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姚国治揭秘国乒备战步骤 日本队正在学中国经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段宁
2010年05月25日15:45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50届团体世乒赛进入到第三比赛日的争夺。中国男队迎战小组赛第三个对手希腊。第一盘,马龙挽救了两个局点3-0战胜日尼奥提斯,先拔头筹。第二盘,张继科以3-0战胜了帕帕迪米特里乌,第三局更是连扳9分上演大逆转。随着王皓在第三盘3-0横扫帕帕吉奥格斯,中国队就此3-0战胜希腊,豪取小组赛三连胜。

  本场比赛,著名乒乓球教练员姚国治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在谈到大战前队员的备战时候,姚透露说:“赛前多做困难准备,先给他包袱,让他紧张起来,然后再一点点给他卸掉包袱,让他进入比赛状态正常发挥水平,在比赛中遇到各种情况能够应对。用我们的说法就是先施压,后减压。”

  不少队员都更喜欢团体赛一些,对此姚国治教练解释说:“团体赛代表国家水平,有一个荣誉感在里面,此外团体赛压力小,老将新人一起参赛,大家相互鼓励、壮胆,而单打是孤单作战,压力更大了。我们培养运动员不但要有群胆作战的能力,还要有孤胆作战的能力,特别鼓励队员,未来的奥运会你就是要一个人去拿金牌,那种压力是没有办法形容的,我们需要孤胆英雄。”

  作为一名出色的教练员,姚国治对于运动员的培养有不少心得:“教练要因材施教,如果拿着月饼模子去扣,会有很多失败。我们的教练员都是根据队员的情况,设计他们的未来发展方向,挖掘他们的潜力。”

  谈到对手,姚教练说:“现在国际交流越来越多,中国出色的教练和队员出去的也越来越多,很多训练方法,大的框架对手都能接受,像希腊队员今天的表现都不错,处理球很合理,有大小动作。但他们缺乏整体训练的步点。他们现在到了一定的程度,就需要学内在的东西,譬如小球的处理、手上的感觉、对对方心理的揣摩这些深层次的东西需要去挖掘,需要教练去引导,因为这方面问题解决不好,所以比赛往往输给我们。而这方面加强的话,日后必定很厉害。 ”

  央视记者也就以前采访中的情况作了详细解读:“欧洲选手训练时间很短,在球馆做准备活动也不像我们排着队大家一起做热身,他们的准备活动只是自己非常随意的。中国队员的训练非常系统,而对手太多是业余的乒乓球选手,一天都不能保证一个小时的训练,而我们一天可以训练6个小时。”

  目前不少对手正在逐步学习中国队的训练方法,“像日本队就在借鉴中国的经验,他们也成立了青年队,集中优秀选手一起训练。”(来源:央视新闻  整理:段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