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八方说法

说体育:女足晋级只有一次机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斌
2010年05月24日20:20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足已经进行了三场比赛,这支球队有几斤几两,所有人心里都有个数。平韩国、胜澳大利亚比输了还让人难受,胜越南算是维护了老女足的一丝颜面。实力的差距已经让女足成为亚洲五强中最弱的一个,连韦迪都知道“技不如人”,而女足主教练商瑞华还在说着“勇气比技术更重要”。

  中国女足半决赛的对手产生了,老对手朝鲜又一次横亘在铿锵玫瑰面前。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朝鲜队今天表现出来的技战术就像徐媛所言,“朝鲜队没以前强大,我们有机会战胜她们”。事实上,小组赛三场比赛朝鲜队并非一帆风顺,在与缅甸队的比赛中,多次出现低级失误,今天又败在日本队脚下。过时的战术打法以及不如以往的冲击力,让朝鲜队看起来并非不可战胜。

  但女足教练组要知道的,即便是这样一支水准下降的朝鲜队,实力也在中国之上。

  由于退出了今年初在日本进行东亚四强赛,这支朝鲜队在球迷眼中还是有些陌生,但在女足教练组以及制服组那里,朝鲜女足绝对不能“陌生”。不幸的是,现在看来,中国队对她们似乎一无所知。足协掌门人韦迪在上一场比赛后承认,中国队并不知道朝鲜队小组赛的阵容是不是主力。在一个争夺世界杯名额的关键赛事,对手是可以预见的主要对手,竟然不知道对手的主力阵容如何,不知道是对手过于神秘,还是中国队准备太不充分。

  无论如何,打朝鲜既成事实。如果输掉与朝鲜的比赛,争夺三四名将迎战澳大利亚或者日本。澳洲人的身体高大,小组赛与中国一战有放水之嫌,以她们完全压制韩国队时的身体素质,中国队显然讨不到便宜。而日本女足经过10多年的进步已经有了自己的风格,那就是技术足球地面配合整体,一边是控制性的进攻,一边是边路的突进,让人防不胜防。

  以身体素质看,中国队难胜韩国,以体能技术来看,中国队更是在朝鲜队之下。澳大利亚巨大的身体优势加上直来直去的高空轰炸,以及日本人在今天比赛中展现出来控制能力,中国队面对他们可以说是毫无生机。毫不夸张的说,战胜朝鲜也中国女足唯一晋级世界杯的机会!

  要把握住机会,靠的不仅仅是勇气!

  首先女足姑娘要有“勇气”放下身段,摆正自己的位置,以低姿态冲击对手;其次也要具备视死如归的“勇气”,每个人都要明白,这是一场生死战,假如输掉这场比赛,将会大大打击已经在不断下滑的女足运动,要为中国女足还能够留下一些生存的空间而努力;再者,商瑞华要有“勇气”进行战术改变,前三场比赛中国队派上全部主力,敌暗我明,不作出改变很容易被对手控制。

  今天日本朝鲜之战可以给中国女足很好的借鉴作用,日本人虽然整体控制出色,但并没有一味强攻,更多的是在反击中坚决打朝鲜队的身后,利用了朝鲜队两名中后卫转身慢、速度慢的特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即便我们打不出日本队的反击速度和效率,至少也算是一种可行的战术。另外,前锋线上可以留下全面的徐媛一人,韩端后撤与毕妍一起控制中场,坚决执行防守反击战术,这样的战术是我们的实力决定,更有莫里尼奥成功的先例。

  商瑞华所称的勇气很重要,但赛前的布置与临场应变更为重要,他需要有改变战术的勇气。

  (李斌)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