航海模型运动带来了不良影响,很多人甚至因此认为这项运动是“富人的游戏”。有些省份因此取消了航海模型运动的高考加分鼓励政策,保留这一政策的省份也进行了改革。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加分政策的收缩并没有对参与航海模型运动的青少年人数造成实际的影响,毕竟大多数人还是因为热爱这项运动才参与进来的。比如很多航海模型赛事都备受青少年欢迎;青少年普及型海模赛事"我爱祖国海疆"活动融入了海防国防知识,每年都能吸引约20万名青少年参与其中,”杨再军表示。

  事实上,在为期7天的四体会航海模型比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21支参赛代表队的264名顶尖运动员中,不乏在校学生,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0多岁。“尤其在团体赛上,我们要求每个团体中必须有一名24岁以下的选手,所以年轻人多,有的还是父子组合、父女组合,”四体会航海模型项目总裁判长邓全远告诉记者。

  江苏队的陆实、陆圣凡是参赛的“父子”组合之一。父亲陆实表示,航海模型是一项很有科技含量的体育运动,不仅能锻炼孩子动手动脑能力,而且还能充实家庭生活。“通过运动和比赛,我和儿子也能更好沟通,”陆实说。

  此外,参赛的运动员中青少年“高手”也实力不俗。如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在校大学生郑祺虽然年纪轻轻,却已多次获得过世界帆船模型锦标赛的冠军;他的队友李忠杰才念初三,已是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的冠军。“我们选择航海模型也是因为喜欢这项运动。平时学校的课程本来就重,因为怕耽误学习,我们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跟教练训练,参赛也是利用假期,”李忠杰说。而这些青少年参赛者大多认为,因为喜欢这项运动而参与的学生远远比因为高考能加分而参加的人多。

  如果说高考加分事件对于青少年航海模型运动的影响有限,那么,专业教练匮乏、训练经费不足等深层次的体制、运行问题,则是航海模型运动发展必须要突破的瓶颈。

  据了解,航海模型比赛项目自上世纪80年代末退出了全运会后,各省区市对发展航海模型运动热情大为降低,陆续撤销了专业队伍,没有编制,没有工资,大批专业人才转行到其他领域,以至于目前,航海模型运动还停留在对于这项运动保有热情的“业余教练”自己出资培训、教授徒弟的阶段。

  “青少年航海模型运动的推广与普及需要大批专业教练,如果缺乏稳定的收入与保障,长期的边缘化必然会导致教练队伍的分化与匮乏,”杨再军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指出,解决青少年航海模型运动成长过程的烦恼,不仅需要政策与资金的扶持,更需要体育发展观念的更新与转变。首先,构建多元的体育人才培养之路,除了打造专业的体育队伍之外,需要推动学校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同时大力扶持各种社会性的体育协会组织。其次,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形成多种所有制并存、各种经济成分竞相参与、共同兴办体育产业的格局,推动青少年航海模型运动的良性循环。

  让青少年航海模型运动快乐“成长”,最根本的还是要淡化体育的金牌意识,让体育真正回归群众,回归快乐,这也是体育活动的最终目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