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9轮 > 山东鲁能VS长春亚泰

长春亚泰队险些习惯性被逆转 三种心态造就平局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5月23日13:47

  与长春亚泰一役是山东鲁能本赛季开战以来遇到的最强对手,因此当地媒体把这场比赛称之为鏖战。不过,山东鲁能俱乐部老总韩公正信心十足,称一定要拿下长春亚泰,主帅伊万则谨慎,称打长春亚泰有些焦虑。而长春亚泰主帅沈祥福表示这场比赛将很艰苦。三种心态纠结在一起时,制造了一场2比2的平局。不过,双方对于这样的结果很难说满意,但球迷看到的却是又一场长鲁进球大战——除2008赛季双方两回合均打成平局外,余下6场比赛中有5场是进球大战(进球数在四粒以上)。

  虽然总体战绩稍逊山东鲁能一筹,但在本场比赛之前双方8次交锋中,长春亚泰有4场激战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抓住机会扳平或反超的。从这一点看,不擅打顺风球已成为长春亚泰闯荡中超的一个致命弱点。而本赛季,“习惯性被逆转”依然困扰着长春亚泰——客场1比2不敌深圳红钻、客场2比3不敌河南建业、主场1比2不敌韩国全北现代。

  之所在开篇之处着墨长春亚泰的“习惯性被逆转”,主要是为第9次长鲁之战进行铺垫。毕竟,此役长春亚泰险些重蹈覆辙。

  如同上面提及的那四场长鲁之战,这一次,长春亚泰又是在比赛中先进球了。第8分钟,“震栋组合”完成了一次精妙配合——王栋中场接队友传球后一脚长传精确地找到埋伏在前场的杜震宇,后者摆脱山东鲁能后卫拉德诺维奇的拉扯,强突禁区劲射为长春亚泰先下一城。

  领先后,长春亚泰还能保住胜局吗?复盘比赛的过程让人很纠结——领先、被扳平、落后、再扳平。“领先后,感觉大家思想不统一,潜意识中有的球员想攻,有的球员想守。教练组也在赛前战术会上针对这个问题做了预案,希望大家不要受心态影响。”赛后,杜震宇说。不过,比赛的过程并没有按照沈祥福的设想进行,尤其是在进球时间较早,面对的还是山东鲁能这样底蕴十足的强队时,亚泰将士不自觉地收缩防守,陷入了山东鲁能围攻之中。

  守是守不住胜利的。就这样,长春亚泰门前开始风声鹤唳。第42分钟,周海滨助攻安塔尔打进扳平比分一球。而在上半场进入补时阶段时,又是周海滨的远射撕开了宗垒的十指关。好在这一次只是被反超,不是被逆转。“沈指导的预案起了作用,中场休息时,沈指导宽慰我们不去考虑上半场的比分,下半场重头开始。”杜震宇说。

  第67分钟,杜震宇利用角球战术助攻金尼打进扳平一球。

  此次做客泉城,沈祥福携上轮主场击败青岛中能之威,期待着终结长春亚泰泉城不胜以及山东鲁能本赛季不败的两个记录。由于对山东鲁能的特点了然于心,因此在制订战术时也是成竹在胸(近两个赛季,沈祥福率领广州医药从未输给山东鲁能),其排出的主力阵容几乎与上轮激战一致,唯一不同的是,刚刚伤愈的王博顶替刘成出任左后卫。

  在沈祥福的361战术体系中,虽然核心思想是整体作战,但受制于人员配置不够理想,沈祥福只能先强调防守。本场比赛,面对中超攻击力最强的山东鲁能,长春亚泰的防守非常积极,只要鲁能球员将球带过中场,就会有三四名亚泰球员对之形成包夹之势。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比赛很难看见杜震宇回撤己方底线附近参与防守,可本场比赛,杜震宇时常回到己方半场纵深进行防守,以至比赛行将结束时,自己抽筋倒地。相比之下,防守压力增大时,王栋在大部分时间里游弋己方半场。不过,积极的防守还是未能挡住山东鲁能的攻势。安塔尔的头球、周海滨的远射都是在运动中完成的。

  本场比赛,长春亚泰防守压力之大,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进攻投入兵力太少。这反而让长春亚泰付出了代价,不仅王博被王永珀铲伤,而且全场比赛“名哨”何志彪出示四张黄牌全部来自亚泰一方——卡巴雷罗、张笑非、吕建军、张文钊。

  随着二次转会期的临近,沈祥福最需要解决的就是两个边路的人员补充。本场比赛,沈祥福在落后的情况下用刘晓东、里卡多换下张笑非和塞巴斯蒂安。不过,这种换人却让球队的阵型发生了变化,杜震宇回撤司职左边前卫,里卡多充当影子前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