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 近十年被对手逐渐超越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5月31日09:03

  没有奇迹发生! 5月30日,在2010年女足亚洲杯季军争夺战中,中国队以0∶2不敌日本队,从而失去了明年德国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这也是中国女足历史上首次无缘世界杯。

  在输掉与朝鲜队的半决赛后,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略显悲壮地表示:“中国女足现在还没有‘死’! ”而在30日的季军争夺战结束后,痛失世界杯参赛席位的中国女足则彻底“死”了。

  场上无技术、场下无人才,现在再谈论中国女足在本届亚洲杯中的失败已无任何意义!抛开所有幻想,女足将士现在应该心平气和、坦然承认落后、承认失败,只有这样,队伍才能彻底反思失败的原因,认真思考怎样才能从零开始、从头再来!

  必须承认的是,中国女足当年确实有过辉煌战绩。当年中国女足之所以能够成为“铿锵玫瑰”,主要靠的是先行一步,当一些欧美国家还未开展女足运动时,我们已靠举国体制打造出了一支专业化的女足队伍。

  而随着近10年来欧美及朝鲜、日本、韩国女足的迅速崛起,中国女足逐渐被对手赶超。当然,这只是中国女足整体实力滑落的外因,内因还是我们自身出了大问题——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走上职业化之路,并由此失去地方政府的财力支持。中国女足当年传统的人才培养体系就此坍塌,踢球的队员越来越少,选材面越来越窄……

  没有群众基础,何谈女足发展!场上无技术、场下无人才,在这样的情况下,谁出任女足教练也难为无米之炊。与此同时,中国女足的内耗也加剧了队伍的衰败。近年来,中国女足帅位易主之频繁世所罕见。从2001年起,先后有马良行、张海涛、裴恩才、马良行、王海鸣、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商瑞华交替出任女足主帅,尤其是两次聘请外教,更是将女足管理层的矛盾暴露无遗。

  俗话说“好死不如赖活”,其实,这本就是中国女足近年来的生存现状,而本届亚洲杯的“猝死”则是队伍潦倒现状的必然结果!

  □本报记者/朱才威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