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莫斯科世乒赛|2010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男乒青年军主导揭幕战 平均年龄21岁创10年最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艳华
2010年05月24日02:39
刘诗雯
丁宁
郭焱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4日凌晨,中国男乒在莫斯科团体世乒赛揭幕战中大胆出新,派出所参赛5人中最年轻的三位即许昕、马龙和张继科先后出场,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三人是近10年世乒赛团体赛首秀阵容最低的一次。这三小虎亦是在前三次直通选拔赛先后获得参赛资格的人,他们在世界大赛中的表现如何还是颇受关注,这也事关他们能否在接下来是否有更多机会出场。

  中国男乒实力之强毋须多言,参赛5人中的任何一位放在国际公开赛上都可以独挡一面,但世乒赛这样的大赛却与公开赛不可同日而语,虽是小组赛的一场比赛,但却是振作整个队伍士气的关键一战,同时也关系到队员此后的信心问题。本场比赛名单一出炉,不得不钦佩主帅刘国梁的魄力,19岁的许昕打头阵,同为22岁的马龙、张继科在第二、三盘登场,其中许昕、张继科在世乒赛团体赛的经验为零。这也是中国男乒近10年来最为年轻的揭幕战阵容。

  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小组第一轮,中国队当时的出场名单包括已成为大满贯选手的孔令辉和刘国梁,那时两人分别为26岁和25岁,另外一位是23岁的王励勤,平均年龄接近25岁。2004年多哈团体世乒赛同样是首场战法国,中国派出的是王皓、马琳和王励勤,当时24岁的马琳和25岁的王励勤已经久经沙场,王皓是首次参赛,即使有两位老大哥压阵,打头阵的王皓还是比较紧张,以3-2险胜埃洛瓦。

  2006年的第48届团体世乒赛首场更是派出了马琳、王励勤、陈玘全奥运冠军阵容。而2008年的小组第一轮派出的是当时为18岁的马龙、23岁王皓和28岁的王励勤新老结合的阵容,那时候即使是年轻的马龙也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团体赛了。

  可以发现,本届世乒赛首场比赛的出场阵容可谓是近十年来平均年龄最低的一次,更值得一提的是5人中未曾经历过团体世乒赛洗礼的许昕和张继科同时上场,这亦是史上少有的案例,即使第三次亮相的马龙以前的参赛中也只是打酱油的角色,三人虽在队内表现抢眼,在直通莫斯科比赛力压北京奥运三大主力率先得到参赛席位,但到了世界大赛才是真正考验他们能力的时候。

  年龄最小的许昕打头阵,面对法国经验老道的法国老将勒古,许昕,前两局战成1平,但随后他稳住阵脚连下两局锁定胜利,虽丢了一局,但考虑到是他的处子秀,对手实力亦不俗,许昕的表现已属可圈可点。第二个登场的马龙相反显得手更紧一些,和法国新秀阿德里安的交手中,前两局开局都处于落后,随后才逐渐调整轻松赢下最后两局以3-1胜出。同样是3-1,以马龙目前的实力和地位来说表现稍显欠佳。第三场是在09年多次在团体赛立功的张继科,他直落三局击败来贝松,为中国锁定胜局。

  总体而言,本场比赛中许昕、马龙和张继科这3小虎都得到了绝佳的锻炼,在难打的首轮比赛交上了较为令人满意的答卷,从主帅刘国梁赛前把锻炼队伍作为目的之一说法来看,相信最为需要锻炼的这三位小将还会有更多首发出场的机会,如果表现都很出色,甚至在淘汰赛阶段也可能会有他们的身影。(搜狐体育 郭艳华)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男乒青年军主导,主帅刘国梁魄力可嘉
男乒年轻一辈足以担纲大任
年轻一辈取代老将势在必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