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八方说法

深圳晚报:女足青春不再青山在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6月01日16:45

  我的同学李宝石2001年出版过一本书,《玫瑰之战》,没有吹捧,没有揭秘,只是还原,李宝石同学说:“你可以不是球迷,但是你要喜欢故事”。

  关于中国女足姑娘的故事。那时候,她们被称为“铿锵玫瑰”;那时候,李宝石同学仰望星空,固守最初的爱情,留着长发。

  我们一模一样,喜欢在记忆的迷宫中流连,喝着酒让夜晚的街道晃如白昼,看江湖中的小马哥,喜欢自己的故事。

  然而,对于女足姑娘,记忆沦为了一种欺骗。经过十年的稀释,变得像水面的光波,闪烁,然后模糊,它仍然牵动着我们,却是那么的不确定,所谓“你要喜欢”的故事最终只是我们说给自己听的——玫瑰余香,却已面目全非。

  “喜欢”的细节分明没有离开那个时空,可是,光阴的迤逦封锁了列车的轨道,“同桌的你”已经盘起了头发,我们为何还要铭记当年穿过她的雀斑的那一道阳光?

  你的思想就一定是你的吗?还是一个偶然的、不知所谓的、无法证实的因素造成的错觉?在女足姑娘落寞的背影后,我们对记忆的执著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裂痕。作为中国体育在20世纪最后一个轰动重大名词的主体,“中国女足”在今天看来其实并不遥远,却遭受着日复一日的磨损和沉沦,它从天上回到地面,却不知道地面之下还有地狱。《玫瑰之战》的前言标题是“青春不再青山在”,那是李宝石同学在2001年萌生的希冀,他不会想到十年后,连“青山”都已经找不到了。

  真的吗?我们要抛弃自己的记忆,打包自己的过去?将曾经的心动仅仅视为一次神经的跳闸?

  不。我知道,李宝石同学在这个时候一定会说“不”。

  我知道,那本略有霉香的书籍一定会藏在他的神秘花园里;我知道,他依然会仰望星空;我知道,他的长发一定会迎空尽管夹杂着点点碎白;我还知道,他最初的爱情早已开花结果。梦想照进现实,记忆莫失莫忘。

  (董谦)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