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动态

一代王朝辉煌恐被颠覆 古巴女排变化警醒中国队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苏畅
2010年06月01日16:29

  在看过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两场比赛之后,我们会对古巴女排有一个完全不同的印象。1比3不敌老对手多米尼加队,0比3不敌土耳其,古巴队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在2010年国际赛场上正式亮相的古巴队,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颠覆之师,只不过她们颠覆的是自己一流强队的身份,颠覆的恐怕是古巴女子排球曾经创造的一代王朝的辉煌。

  小鬼当家无可奈何

  这支古巴队从主帅到球员很多都是生面孔。在前两任主教练老卡尔德隆和安东尼奥相继因病辞世之后,曾担任古巴青年男排主帅并率队取得2009年世青赛冠军的加拉·罗德里格斯·胡安今年一月接手古巴女排。虽然在男排领域获得过不错的成绩,但摆在胡安面前的古巴女排却是一个“烂摊子”。继2008年末传奇人物鲁伊兹宣布退役之后,和她同时代的其他几名称得上名将的队员如拉米雷斯、卡列罗、巴罗什等人也在今年正式宣布告别国家队。而在父亲去世之后就对国家队失去信心的古巴女排“未来之星”,正值当打之年的小卡尔德隆在今年年初也以结婚生子这一“极端”的方式离开了曾经充满梦想的国家队。留给胡安的,是一支缺乏经验,没有球星的古巴队。即便在首发阵容中主攻卡尔卡塞斯、二传桑托斯和副攻桑切斯都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但她们更多时间都被小卡尔德隆、拉米雷斯等人的“星光”所遮掩。虽然时间终于让这些年轻队员得以“抢班夺权”,但她们要想在当今世界女子排坛赢得前辈那样的光荣,难度可想而知。

  技术创新难上加难

  在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胡安排出了一个从未有过的首发阵容:主攻卡尔卡塞斯、帕拉西奥、萨拉斯,副攻桑切斯、吉尔,二传桑托斯和自由人阿雷东多。

  在这套阵容中,古巴队不仅摒弃了使用数十年的“4-2”配备(即四名攻手,两名二传,两名二传在轮换到后排时参与进攻)改打目前最常使用的“5-1”配备(五名攻手,一名二传),而且将年轻主攻萨拉斯放置在接应的位置上。这种变化或许体现了胡安试图改变古巴女排早已落后于时代潮流的战术打法,但显然,队员还暂时没有适应这种改变。所以在输掉与多米尼加队的前两局比赛之后,胡安无奈地用另外一名二传西列换下萨拉斯,重新使用“4-2”配备,并将桑托斯“解放”,让她更多地投入到进攻中去,在第三局收获到一些效果,并以25比19取得胜利。

  古巴队的创新没有取得成功,但胡安在战术创新方面的浅尝辄止更让人感到遗憾。对于古巴队来说,她们的打法“简单、粗暴”,但如果能够改打流行的“5-1”配备,在接应二传和副攻位置上多做文章,进而学习技术全面型打法,那么凭借队员们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天赋,古巴女子排球在未来依然会有所作为。但如果继续故步自封,那么这支队伍只会继续颠覆自己的光荣传统。

  对于古巴队来说,打法创新可谓难上加难。这是由于多年以来采取“4-2”配备,在二传的培养过程中既要求她们学习传球,更要兼顾进攻技术,那么二传传球技术的细腻程度肯定会由于“分心”进攻而难以精益求精。同时,二传传球技术的粗糙又带来全队小球、串联技术的不足,所以古巴队要想创新打法,就必须先破再立,从培养“专业”的二传入手。但这种破与立是需要时间的,也许要付出几代人的代价。

  未来依然需要警惕

  古巴队暂时给了外界一种没落的景象,但她们真的将就此没落下去吗?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古巴队以前是,以后也依然是我们重要的对手之一,古巴队的未来始终值得我们去警惕。

  数据能够反映出这支古巴队的现状,也能够预示她们的未来。根据古巴队在此次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报名表所示,这支古巴队的平均年龄为20.4岁,是四支参赛队中最年轻的,但她们的平均身高1.86米和平均扣球高度3.17米都位居各队之首。年轻与突出的身体条件让古巴队能够对未来充满期待。此外,古巴队中12名队员只有平均7次代表国家队出征世界大赛的数据,也反应了这支古巴队的现状:新老交替太迟,队员普遍缺乏经验。

  然而古巴姑娘们所不缺少的是她们对于排球这一运动项目所显示出的自信心,哪怕这种自信心在某种程度也代表了因循守旧。在世界排坛,没有哪一支球队不害怕打疯了的古巴队,在世界大赛中,即便无法成为冠军候选者,古巴队也必然扮演搅局者的角色。假以时日,古巴队仅凭借这些年轻队员的身体素质和天赋,就依然具备这种搅局的能力,如果轻视她们,难免在大赛中付出相应的代价。

  古巴队的暂时沉沦给中国排球人带来了思考和警示。一方面,古巴队的现状提醒我们,在世界潮流面前,故步自封必然落后;另一方面,我们也决不能因为古巴队在今时今日跌入低谷而轻视她们。概括地说,我们需要学习古巴队创造辉煌昨天的经验,吸取古巴队今日走入谷底的教训,时刻警惕古巴队重获复兴的明天。这支颠覆之师,是我们的一本好教材。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