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最新动态

中国女足两球不敌日本 首次未闯进世界杯决赛圈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5月31日10:40

  本报记者 龚洁芸

  本报讯 (记者 龚洁芸)昨天,女足亚洲杯结束了三四名的争夺,背水一战的中国女足以0比2不敌日本队,失去了晋级明年德国世界杯的最后机会。这也是中国女足自1991年参加首届女足世界杯以来首次和世界杯决赛圈无缘。

  赛后,66岁老帅商瑞华含泪悲情辞职。比赛中,现场观众喊起了“韦迪下课”的口号,对此韦迪表示:“我向球迷道歉,中国足协应该为女足失利负主要责任。”

  1991年,商瑞华带领中国女足征战首届世界杯;19年后,依旧是商瑞华带队,中国女足却被挡在了世界杯的大门之外。20年间,从世界巅峰到亚洲二流,中国女足经历了自由落体式的退步。

  中国女足轰然倒下,谁该负起最主要的责任?不是队员,不是教练,而是具有最高决策权的中国足协。

  现实:土壤贫瘠

  中国女足的退步,不是一天两天了。四五年来,女足一步步跌入低谷,我们把原因归结于队伍“新老交替”需要经历的“阵痛”。但事实却是,中国女足早就陷入了“无人可选”的尴尬。

  当年,女足曾是中国足协的一片“试验田”,但当中国女足登上世界巅峰后,中国足协却开始“吃老本”,将希望寄托在明星球员身上,严重忽视了后备力量的培养。虽然口口声声要把女足当作榜样来树,事实上和男足相比,足协给予女足的重视和投入却少之又少,几年前还红红火火的女足联赛,也因为资金人员的因素而“名存实亡”。

  女足教练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商瑞华2年前临危上任,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如果中国有足够多的女足教练,又何苦让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充当“救火队员”?

  祸根:急功近利

  亚洲杯开始前,足协给中国女足开出了几百万元的重奖。但这支“强心剂”并未能创造奇迹,因为中国女足早已“病入膏肓”。

  让女足一步步走入深渊的,正是急功近利的中国足协。从功勋教练马元安到马良行,再到无数个知名的、不知名的,有资历的,没经验的教练,足协为中国女足物色了近十个主教练,中国女足换帅频率,在世界上也“首屈一指”。不同的教练带来了不同的理念和训练方法,几年下来,曾经的铿锵玫瑰被折磨成了“四不像”球队,没有成型的打法和风格。

  教练班子走马灯,中国女足走向低谷的祸根也早早埋下。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