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评论

新华社:英雄不论座次,体育远离“功利化”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5月27日14:27

  观察

  新华社记者 黄勇 程士华

  “我们中心5个被列入体育大会比赛的项目,比赛中没有收到一起投诉。”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高兴地说。

  这样的情况在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上还有很多。“门球可是很‘火爆’的项目,队员与教练为战术、队与队之间因胜负吵成一团可是常事。”中国门球协会秘书长古桥告诉记者,这次体育大会上门球也是“零投诉”。

  翻看本届体育大会的成绩册,上面找不到金银铜、一二三的座次表,取而代之的是一、二、三等奖和参与奖,更多的是“打远奖”、“最佳助攻奖”、“最佳腹肌奖”、“最佳小腿肌奖”、“最佳鼓手奖”、“最佳人气奖”等新奇奖项。

  淡化金牌、淡化锦标,突出交流、突出参与、突出快乐、突出健康,是这次体育大会改革创新的最大亮点。不以英雄论座次,体育不再“功利化”。突出参与和快乐,代表团和运动员参加比赛的心态自然就变了。

  “原来比赛没开始,一些选手因为与前三名差‘十万八千里’,劲就泄了大半,”张小宁分析道,这届体育大会,“只要打好了,没有前三名,还有参与奖,甚至还可捞得个最佳人气奖。参赛选手个个劲头十足,奋勇争先”。

  没有金牌,比赛仍然激烈,本届体育大会共有3个项目出现4超世界纪录的可喜成绩。淡化锦标,气氛和谐友好,假摔、抗议、退场这种在全运会时有发生的现象,在这里基本绝迹。

  中国要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发展,关键是要全民健身、全民参与,体育不能成为老百姓光看不练的小众项目。本届体育大会很多项目都开设了群众体验互动活动,体育大会成了老百姓的“嘉年华”,这培养育了老百姓的体育兴趣,埋下了终身热爱体育的种子。

  获得五禽戏三等奖的陈燕来自海南,当初她练习健身气功目的很简单:锻炼身体,“真没想到,凭借持之以恒的练习,自己能站到全国比赛的领奖台上”。陕西队花样轮滑队教练赵静认为,比赛肯定要争个先后,但不能是小范围内、只争前三名的争先后,合理的竞赛体系和奖项设置能不断激发群众参与体育的热情。

  先后分管过奥运项目网球、非奥项目台球、纯群众体育的弹子球,张小宁对四体会改革与创新有深刻理解。他现在分管的高尔夫进入了伦敦奥运会,按理要从体育大会挪窝到全运会,张小宁却表示:“其实不想走,‘赖’在这里行不行?”因为他深知,赛制和奖励办法是一个比赛的核心,群众的关注和参与是一个项目发展的重要基础。本届体育大会的改革走出了一条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相结合的路子。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