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动态

中古女排战前瞻:一传占先机 控制失误将赢主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5月31日08:13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1日,中国女排将在国际精英赛收官战中迎战此前两连败的古巴队,后者由于核心球员卡里罗和卡尔德龙的缺席,先后不敌多米尼加和土耳其两队。古巴女排的致命伤在于自我情绪波动大,中国女排只要率先利用发球冲毁其一传,并且将失误率降至最低便可掌握获胜先机。

  发球施压 冲击一传占先机

  一传技术容易受到心态的起伏而出现波动,特别是像古巴女排这种大起大落的球队,只要在发球环节给予足够的施压,其相对脆弱的后排接发球体系就极有可能出现崩溃局面。缺少副攻卡里罗后排的三轮支撑,主攻卡尔卡塞斯、自由人阿雷东多与对角新主攻帕拉斯奥斯的配合难言稳定,这就给中国女排的发球战术实施提供了可乘之机。

  中国女排目前主要是以跳飘球和上手飘球为主,辅以王一梅的大力跳发,这样在发球节奏方面能够形成有针对性的选择。古巴女排的卡尔卡塞斯一传尚可,自由人阿雷东多的接发球只能自保,而新主攻帕拉斯奥斯则容易出现间歇性波动,中国女排只要在其身上施加有针对性的打击,极有可能牵动整个古巴女排接发球体系逐步走向崩溃。

  一旦古巴女排接发球体系出现波动,其三号位的高点小强攻优势就将成功抽离,而由于前排二传在进攻线路上容易受到后排二传的插上传球的干扰,因此主要的调整强攻任务就会转移到四号位由主攻来强行突破。这样,中国女排在形成针对性拦网布防时就会显得从容不迫。

  减少失误 力争气势压对手

  正如央视著名体育解说员洪钢针对中多之战的点评,两队实力可谓旗鼓相当,中国女排最终之所以被力擒,非强迫性失误的过多出现,是不能回避的问题。接应李娟、主攻惠若琪、以及自由人王茜接连出现接发球直接失误丢分;两名防守球员由于分工不够明确而出现让球的情况;二传惠若琪先后与副攻马蕴雯、薛明和徐云丽出现的攻传配合失误;而主攻王一梅、惠若琪和陈丽怡四号位强攻也失去准星出界过,这些都是新女排在中多之战所暴露出来的问题。

  这其中固然有年轻球员技术不够细腻、基本功不够扎实的问题,同时也受到当时场上局势的突变而导致心态失衡的不利影响,因此主教练王宝泉在赛前准备时应该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些。如今的古巴女排尚处于新阵容的磨合期,整体的竞争实力有限,出于锻炼球员的目的,惠若琪和陈丽怡两位新秀联手主攻首发的机会还是满大的,同时二传卞雨倩的传球节奏更加适合徐云丽的进攻,因此其更有机会出任首发副攻。

  当然,古巴女排是典型的欧美比赛型球队,一旦进入比赛状态达到兴奋点后,其前排三点攻的强势发挥回来,任何女排劲旅都不敢掉以轻心。因此,中国女排在精英赛收官战中必须尽早进步比赛状态,首先利用发球、进攻和拦网控制住场上局面,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将“加勒比黑珍珠”所降伏。

  预测双方球队的首发阵容如下:

  中国女排

  主攻:04号惠若琪、14号陈丽怡

  副攻:11号徐云丽、12号薛明

  接应:10号李娟(队长)

  二传:16号卞雨倩

  自由人:09号王茜

  古巴女排

  主攻:04号帕拉斯奥斯、14号卡尔卡塞斯

  副攻:09号P-桑切斯、13号吉尔

  二传:02号桑托斯、15号希利尔(队长)

  自由人:07号阿雷东多

  (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