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资深篮球评论员段冉:《NBA冠军之路》需要珍藏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01日15:40

    搜狐体育讯 《NBA冠军之路》需要珍藏

  段冉 NBA资深篮球评论员 常驻洛杉矶记者

  我不认识梁猛,但我很荣幸能给他写序。

  七年前我也是个篮球编辑,帮一个门户网站创建了篮球页面,在必要的内容都上齐之后,我跟领导说必须要加个历史专栏。当时的理由是:“现在的球迷爱看华丽的扣篮,爱聊炫目的明星,但没几个爱看历史。作为媒体,我们的任务不是去迎合球迷,而该去引导他们。” 领导被此语打动,拍板儿通过。

  梁猛在写了本NBA编年史之后,又出了《NBA冠军之路》——这本讲述NBA各支球队逐鹿冠军岁月的著作。拿到梁猛发给我的简介,一翻,很长,很厚重,但像我这样一个如此尊重历史,推崇历史的人看都觉得沉甸甸的东西,梁猛居然用业余时间给写出来了!这不仅让我这一代的媒体人感到汗颜,更该让上一代的媒体人自责————这些东西,我们不一定写不出来,但为什么从来就没人写!?

  我相信梁猛与我一样,是看着NBA长大的。然而我们都没看过几十年前的NBA,因为那时我们还没出生。但我看了梁猛的文字后,发现他绝不是为写而写——他是真心喜欢NBA历史。有人也许会怀疑他,说你又不是那个时代的人,现在小小年纪来写NBA编年史,底气够吗?资历够吗?

  够不够先不说,我举个自己的例子。十年前,罗大佑第一次在内地开演唱会,我背着把吉他就踏上了那辆北京开往上海的“专列”。旁边一个中年人问我:“你年纪不大,也喜欢听他的歌?” 我撇他一眼:“我不但听,他的所有歌我都能弹能唱,一首不落你随便点。请问,你行吗?” 大叔不再言语。

  对,我上大学时罗大佑都快“退役”了,但我仍然可以千方百计去找他的老歌来听,来学。所以我从骨子里理解梁猛对于NBA历史的爱,他没有生在1947年,但既然我能凭着一腔热血去翻老磁带苦学罗大佑李宗盛然后把他们的歌一首一首的“扒”下来,梁猛对待久远的NBA历史何尝不可以如此?

  最后还是那句话,我不认识梁猛,以前也不知道他是谁。他的这本《NBA冠军之路》我也还没“看的过来”,但我会提前跟他预定一本,以后当作字典慢慢查。这就好比藏书的人不会不藏《史记》和《资治通鉴》,但没几个人真正一字不落的全读完;那如果你自觉还算喜好NBA,这本《NBA冠军之路》最好“藏”上一册以备后用。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